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669):所爱的,与所恨的

已有 1736 次阅读 2016-9-2 12:1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深圳市某新区某高级中学,有一位大学刚毕业几年的年轻女性语文教师,东北某省会城市人。人长得漂亮。性格让人觉得不够开朗,但也不是不开朗,沉静中含有忧郁。据说她小时家境很好,其祖父曾任东北某省会城市电力局局长。这位东北师范大学刚毕业几年的语文教师,前几年参加深圳市高中语文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比赛完,她走上前来对我表示感谢。我说赶快给你爸爸妈妈打个电话。她说妈妈早知道了。我说你爸爸呢?她说爸爸和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她跟妈妈过,和爸爸没有往来,她上大学什么的,都没有告诉她爸爸。她甚至说到,有次在商店她碰见她爸爸,她爸爸也看见她了,但她也没有叫她爸爸。

       听了这些我觉得不舒服。我知道她忧郁的缘由了。她要请我吃饭。我说你要答应我一个要求,我就留下来吃这个饭。她说今天程老师有什么要求我都答应。我说不是什么难事,等会吃饭时,你给你爸爸打个电话,告诉他你得了深圳市教学比赛一等奖,你爸爸一定会很高兴。开始她觉得为难,她说她没有给她爸爸打过电话。我说正是因为你和你爸爸没有来往,所以我今天才要你打这个电话。我说你要是打了这个电话,你这次比赛就有业务和人生双重的重大意义,会增加你的人生幸福感。在我哄劝下,她说好,听你的,我打。我就很高兴留下来吃饭。还喝了点小酒。

       这位年轻的女教师要是打了这个电话,我会把她的名字写到我的书中去,我一辈子也都会为自己做的这件事而自豪。

       遗憾的是,尽管我反复催促,连哄带劝,要她给她爸爸打电话,也看得出她内心似曾一度有所挣扎。但这个电话,她到底还是没有能够打出去。

       爱和恨,都会影响人生。有人说,人世间,爱比恨深刻。也有人说,恨比爱深刻。对我而言,这两种情形都曾经历过。小时候,祖母爹对我的爱,对我影响重大,深远,深刻,我在许多文章中倾情写到过这种爱,在许多场合倾情讲到过这种爱,且讲时多半会流泪,以至于我女儿2003年参加高考时写的考场作文,用她的话说就是“写的你讲得流泪的故事”。是的,我有今天,和这种深刻的爱有深刻的关联。而近半个世纪前,我的至亲之亲人,就是大舅,走到我家门前,和我母亲他的亲妹妹说话,却就是不肯进我家门坐一会儿。我从学校回到家,母亲边做饭,边伤心地,又很简洁地对我这个大儿子说了一句“大舅在门口站着和我说话,就是不肯进屋坐一下”之后,恨,就像刀子一样刻在我心底。毋庸讳言,我有今天,也和这种深刻的恨有深刻的关联。

       深爱我的那些人,我爱你们。我不会忘记你们。同时我更希望你们也能记住我,无论你们是健在,还是已经不在人世。我活着,我努力,有相当一部分甚或主要的动因,就是要用行动报答你们。我要用可以说是通过漫长的艰苦卓绝的执著奋斗之成果事实,向你们力证,你们对我的爱,没有错。我曾恨过的那些人,大部分我早已忘却,少部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不是我想要不去忘记,而是他们伤害我太深。对在我心底占有一隅之地的这些人,我后来不是不见他们,而是一有机会就去看他们。例如十年前,其中有的人得了癌症,我还和同事一起送了好几百元慰问金,并和同事一道,去医院看他。当然,在看这些人的时候,我的心态,大约的确不是那么单纯。

2016/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00364.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667):胡艳明,外婆家门前槐树上的白花正为你而盛开
下一篇:少堂志林(670):浪淘沙
收藏 IP: 218.18.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