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772):我是对得起深圳的(一个发言整理稿)

已有 1846 次阅读 2016-12-26 19:5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是对得起深圳的

——在深圳市第二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中期考核会上的汇报发言(整理稿)

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在座的评委专家中,深圳大学教授熊贤君老师是我26年前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念研究生时的老师。现在学生都快都要退休了,老师还没有退啊。(会场笑声)中国第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是《敌营十八年》。今年也正好是我在深圳工作的第18个年头。在深圳这个追逐黄金的城市,18年来我没有炒股票,没有炒房子,除了深圳市政府分给我的一套房子之外我没有在深圳卖第二套房。当然没有参与炒房子我是多少有点后悔的,有时别人问我为何不多在深圳买几套房子时我甚至有点小恼火,(会场笑声)我说你别问我买房子的事好不好本来我没有买房子就有些后悔你还哪壶不开提哪壶,(会场笑声)现在我倒是想在买深圳的房子了,也有时间去买,但眼下我在深圳买一间厕所都买不起了,更不要说是买一套房。在深圳买房子的月亮也错过了,星星也错过了。不过呢,我也不是太遗憾,因为人生鱼和熊掌兼得当然好,但鱼和熊掌兼得的毕竟为数不多。深圳18年,我没有赚到金山银山,但我有一座语文的江山!真的,我对我的人生很满足。我智慧不大,到我退休时,我在深圳工作是21个年头,满打满算是整整20年。我可以说我把我最有智慧的整个中年时代都献给了深圳。16年前深圳市政府分给我一套福利房,深圳给我发工资,2008年给我评上市政府津贴专家、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享受高级干部医疗保健。但我也是对得起深圳的。5年前,深圳市评选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我也不知道是哪些人评的,就公布的分数看,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获得总分第一名。今天在这里搞第二批专家工作室中期考核,其实我要向评委讲句大实话,面向一线中小学教师的工作室是很难搞的,深圳大部分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都是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的状态。我在深圳市教科院这个平台,搞工作室方便一些,但也很难。我做学问一辈子从没觉得苦过,但办工作室首期有一段时间我都快要崩溃了,体检时身体有一个指标是正常指标的8倍。因此第二期工作室我本不想报了,后来在工作室成员的劝说下犹犹豫豫报了第二期工作室。这不又混进来了。我研究语文味时间漫长,大致分为直接研究和间接研究两个阶段。从1999年来深圳做教研员开始到我退休,我在深圳直接研究语文味理论与实践长达21个年头;从1983年大学毕业至1990年被华中师范大学破格录取为教育学研究生,这8个年头我做高中语文教师,当时适逢席卷全国的“文化热”,我从文化角度研究中国教育弊端问题,发表这方面的论文多篇。这几年的研究虽然当时不是为了语文味,但后来的语文味教学流派被称为文化语文,跟这几年的文化研究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到我退休时,我直接间接研究语文味时间接近30个年头。你可以在身边找到几十年坚持炒股票的人,你可以在身边找到几十年坚持炒房子的人,但你要找到一个把教育科研课题心无旁骛执着研究这么久的人,你找到了告诉我,我从这个讲台上跳下去。(会场笑声)这是开头话,但不是废话。下面我不按前面的老师的讲法讲了,老那样讲评委听得太累,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我工作室做的10件大事。

   一、2016年5月12日下午,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之程少堂工作室、陈继英名师工作室、马恩来名师工作室、钱冰山名师工作室、何泗忠名师工作室、祁兵名师工作室联席教研活动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举行。深圳市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中,有好几个主持人是高中语文学科的。有的单位有负一定责的人公开说什么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是个人的事情。这当然是胡说八道,因为个人的事情政府怎么发文件给经费呢?考虑到一线教师办工作室很难,我作为深圳市高中语文教研员,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协助这些工作室更好地开展工作。因此我有时就组织高中语文学科的几个工作室搞一些联席活动,这样搞的活动气氛好些。本次活动以成功运作第一周期的几个名师工作室带动启发新名师工作室工作为目的,活动内容丰富,很成功。从湖北来的长江传媒总经理侯晓明先生在会上说:“真没有想到在深圳这个地方还有这样一群追求学问的人,由于这些人的努力,深圳在思想文化教育领域的某些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二、2016年9月18日下午,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广州基地启动。语文味广州基地开展第一次活动。广州培正教育集团和越秀区第四学区各兄弟学校领导和同行的莅临,培正中学吕超校长做了洋溢人文情怀、充满鼓励与期待的致辞。

   三、2016年9月29日下午,在深圳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举行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深圳基地启动仪式暨6名师工作室联席会议。共有包括来自深圳39所语文味教学法基地学校和6个名师工作室的20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前,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向到会的教师派发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初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2期、《小学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7期。这3期资料分别举办了语文味教学法在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的应用专题,对语文味教学理论和语文味教学法作了大篇幅的专题报道。接着,我逐一向各基地学校赠送“语文味”丛书之《语文味教学法》《语文味代表课观止——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学实录》等书籍,以此作为启动仪式的暖场。

