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na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nenana

博文

吃蝙蝠,你们不知道那些致命的病毒吗? 精选

已有 52169 次阅读 2015-1-22 16:10 |个人分类:我的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蝙蝠, 致命病毒, 消费野生动物, ど??

这次的回国/回西双版纳之行,一路听闻大家对消费野生动物吃野味依然热衷不减,真是让我伤透了心,正是所谓的爱之深恨之痛。20年前我们吃野生动物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粮食,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来源。当时为什么现在大家还是不放过那些少得可怜的动物们呢?

不知道什么时候,西双版纳的城乡和村寨里的男人们流行起吃蝙蝠来。历史上也不是没有人吃,只是现在吃的人多了,捕获工具牛逼了,所以杀伤力更大。我和我的朋友Alice Hughes提起大家吃蝙蝠这件事情,Alice说你不知道西双版纳有几个山洞的蝙蝠都已经被吃光了,已经不见它们的踪迹。Alice是蝙蝠专家,一个瘦弱的英国小女生,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做副研究员,对生态保护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对培养和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保护生态学青年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有使命感。有一天,我特别想写一些采访稿,采访这些人热爱保护生物学,和用心、用力、用信仰在影响别人的人。我想Alice和我的另外一个朋友高熠芳一定在我的采访名单的榜首,因为他们正是我心目中有想法、有行动力、有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


Fruit Bats by shellac June2011 via Flickr

我觉得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约到Alice. 她刚好从ATBC(热带生物协会)会议,乘机路过昆明。周六我们坐在昆明一个叫做slice of heaven(天堂角)的咖啡馆里面吃早餐,聊我们可以在一起做些什么。刚好可以借助Alice的专业知识我们也可以做一些些事情。

回到正题上。我们要来解释:1.为什么不能吃蝙蝠(和蝙蝠相关的疾病);2.怎么保护我们自己。(我不是公共卫生专家,所以欢迎大家质疑和改正文中的观点)。


1.为什么不能吃蝙蝠(或者也适用于其他的野生动物)?

西非(West Africa埃博拉病毒的爆发,目前已有8600多人死亡,这次爆发的死亡率在50%,但是目前的感染人数已在21 000多人。一直传说埃博拉病毒的携带者是非洲的一种食果蝙蝠或者是食昆虫的安哥拉犬吻蝠。但是由于当时怀疑为埃博拉病毒起源的蝙蝠栖息地已近被大火烧毁无法找到证据。到底蝙蝠是不是这个致命病毒的携带者,目前找不到足够的证据。而且现在感染死亡人数主要集中在非洲国家如 Liberia (利比里亚), Guinea(几内亚), Sierra Leone,Nigeria (尼日利亚),  and Mali(马里),其他国家医护人员: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士,荷兰,挪威和意大利。在我们国家没有引起过分的紧张,媒体报道的也非常少。

下图为埃博拉病毒在动物和人类之间的可能传播路径图。


图来源:http://www.batcon.org/index.php/resources/media-education/news-room/gen-news/80-latest-news/846-bats-ebola-and-infectious-disease

如果国内没有相关的埃博拉病毒感染报道,那么到底可不可以吃野生蝙蝠?回答当然是不要。

这个图是全球潜在蝙蝠家族携带的病毒。


大家都知道非典病毒2002年大概8000多人感染,当时的死亡率为10%,后来病毒传染源也怀疑来自蝙蝠。至少在蝙蝠身上发现了和非典病毒相似的SARS-CoVs,并且发现和蝙蝠(至少三种蝙蝠身上是带有相关的抗体),病毒可能不直接通过蝙蝠传给人类而是通过其他的动物。但是2013年发表在nature杂志上面的文章说,蝙蝠身上发现的SARS病毒可能可以从蝙蝠身上直接传给人类。而且确定从中国云南省的horseshoe bats蝙蝠是SARS-CoVs的寄主(主要内容请看nature上发表的文章)。

