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zhangz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zhangzhen

博文

早春

已有 1975 次阅读 2014-4-3 08:5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春天,成都的春天总是来的特别的早。正月初六那天下午,我与丹乘火车从武昌返回成都。傍晚时分,火车经过襄阳时下起小雪,感觉有点诧异。我曾向她提起老家的气候,春节下大雪已成规律。今年的雪来的特别的晚,心中难免有些遗憾。当火车即将驶入成都时,眼前零星的菊花映入眼帘,我发觉蓉城的春天已经来了。

在我们到绵阳的当天,爸爸打来电话说家里已经下起鹅毛大雪。爸爸了解儿媳迫切希望见到雪景的心情,所以让弟弟发张雪景照片(如图1所示)。老家的雪下的很大,大概有三、四厘米那么厚,很够味儿。真的很想去雪地里打雪仗,将小手冻得通红,却不觉得冰冷。不知道何时起,开始回忆往事。小学时,家里离学校有五里路远,每当下雨时节,鞋子和裤角都会沾满泥。那个雨中上学的小男孩儿,已经慢慢长大。脚步走的太快,童年的思绪渐渐淡忘。

      图片

                                        1 鹅毛大雪

家乡早春画面逐渐模糊,春寒料峭的光景还依稀记得。白杨树上光秃秃的,小山上松树倒是一片翠绿,田埂间、灌渠两旁荒草连天而略显凄凉。田间那熬过寒冬白雪欺凌的小麦,翠绿翠绿的躺在大地母亲的怀里。一阵寒风掠过,行人不经意间会将衣服裹起,打个寒颤是再所难免。花儿,在我儿时印象中,总是春暖花开季节绽放。那时蜜蜂开始采蜜,到处是金黄的油菜花,香味沁人心脾。这是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称的信阳的早春。

                        图片
                                        图 2 涪城春菊

而绵阳的早春姗姗来迟,还记得早春的菊花盛开时节(见图2)。富乐山上的菊花展,吸引了不少远近的游客。大家趁着节后闲暇时间,来到涪城赏菊。刚从家乡浓浓节日气氛中回过神来,涪城的春天已经向我们招手。粉红的、金黄的、纯白色的菊花,都竞相开放。向游客展示自己傲人的身材。微风吹起,相机的咔咔声将这美丽瞬间定格在胶卷里,这流年的时光被永久的珍藏。在小雨的滋润下,各种菊花开的很艳,我不禁在她们面前驻足观看。我想知道花儿是否也有感情,在这美好的时光中,自己的风韵在游客的目光中略显娇羞。
        图片图片
   

   3.a)桃花争艳                  (b)樱花盛开

 时光流逝,不知不觉中已来申城。闵行区的桃花、樱花开的特别的艳丽(如图3 ab所示),仿佛粉红的仙女儿从天而降。这艳丽少了牡丹仙子的那种雍容华贵,却不失江南女子的那种小家碧绿之韵味。那数不清的粉红花瓣特别耐看,我总是在不经意间驻足远望。地下散落一层花瓣,仿佛走在花的海洋里。前几日偶有闲暇,漫步校园窥见思源湖旁垂柳依依(如图4a所示),春天已然到来。天气晴朗,前往东方明珠饱览时尚之都秀色;黄浦江边散步,放眼远望外滩古典欧式建筑(如图4b所示)。滚滚流淌的黄浦江水,是否和我一样在沉思。路上的外国游客也很多,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仿佛这上海滩已经与他们融为一体。一个人的时候,我经常想起那个拥有着英、德铁甲舰的北洋海军,想起那个虎门销烟的将领。黄浦江还是那个黄浦江,春天还是那个春天。只是大清帝国的春天是被坚船利炮打开的,可以说洋务运动是大清帝国的春天。思绪,总是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徘徊。
      图片图片

4 (a)思源湖                      (b)黄浦江

不去想那么多了,很快申城的春天就会到来。还有这一个月的梅雨季节,很快就来临。我特别想出去走走,看看江南的苏堤。瞧一瞧西湖的波光眼影,漫步于山水之间。以拙笔记录游子春天所见,以为记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1217-781606.html

上一篇:创新改变生活
下一篇:近八成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职二代”
收藏 IP: 112.65.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