   四、2016年10月20日,正是“海马”台风袭击广东沿海的时间,语文味教学法广州宣讲会在培正中学举行。广州市有22所学校150多位老师参加了会议。有8位老师从惠州自发赶来与会,还有几位清远的老师自发赶来与会。广州共有包括花都区在内的五个区的老师参加了会议,从区域上看,已经覆盖了半个广州。多所暂时没有申报推广基地的学校,也派老师参加了宣讲会。由于准备较充分,这次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马恩来、邹先平、梁青、何泗忠四位名师关于语文味教学法在议论文、小学写景文、说明文、诗歌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的说课,都比2016年9月29日在深圳推广应用基启动仪式上的说课效果更好。我的讲座《语文味教学法是解放语文的教学法——学习与应用语文味教学法之“一二三四五”》,虽然由于时间关系不能照课件讲(课件有60张PPT),但我运用丰富的临场经验及时调整了内容,并像我过去所有演讲一样,将整个人生、整个生命与激情和全部的学识投入演讲,讲座激情与幽默齐飞,极大地感染了与会的老师们,也点燃了与会广州语文老师对语文味的兴趣与热情。海马吹不断语文味教学法广州宣讲会的成功与它给广州老师们留下的念想。

   五、本年度,西华师范大学(原四川师范学院)文学院2014级两位全日制研究生曾頔、郭易彤的硕士学位论文,均以研究程少堂为题。曾頔的论文题目是《程少堂语文味与文化语文建构研究》,郭易彤的论文题目是《程少堂语文味教学艺术研究》。两人的论文均于2016年5月底顺利答辩。最近十余年,全国高校以语文味或程少堂为研究对象的硕士学位论文有多篇。根据中国知网收录的硕士学位论文可知,从辽宁师范大学2003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尚莹的学位论文《语文教育的理想王国——语文味理论初探》算起(2006年答辩获硕士学位),研究我开创的语文味理论之硕士学位论文的历史,至少有13年的历史了。此前,一校诞生3篇研究程少堂及其语文味理论与实践的硕士学位论文的有湖南师范大学,其中有2篇是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全日制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作者一位是2008级,一位是2012级。其中2012级秦亚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程少堂“语文味”的纵横研析》。但像西华师范大学这样,一所大学同年级两位全日制研究生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均以研究程少堂为题,这还是第一次。作为一个小学者,能做到这样,当然是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情。(堂按:我的老师熊贤君教授在评委席一边颔首一遍给予鼓励赞赏的目光。

   六、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各地成员主讲语文味教学法公开课70余节,发表论文70多篇,主办各种讲座60余场。我来深圳18年,我搞语文味理论与实践研究,没有其他办法理论联系实际,我只能每年根据我的语文味教学理念,坚持开发一堂面向全市中学语文教师的大型公开课——讲大型公开课在深圳市教研员是我打头的,也只有我18年一直坚持这样做——我18年一共讲了19堂公开课,有的公开课在全国各地讲过多次,其中不少课产生重大影响。今年5月我在广西南宁主讲语文味教学法公开课。2016年10月28日,我又应邀在深圳市福田区用六年级学生,给小学语文教师讲语文味教学法公开课《伯牙绝弦》。《伯牙绝弦》的主题几千年来都认为是说知音难觅。我认为这个理解是有道理的。但我觉得我们这代人有责任,用我们这代人的生命体验和理解去丰富这个传说的内容和主题。我根据我的生命体验认为,伯牙绝弦哪里是绝弦,伯牙实际上是通过绝弦来表达对周遭环境和这个世界的彻底绝望。(堂按:坐在第一排的一位从广州来的教授评委接着我的话头说:“对!我也这样认为!”11月24日,我和工作室梁青应邀在广州仲元中学讲语文味教学法公开课,梁青讲的是余秋雨的《道士塔》,讲得很好;我讲的还是《伯牙绝弦》,我用的还是在深圳福田区给小学生讲的教学设计。我就是要做一个以前没有人做过的尝试——用同一个设计,分别给小学生、高中生上,看看究竟会产生一些什么样的教育现象。这次尝试我觉得很有趣,此中有真意,待我慢慢研究。

