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pJi

博文

[转载]光通量、发光强度、亮度、照度等概念的定义

已有 14850 次阅读 2019-1-22 14: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1 光通量 (单位:流明lm)

光通量,指人眼所能感觉到的电磁波辐射能量,其等于单位时间内每一波段的辐射能量与该波段相对视见率(又称为光谱光效应函数)的乘积。众所周知,人眼对不同波长的光的感受灵敏度(相对视见率)是不同的,所以对几种波长不同而辐射量相等的光,会感觉到黄绿光最亮而对红外光或紫外光则无视觉反应。人眼对555nm的黄绿光最为敏感,国际上将该波长的感觉量定为1,而其他与555nm光辐射量相等、波长不同的光的感觉量均小于1。某波长可见光与555nm光的视见率的比值称为该波长的“相对视见率”。由此可见,不同波长的光的辐射功率相等时,其光通量并不相等。例如,当波长为555nm的黄绿光与波长为650nm的红光辐射功率相等时,前者的光通量为后者的10倍。光通量的单位为流明(lm),1流明等于555nm的黄绿光(其相对视见率为1)的辐射通量的1/683W。


2 发光强度(单位:1流明/球面度)

发光强度与光通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对于发射可见光的材料而言,发光强度是表示光源在一定方向范围内发光的可见光谱的强弱,即表示光通量空间密度的物理量。以光源发射的光通量除以空间的总立体角4π,便得到该光源的平均发光强度。若以光源,光源的一部分发光面在某一方向上立体角元(dω)内所发射的光通量除以该立体角元,就得到光源在这一特定方向上的发光强度。不计相对视见率的光源的辐射强度是单位立体角中全部辐射通量。发光强度的单位是1流明/球面度,其中球面度是立体角的单位,球面所包围的一个点有4π球面度。过去也曾采用烛光作为发光强度的单位。


3 亮度(单位:坎德拉/平方米 cd/m^2)

亮度是表示发光面光强弱的物理量。发光面在某一方向的发光强度I,除以发光面在该方向的视面积Scosα,就是该发光面在这一方向的亮度。显然,亮度随观测方向而变,但也有某些光源,如太阳、黑体、粗糙的发光面或浑浊的散射体等,其亮度与方向无关。亮度的单位是坎德拉/平方米。


4 照度(单位:勒克斯Lux)

照度是表示被照射面单位面积上接受的光通量密度。常用单位是勒克斯(Lux的音译),等于1流明的光通量均匀照射在1平方米的被照射面上所产生的照度。适于阅读的照度约为100~150 Lux。


(上述内容摘自孙家跃等编著《固体发光材料》148-149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8475-1158481.html

上一篇:Copytranslator软件(免费软件)的介绍和使用方法
下一篇:由色坐标(x,y)计算相关色温CCT的公式
收藏 IP: 202.196.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