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志林(857):总有一片锦云会告诉我,人性的柔情永远不曾失活

已有 2253 次阅读 2017-5-27 02:2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们这代人对铁人王进喜很熟悉。铁人精神不仅已熔铸成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也深刻影响了我们这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铁人王进喜的形象曾三次被搬上银幕。40多年前的1975年,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就看过写铁人王进喜的电影《创业》。我们这代人大概都一样,当年都曾看过电影《创业》很多遍,也都曾受过王进喜精神的深刻影响。小时候看的铁人电影,那铁人是真铁汉。2009年上映的电影《铁人》、2011年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献礼片《铁人王进喜》,我都没有看,但在网上看过有关报道。比如《北京日报》2011年10月13日曾发表报道《<铁人王进喜>突出铁人柔情一面》。该报道说,出演王进喜的北京人艺演员张志忠坦率地表示:“以往银幕上的铁人形象只是梆梆硬汉,这次突出了他的铁骨柔情,尤其是柔情的一面!”《铁人王进喜》的编剧、大庆本土作家马岱山表示,描写王进喜的影片,大部分离不开他在创业时代的三个场景:人拉肩扛、盆端桶提、勇跳泥浆池,但这回电影格外强调以情感人,真实再现了铁人关爱战友、热爱家庭、钟爱油田的情感。

   我这辈子可能命中注定和大庆人有缘。喜欢铁人王进喜是40多年前的缘分。接下来的缘分,是结识张岩。五六年前,我忽然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是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大庆人张岩打来的。张岩说,她的硕士学位论文想要选我为研究对象。我问你从哪里知道我的。张岩说,我早知道程老师和语文味,我们这边许多老师都知道程老师和语文味。此后不久,为了写好论文,张岩竞自费从大庆飞来广州,听我讲全省公开课《锦瑟》。此后,张岩倾注巨大心血,最终写成近30万字的长篇硕士学位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这篇论文不仅被评为东北师范大学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而且于2013年在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成为我国首部研究在职语文教师之语文教育思想的学术专著。张岩现在大庆第一中学做语文教师,是大庆市名师,曾应邀在各地讲学多次,曾在《黑龙江教育》等刊物发表多篇研究语文味的文章,是东北研究和推广语文味教学理论、语文味教学法的骨干和核心人物,当然是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张岩知道我老伴到北京做手术,硬是从微信打来1000元慰问金。我跟张岩说,你的心意我照单全收,但你工资不高,这个慰问金不能收。24小时候后,微信自动退回了她的慰问金。张岩这次学校有点事脱不开身,没有来深圳学习,事前告诉了我,还发来了这个班级在深圳学习的课表给我看。

   两三年前,张岩在电话中和我说,大庆有位青年语文教师对语文味很感兴趣,这个老师能写文章会讲课,完全通过自学初步掌握了语文味教学法,还发表了多篇语文味教学的文章和教学案例,她就是大庆市祥阁学校的孙靖宇老师。我就把孙靖宇老师也吸收到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来。孙靖宇两年前被评为大庆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孙靖宇参加语文味工作室之后,我和她在网络上有些交流。但今天以前,我和孙靖宇缘悭一面。本月22日(周二),孙靖宇打电话给我,说她参加大庆名师班在深圳市龙岗区学习一周,25日周四下午和26日周五下午有空,想要来看看我。我告诉她,25日周四下午我在深圳市科学高中有个活动。孙靖宇说,那周五下午吧,周六她要和大庆老师一道飞回大庆。我觉得孙靖宇在龙岗学习,时间短,又离市区较远,加上她是参加大庆官方组织的名师班到深圳学习,管理较严,我怕影响她的学习,给她添麻烦,就叫她不要来了,说打个电话问个好就可以了,以后找机会再见面吧。但孙靖宇25日下午六点半左右给我的QQ留言:“程老师,您好!我们今天课程结束早,想过去看看您。方便把您的住址告诉我吗?附近有地铁站我就能找到。您和语文味下楼的时候见您一面。您对我帮助很大,感恩您!孙靖宇。”看到她的这个留言,我感动。我对孙靖宇的帮助并不大。再说就算帮助大,就一定得要上门来看望吗?如今是什么时代,还有这规矩存在吗?但感动归感动,我还是怕路程较远,她来看我会耽误集体活动,于是故意拖到今天26日上午才给她回复:“谢谢孙靖宇,心意我领了。下次找机会吧。”这样回复了她,我心里并不踏实。我把此事跟老伴聊。老伴说,别人诚心要来看看,就让她来吧。于是今天中午一点多,我给孙靖宇打电话,问她在哪里。她说在盐田中英街,还想到世界之窗看看,今天有空来看我。我这次没有叫她不要来。下午六点左右给她的QQ留言:“你要有空就来吧。三号地铁终点站——益田站A出口。如来通知我,我到地铁出口接你。”孙靖宇马上回复:收到,马上出发,到了电话您!