   七、语文味工作室首期、二期运作期间,总共有23人次的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这可能在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中是一个空前的成绩。其中有7人次的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程少堂之教改探索”专题转载;有7人次的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2期“语文味教学法”专题转载;有4人次的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小学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7期“语文味教学法”专题转载。以上三期,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共有18人次的论文被复印转载。另外,语文味工作室首期成员王雪娟的《语文味教学法在说明文教学中的应用》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语文味工作室成员祁兵的论文《语文味教学法在小说阅读教学中的应用》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以上20人次的论文,都是研究语文味教学理论的论文。还有语文味工作室成员马恩来的论文《多元语文教学模式的探索与思考》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5年第5期全文转载;马恩来的另一篇论文《聚焦时事热点 激活写作思维》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5年第10期全文转载。语文味工作室首期成员李琛的《今天我们如何跟高中生谈鲁迅》,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23篇中,有20人次的论文,是直接研究语文味教学理论的论文。

   特别令我高兴的是,语文味工作室有高中教师梁青、小学教师陈嫣芹两位,分别都有两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在同一期全文转载。作为一线中小学教师,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这样国家级的文摘刊物,同一期转载同一作者两篇论文,这种情况,想必在她们的一生中,不会出现第二次。陈嫣芹在哪里坐着?(堂按:陈嫣芹闻声微笑着站起。)请评委回头看看这个小丫头,30出头,是一位小学语文教师,跟着我在语文味工作室学习,当时新婚燕尔,周六早上8:30,我却不识时务地打电话叫她起床读书、写作——我就是这样办工作室的——开始她还不高兴呢。现在她高兴了——作为小学教师,一辈子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复印转载两篇文章就很少见,有两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在同一期全文复印转载,这就更罕见了,她此生不会出现第二次。

   值得一提的是,语文味工作室运行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还转载了外省专家研究语文味工作室主持人、语文味教学理论创立者程少堂及其语文味理论的专题论文3篇。它们是:(1)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全文转载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许书明教授的论文《程少堂教学艺术论》(该文为四川师范大学《当代十大名师研究》选修课中关于程少堂一章的讲义);(2)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全文转载江苏徐万田的论文《从理解到追求,是标准还是境界——对“语文味”教学理念和实践的再认识》;(3)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山西大同大学张毅教授的论文《语文幽默教学的机理——以程少堂语文幽默点染教学为例》。

   在一个追逐黄金的城市,一个面向基础教育的专家工作室,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有23人次的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标题索引除外)。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还全文转载专题研究这个工作室的主持人及其语文味理论的长篇论文3篇。我不要你泣,但你尽可以歌。因为这种情况,在当下中国语文界你找不出第二例吧?这种情况在当下的中国语文界肯定是空前的。是不是绝后不敢说。但这种情形,50年内难以被超越,对此我可以大致肯定。堂按:这时工作人员举起“一分钟”的牌子,示意只剩下一分钟时间

   呵呵时间快到了,我稍微拖一点。

   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初中语文教与学》《小学语文教与学》两年连续三次举办语文味教学法专题。《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用杂志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大版面推出“程少堂之教改探索”专题;两年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2期,又用杂志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大版面推出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专题,全文复印转载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之程少堂、梁青的《语文味教学法:定义、核心词汇与关键句式》、钱冰山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记叙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何泗忠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诗歌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梁青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散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等4篇论文,并摘要转载语文味工作室之向晓璐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记叙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祁兵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小说教学中的应用》等论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小学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7期,又用杂志近三分之一的大篇幅,推出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专题,全文复印转载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之陈嫣芹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记叙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兼及〈少年闰土〉语文味常式教学设计》,邹先平、杨彩萍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写景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兼及〈桂林山水〉语文味常式与变式教学设计》,赵云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说明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兼及〈新型玻璃〉语文味常式教学设计》和陈嫣芹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诗歌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兼及〈赠汪伦〉语文味常式教学设计》等4篇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是我国有重要影响的文摘刊物。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初中语文教与学》《小学语文教与学》,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内,连续三次用大篇幅推出语文味专题,这对语文来说是一小步,但对语文味来说是一大步——它标志着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将以集团效应,产生更加深广的全国性影响。我觉得圆满了。(堂按:工作人员时间到铃。我说别摇了,我讲得好就让我多讲点呵呵,我快退休了,以后你想听也不一定有机会听得到了)


   九、中国语文教育史上第一部表现性教学法、近80万字的《语文味教学法》,近60万字的《语文味代表课观止——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学实录》,《森林与高原的呼唤——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论文集》,《我们当年》和再版的张岩著《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5书,一共近300万字的语文味丛书出版。关于表现性教学法概念,熊老师是中国教育史方面的博士生导师,因此我就不讲了。我把这套丛书展示给大家看看,(堂按:我拿起《语文味教学法》等书展示)真是厚啊。收到《语文味教学法》一书的样书,我拿到超市的电子秤上称,足有两斤半重,我都流泪了。有老师说,你激动什么,你又不是头胎。他的意思是说我不是第一次出书。我说你懂什么,我做学问几十年从未感到痛苦,但办语文味工作室首期,尤其是带领工作室撰写《语文味教学法》期间,有段时间我都要崩溃了。带工作室比自己做学问要困难100倍,因为带一线中小学教师做工作室,意味着你要把绝大部分不是做学问的料,搞出一点学问来。这些书里是有不少垃圾,但也不全都是垃圾。(会场笑声