这段话里有以下几个参考来源:

http://www.bbc.com/news/world-africa-28755033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2/5325188.html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9749/

http://www.batcon.org/index.php/resources/media-education/news-room/gen-news/80-latest-news/846-bats-ebola-and-infectious-disease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3/n7477/full/nature12711.html

从全球的地图上可以看出,覆盖我国南方和东南亚,且蝙蝠作为主要寄主的病毒还有另外一种叫做:Nipah Virus. 起先于1999年在马来西亚一个叫做Sungai Nipah发现,通过蝙蝠传给猪,接着传给人,患者患病和脑炎,1999年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爆发,感染人数超过300人,死亡人数为100。同年发现,在印度患者在医院医治时通过人传人的方式传播。孟加拉国每年都会爆发Nipah,印度也有几个报道。这个病毒通过一种食果蝙蝠(PteropodidaeFamily, Pteropus genus)为寄主传播。

这个家族的蝙蝠全球活动范围是:


文字总结来源:

http://www.cdc.gov/vhf/nipah/

另外一种不可忽视的,通过蝙蝠传染的病毒也包括狂犬病病毒Rabies)。这个是真正确定了由蝙蝠携带的病毒,事实上,全球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超过55 000人,而且一旦发病即为100%死亡。通过猫和狗获得狂犬病的死亡人数比从蝙蝠来的更多,毕竟人通过蝙蝠咬伤的几率还是比较小。可能蝙蝠携带狂犬病病毒的总体数在所有蝙蝠中为1%10%

文字总结来源于:

http://www.healthmap.org/site/diseasedaily/article/spotlight-bats-natures-spooky-disease-reservoirs-103113

其他的研究表明,蝙蝠携带多种致命病毒。那么为什么他们携带这些病毒?这可能要从蝙蝠的生态学特点、基因和行为生境来说。从生态学特点上来说,蝙蝠物种种类非常多样,数量几乎为全球哺乳动物的20%,并且生境分布也非常的广。其携带的病毒通过和羊、马、猪和猴子等等传播。并且在长期的携带病毒过程中可能发展出对抗病毒的抗病毒方法,即它们虽然有病毒但是不会患病。其携带的病毒种类可能超过60多种,这些病毒如果不大面积大范围的爆发基本上不可能有机会让我们认识到。

文字总结来源于:

http://www.healthmap.org/site/diseasedaily/article/spotlight-bats-natures-spooky-disease-reservoirs-103113

http://www.livescience.com/26898-bats-host-human-infecting-viruses.html

http://www.eht-journal.net/index.php/ehtj/article/view/7159

从全球的图来看,我国热带地区有多种可能由蝙蝠携带的病毒。那么下次我们来看看,西双版纳都有哪些蝙蝠。下次我把Alice的东西整理出来。


2.怎么保护我们自己

最重要的一点当然是知道野外蝙蝠都分布在什么地方,以及他们的活动范围,不要主动去捕获和食用蝙蝠。知道可能存在的危害,却也不必要恐慌,因为我们不是也是这么和野生动物共存亡了好几万年吗。还有,就放野生动物一条生路吧,他们本来就在我们统治的世界里苟延残喘了。

(图片来源于pinres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334-861842.html

上一篇:第一次马拉松和马拉松准备的一些小思考
下一篇:我那些闪闪惹人爱的朋友(1):英国保护生态学家Alice Hughes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52 吕喆 魏东平 吴飞鹏 余国志 朱朝东 徐耀 姜宝石 刘立 孟胜利 刘向军 王喆 鲍海飞 高建国 黄永义 文克玲 刘波 姚小鸥 戎可 汪育才 肖海 孙安邦 李孔斋 梁红斌 牛登科 薛冰 张骥 戴德昌 檀成龙 康建 唐小卿 李亚平 张珑 虞左俊 李土荣 柳竹浠 金冬雁 周洲 蒋德明 ljxm xchen HLpope ruby1990 biofans shenlu tuner cuiyoutian peosim yunmu chenhuansheng mbb wuxiangchao techol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