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r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iran

博文

语言问题是制约我国科研人员科学研究的关键

已有 3954 次阅读 2014-4-17 16: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研究, 科研方法, 科研创新, 科研用语

   在围棋中,如果一方紧紧跟着另一方的步伐,采用和对手完全相同的布局,那么一定是输者,即便所学的是最顶级棋手的下法。因为跟随对手的步伐,只是学习到了对手的招式,却没有领悟对手下棋的战略。

    科学研究也是一样,如果只看到别人使用的是英语,就认为英语是先进的,拼命地学习英语,想变得看起来和别人一样,却没有领悟别人优秀是因为英语文章中蕴含的深刻思想,那么即便我们有一天也可以写出和别人一样的英语文章也依然是失败的。

   目前,我们国家的科学研究活动恰恰如此,知道别人比我们优秀,也知道我们需要努力追赶,但是我们却迟迟无法追上,因为我们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英语和写出看起来和别人一样的英语文章上。

   什么时候把语言问题解决了,我国科学研究的春天才会真正的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652-785883.html


下一篇:我们掌握的英语和我们从事的科研
收藏 IP: 121.237.210.*| 热度|

4 杨正瓴 张能立 wou wel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