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往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yuanwangshi

博文

斯行健拒绝国家科学奖

已有 8050 次阅读 2014-11-10 10: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王扬宗

 

1956年,我国首次评选科学奖金,即“中国科学院第一次科学奖金”,后来被追认为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这是新中国首次评选科学奖,受到科技界的广泛重视。此次科学奖的评选,先由中科院各学部对来自全国高校、各部委、科研机构等单位系统推荐的成果进行评选,最后由近40位科教界知名人士组成的奖金委员会进行总评。这次评选相当严格,仅有华罗庚、吴文俊、钱学森各有一项成果分获一等奖,另有5项成果获二等奖,26项成果获三等奖,总计获奖成果是34项。本来还有一项成果被评为三等奖,但由于获奖者拒绝接受而放弃了。这位拒绝受奖者就是中科院古生物所所长斯行健先生。

斯行健(1901-1964)是我国著名的古生物学家。他于1931年获柏林大学博士,归国后历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授,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解放后任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南京)代所长、所长,1955年获聘为首批学部委员。这次评奖,斯行健报了一项成果《陕北中生代延长层植物群》。这是他的新著,也是他平生的代表作。在这部书中,他率先指出了我国中生代植物群演替规律,并提出了我国中生代陆相地层的划分方案。这是他总结多年古植物研究心得,为石油地质服务的心血之作。当年评奖,生物学地学类成果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常务委员评选,可是评委中的古生物专家仅有杨钟健先生一人,其他人大概都不大识货,且斯行健的书刚出版不久,反响还不大,这项成果被评为三等奖。实际上,此次生物学和地学没有一等奖,二等奖也仅有一项(植物学),斯行健这项成果能够列名三等奖,已属不易。

斯行健在评奖结果公布之前,得知自己的成果被评为三等奖,十分失望,非常不满,他立即“要求撤回,不然就要停止工作”。中科院领导立即对他做说服工作,“经二次谈后,认为可以接受”。但过了没几天,1956年12月12日下午,他就复电称:“奖金名单内贱名希望抽去”。次日,中科院领导再次打电话劝说,但他坚持撤下,认为(三等奖)“对于他不是鼓励,而是打击,不必再考虑”(引文均见竺可桢1956年12月的日记)。最后,科学院奖金委员会尊重斯行健的意见,将他从获奖名单中撤下。

1956年评选全国性的科学奖金时,本已决定以后每隔二年评选一次,但1957年反右之后,科学奖被当作资产阶级的做法遭到批判,从此二十多年就未再评奖。1964年7月,斯行健病逝,终其一生也未获国家科学奖。“文革”过后,国家自然科学奖恢复举办,斯行健参与过的两项成果被他的同事和学生报奖,获得过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但这些身后事他都不及见,按照他原来的态度,恐怕也不一定会接受。

任何评奖,总难免发生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有时该得的未得,有时不该得的得到。科学家大都很重视学术荣誉,但像斯行健那样拒绝科学奖的科学家还是很少见的。

   1956年的科学奖金评选中,生物学地学部还有一件争奖项的事。植物学家钟补求对自己的成果“马先蒿属的一个新系统”被评为二等奖也非常不满。其实这是生物学方面获奖等级最高的一项,但钟认为应该得一等奖。后经竺可桢等出面做工作,指出他的成果发表不久,还没有国际反响,不能与华罗庚等人的成果相比,钟补求才接受获二等奖的结果。钟表示要努力工作,争取以后得一等奖。但接着政治运动不断,他不断挨整,没有机会好好工作,一等奖终成虚愿。

   1956年科学奖金评选时,还有一桩主动撤出评选的佳话。当年地质部推荐李四光关于“旋卷构造及其他有关中国西北部大地构造体系的复合问题”的成果报奖,生物学地学部审查后评价也很高,建议给予一等奖。这项成果是地质部推荐的,李四光是地质部的部长,还是奖金委员会的副主任,如果获奖难免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嫌,因此他在确定名单前主动撤出。就这项成果的重要性而论,当然不及华、吴、钱,获奖可能引起非议,但李四光最终主动撤下,也是难能可贵的。

斯行健、钟补求都是非常有个性的科学家,他们对待科学奖金的态度把他们的个性也表现得淋漓尽致。科学家的独特个性和学术自信,常常是他们取得杰出成就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次科学奖金评选中,获得一等奖的华罗庚也是很有个性的科学家。他的获奖成果是“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函数论”,在上报的推荐表上,华罗庚指定的成果鉴定人竟然是他的学生龚昇和陆启铿。他们当时都才20多岁,初出茅庐。但在华先生的眼里,他们最理解他的成果。他们的鉴定也得到了其他资深专家的认同。这也是这次评奖中的又一个异数。

(发表于《中国科学报》2014年11月7日第19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3740-842411.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院部机关的发展、调整和改革概述
下一篇:华罗庚在数学与政治的夹缝中
收藏 IP: 123.116.147.*| 热度|

25 杨正瓴 陈楷翰 王春艳 曹聪 李颖业 秦承志 梁红斌 徐耀 鲍博 刘全慧 蔡小宁 谷道楠 高友鹤 李土荣 陈丽俊 韩玉芬 葛肖虹 朱朝东 ddsers ybyb3929 rosejump biofans doctor5 aliala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