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795):写不出的追悼词

已有 1991 次阅读 2017-1-11 08:4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90年,我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读全日制研究生,按老家农村的乡亲们的说法是,少堂又读一遍大学。1991年,一位远房伯父去世,他们家派村里人给我送信到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楼我的宿舍。按老家的风俗习惯,村里有老人去世,凡是专门派人给你送了信的,就一定得去参加葬礼。在我的记忆中,村里老人去世的追悼词,一般都是老一代中有点文化的银亮伯伯写的。这次银亮伯伯要我写。他对我说,这个事湾子里总要有人接班,你是湾里第一个大学生,读了两遍大学,这次的追悼词你写。我没办法推辞,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便关起房门,一个人闷在房间整整一个上午,竟没有写出一个字来。我跟银亮伯伯说,我实在写不出这个追悼词来。银亮伯伯看看我,像是不理解,又像是理解,没有多说什么。在我答应写追悼词后,我父亲很高兴,在湾里逢人就说,追悼词由我伲少堂写。现在我却写不出来,父亲觉得很丢人,说,你还是读了两遍大学的人,连个追悼词也写不了。我只能跟父亲实话实说。我说写文章要有真感情,我们小时候那样受人欺负,我记忆中这个去世的远房伯父没有帮过我们什么忙,也没有帮我们说过什么话,我跟他一点感情也没有,写不出这个追悼词来,他四个儿子有三个读了书,这个追悼词,应该由他的几个儿子来写。最后我自然是没有能写出这个追悼词来。我没有写出追悼词,受打击大的,不是远房伯父家的儿子们,而是我父亲,他觉得他硬是失去一次在湾里长面子的机会了。

2017/0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2681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794):母亲、家婆与二姆
下一篇:少堂志林(796):幼阶伯伯
收藏 IP: 115.44.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