  十、继2007年《程少堂讲语文》入选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全国20人,华南1人),2008年左右程少堂入选四川师范大学《当代十大名师研究》课程,2013年全国首部研究在职语文教师之语文教育思想的专著、东北师大张岩30万字的长篇硕士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在北京出版之后,程少堂又入选广西师大出版社即将出版《新世纪语文名师教学智慧研究》丛书(2017年初出版,全国中语界20人入选)。这本书关于我的一章,是我委托我工作室两清老师写的。梁青写的近3万字的长篇研究论文《发现语文新大陆—— 程少堂语文味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智慧艺术之研究》,写得非常好,得到主编高度评价,被认为是这套丛书中写得最好的一章。梁青这篇文章去年8月初完稿后挂在语文味网上,已有超过13000人次的高阅读量。

   

   我汇报的标题是10件大事,其实连下面讲的,也可以说是11件大事——约500万字10卷本的《程少堂文集》正在编辑之中。主内容为:

(一)《程少堂论教育学原理》(暂名,收集我发表的教育学研究论文)。

(二)《程少堂讲语文》(沿用2008年初语文出版社出版的“名师讲语文”丛书之《程少堂讲语文》书名。其中,要将我17年主持命制的深圳市高考模拟考试语文试题精华收进去)。

(三)《语文味教学法》。

(四)《语文味代表课观止——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学实录》(补充新的内容)。

(五)《我们当年——程少堂率性诗文集》。

(六)《少堂志林》(书名模仿《东坡志林》,已写了750多篇,110万字)。

(七)《程少堂工作室谈话录》。每个工作室主持人都有相同体会,就是集中成员开个会很难。我也一样。开会难,我就利用工作室QQ群,把我要讲的一些学术性谈话放在工作室QQ群里说。我天天说,你听与不听,反正我说了,反正我说的东西在那里。工作室首期我已说了110万字,正在整理出版,打算删节到50万字左右。出版了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我在工作室都在说一些什么。

(八)《中国语文教学美学新体系——以语文味和文人语文为核心》(或名《中国语文教学艺术哲学——以语文味和文人语文为核心之中国语文教学美学新体系》)。这是我的学术收官之作。写完洗手上岸,衣学术之锦还乡。

附录:

(九)东北师大张岩著《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

(十)梁青著《程少堂传》。

这10本书,封面设计全都按《语文味教学法》的设计做,就是颜色不同。(堂按:我拿着《语文味教学法》展示)封面上的这棵树,是我老家门前的一颗槐树。这棵槐树,是我的老母亲30多年前亲手所栽,也是我们家目前最“古老”的一棵树,承载着我们家的许多文化与记忆。文集的封面颜色,我打算用七种颜色——对,就是赤橙黄绿青蓝紫,象征人生的彩虹。

   小妹妹已经提醒我几次超时了,抱歉,超时了。不过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在这种场合讲话了,以后大家想听也不一定有机会了。著名小学语文识字教学研究专家,深圳市首批、第二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之李虎工作室主持人李虎先生早几年就说过:“程少堂教授凭一人之力,把深圳语文研究带入全国前沿水平。”总之我是对得起深圳的。我讲完了。(堂按:我抱着讲台上的5本语文味丛书走下讲台,掌声热烈

整理附记:

   这个演讲时间是2016年12月17日下午,地点在深圳市银湖国际会议中心。我讲完了,掌声是很热烈的。十分钟,满场笑。中间讲10件大事时也有一些笑声,整理稿就不注明了。我拖了一两分钟或三分钟。但确实讲得轻松幽默动情,大家听得很有兴致。算是这种场合的一个告别吧。在现场的程少堂工作室成员邹先平、陈嫣芹说我讲得最好。那是肯定的,演讲是吾家事么(链接:《 少堂志林(759):演讲吾家事——说说我的演讲为何一般都成功)。而且我讲得比较带感情——这种汇报能讲得感情不容易。是的,语文味已经成为我精神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讲语文味,就是讲我的生命体验、生命结构。我没照通知规矩来讲,我不在乎给我多少分数。我照我自己规矩来。先平同志说,该讲的都讲了。我说,关键是我们工作室有东西讲,我讲得好是由于做得好。

   本文根据汇报提纲整理。导语是全部讲了的,后面10件事讲的都是很简洁的要点,没有铺开。第11点只在PPT上放了内容,用一两句话说了一下。

   这个整理搞,补充了PPT上链接的材料。

2016/12/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2348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771):一份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之人生自我鉴定书
下一篇:少堂志林(773):夙愿——设立“程遵禄陈金香•语文味奖”
收藏 IP: 115.44.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