   我便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QQ群里发了以下的话:“ 工作室成员大庆孙靖宇老师在深圳龙岗学习,反复要来看我。我怕麻烦她,不要她来。她刚才说‘我就到楼下看看你和语文味’,一下子把我的心给说软了。

   今晚7点左右,孙靖宇从住的酒店打来电话,说他们住的酒店门前就是三号线地铁站吉祥站,她马上出发来我这里。晚上8:20左右,我电话问孙靖宇已到哪里,她说已到福田站,还有三站。我就牵着语文味下楼,到楼下的三号线终点站益田站A出口去接她。我在地铁出口没有认出孙靖宇来,却听见孙靖宇在上行扶梯上喊我。她不喊我,我认不出她的。见到孙靖宇,感觉比照片胖了点,人比过去的照片更漂亮。和孙靖宇同来的,是她学校的一位女同事任老师。任老师也是大庆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是数学老师。见了两位客人,语文味高兴得不行。到了家,两位客人坐在沙发上和我聊天,语文味先是热情地兴奋地站起来用两只小手在这位客人的膝盖上爬爬,又在那位客人的膝盖上抓抓。我要语文味不要闹,语文味就听话地跳到沙发上,在客人身边直打滚,尽情释放内心的高兴情绪。孙靖宇早知道我老伴病了,特地从东北带来一盒精致、高档的辽参。我带孙靖宇和她的同事任老师参观了我的书房。从书房出来,孙靖宇要和我照相。我就让老伴给我和两位大庆客人在客厅的书架前照了好几张相。接着我给两位大庆客人分别送了我的几本书,在书上签了名。孙靖宇拿着书,说要告辞了。我也怕太晚误了她们回龙岗的地铁,就送他们到楼下地铁站,一直送到地铁进站口的安检处,看着他们走进闸机后,才和她们再次举手告别。

   















   孙靖宇回到酒店,给我发来微信说:“程老师,我们已安全到达宾馆。勿念!很高兴见到您!了却了一桩心愿。”

   孙靖宇在遥远的东北大庆市研究、应用语文味教学法的时候,我是完全不知道有她这个人存在的。她在《黑龙江教育》等刊物发表的一系列应用语文味教学法的文章,并不是我推荐去发表的,都是她自己研究、自己揣摩、自己实践、自己写成文章向杂志投的稿子。我那时根本没有机会指导过她什么,因为根本不知道有她这个人和她所做的事。孙靖宇评上大庆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也和我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就是说孙靖宇有今天的成绩,和我并没有一丁点儿直接的关系。要说她和我有点什么关系,仅是通过张岩的推荐,我发现这个年轻人颇有事业心,研究能力与教学实践能力均殊为不俗,是可造之材,加上她对语文味教学理论这样阳春白雪的东西不仅喜欢,而且有很强的鉴赏力和实践力,就把她吸收到语文味工作室里来,以便给她提供更多、更深入了解与研究语文味的机会。这次她跟着大庆名师班到深圳龙岗区来学习,其间反复地和我联系,要来看我这位并没有帮过他什么忙的“老师”和我的老伴,并且把来看我们当成“了却了一桩心愿”。这样的年轻人,甚至这样的人,在如今的这世道上,大约的确是为数不多了罢。

    好在,总有一片锦云会告诉我,人性的柔情永远不曾失活。

2017/5/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57356.html

上一篇:题以言志:语文命题的最高境界——就语文命题再答 T 君
下一篇:少堂志林(858):一树激情出墙来(附图)
收藏 IP: 115.44.53.*|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