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往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yuanwangshi

博文

华罗庚从清华到中科院的“内幕” 精选

已有 23146 次阅读 2014-9-8 15:3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王扬宗

 

华罗庚的大名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称之为20世纪中国最著名的数学家当不为过。很多人都知道是清华大学提携了他,他也长期在清华任教,可是他在清华并不愉快。据说他与清华大学的一些老科学家关系很不融洽,相当孤立,没有真正的朋友。

大概正是因此,以及对发展中国数学的夙愿,在抗战后期中央研究院开始筹备数学研究所时,华先生一度非常积极参与。他热心为数学所从美国募集到一些书刊资料。1944年初,他曾写长函向中研院代院长朱家骅陈述他对建立数学所的一些看法,还同数学所筹备主任姜立夫教授交流过想法。华罗庚认为一个比较完备的数学所,应当包括纯粹数学、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三大部,而每部则包括若干重点领域。但华罗庚对数学所筹备的一番好意,却引来了一些流言,他只好申明自己“不在研[]所任职以明心迹”。19477月数学所正式成立时,姜立夫被任命为所长,其弟子陈省身为代理所长,当时旅美的华罗庚被聘为专任研究员。这是1949年以前华罗庚与数学所的一段前缘。

1949年初,中研院数学所的图书资料迁到了台湾,所长姜立夫借故回到大陆,任岭南大学教授,陈省身则赴美,其他人也星散了。因此,当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重新组建数学研究所时,从人员到图书资料都需要重新物色。19501月,院计划局副局长钱三强提出筹建数学所,旋即邀请姜立夫出任数学所筹备处主任。姜先生是中国数学界的元老,又是前中研院数学所的所长,邀请他出山符合当时机构整合用人的团结尊老政策。但是姜立夫原本就不愿意当中研院数学所的所长,这次虽经郭沫若、竺可桢再三邀请,还是坚持辞谢。于是退而求其次,中科院聘请浙江大学教授苏步青出任数学所筹备处主任。

数学所开始筹备时,华罗庚还没有回国,不在最初拟议的筹备委员名单中。到了筹备组正式成立的19506月,华罗庚已经回国担任清华大学数学教授,这时他被任命为四位筹备处副主任之一,排在周培源、江泽涵之后,许宝騄之前。苏步青出任筹备处主任后,先后主持召开了四次筹备会议,讨论了组建数学所的一系列问题,华罗庚都积极参与。很快就有华罗庚想当所长的传言,尤其是从清华大学传出华罗庚胃口太大的风言风语。

华罗庚回国前,清华大学早就决定邀请他出任数学系主任。可是回国后,却不兑现。华罗庚感到在清华受到排挤,而中科院筹备数学所符合他发展中国数学的夙愿,因而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擘画。清华大学那些有影响的人物就散布他既要当系主任,又要当数学所所长的流言。

中科院于19506月正式成立第一批研究所和研究所筹备处时,原则上尽量邀请各学科老科学家出任,或留任原中研院和北平研究院的所长,同时聘请学术成就突出的中年科学家出任副所长,如近代物理所由吴有训任所长,钱三强任副所长,应用物理所由严济慈任所长,陆学善任副所长。按照这个模式,数学所所长非苏步青莫属,而华罗庚将出任数学所副所长。据竺可桢日记,出自清华的钱三强起初其实“极不赞同”华罗庚出任所长。

但在筹备数学所的过程中,钱三强等人逐步改变了看法。华罗庚与陈省身、许宝騄是中国现代数学三杰,是当时享有很高国际声誉的中国数学家。当时陈省身人在美国,已谢绝中科院的回国邀请。许宝騄在北大任教,身体不佳,对于行政事务没有兴趣。在华罗庚回国后,由他出掌数学所应当是最合适的人选。这不但是因为他学术声望最高,而且还由于他对建立数学所早就有一套成熟的想法。而华罗庚的想法正好符合与中科院的建所原则一致,即基础与应用并重。事实上数学所建立后,就是以这些想法为基础开展工作的。因此之故,在筹备数学所的过程中,钱三强、吴有训等都转而支持华罗庚出任所长,而筹备委员许宝騄、陈建功、张宗燧等也支持华罗庚。清华大学的筹委周培源也乐观其成,希望华罗庚到科学院专任其事,离开清华。

在筹备委员多数达成一致意见后,院党组书记恽子强找竺可桢副院长,请他出面让老部下苏步青“自让”。本来苏步青很愿意赴京任职,至此只好知难而退。19501223,苏步青主持筹备处会议,正式推举华罗庚出任所长。过了一个月,科学院和政务院办完了任命手续。但华罗庚并没有马上离开清华。19511952年,在思想改造运动中,华罗庚被作为重点对象受到了很不公正的批判。19528月起,华罗庚的工资关系转到科学院,才与他恩怨纠缠的清华大学脱离了关系。

华罗庚出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有他个人的意愿,但起决定作用的仍是中科院的领导人,包括恽子强、吴有训、钱三强等人。事实证明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决策,华罗庚为数学所确定了合适的学术方向和很高的学术标准,使数学所从一开始就有了很高的起点。

(原载《中国科学报》20149519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3740-825926.html

上一篇:一位科技干部的惊天谜案
下一篇:记忆与实录:恢复高考的拍板过程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36 陈楷翰 熊卫民 王春艳 刘全慧 韩玉芬 王府民 戴德昌 路卫华 程少堂 刘波 黄永义 孙启良 韦玉程 柳林涛 徐耀 逄焕东 蔡小宁 薛宇 黄育和 谢蜀生 丁邦平 鲍博 史晓雷 金拓 田云川 刘浔江 shenlu qiyuansui leicxm yunmu watercold PWANGSEIDON Veteran11 crossludo chenhuansheng zengnj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