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pJi

博文

就业相关政策与到单位报到

已有 2279 次阅读 2018-9-3 11: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即将开始工作,在准备去单位报到时,很多问题不懂,于是自己在网上(包括学校的就业中心网站)查了一些资料,进行了总结,放在这里供参考。以下内容不保证百分之百的准确性,仅供大家参考。

 

1 去单位办理报到时需要的材料:本、博毕业证,本、博学位证,报到证原件和复印件,二寸照片若干。还有户口迁移证(如果户口要签到所在单位)、党(团)关系介绍信。

 

2 报到证是什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俗称派遣证),它是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分上下两联,上联交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只有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持有,是用人单位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的有效凭证。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去单位报到就是需要报到证和学位证学历证。所以,报到证非常重要。

 

3 报到证有什么用途:报到证是毕业生转移人事档案关系和户口关系的凭证,报到证上的地址就是你应该去报到的地址。报到证的用途主要包括: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凭报到证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户口手续;干部身份证明(注:与工人身份相对);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毕业生持报到证报到后,定级转正、评职称、计算工龄才能算起。

 

4 什么是五险一金:“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

 

5 灵活就业毕业生办理了回生源地的就业手续,如在毕业后2年之内找到工作,可办理改派手续。(一)新落实单位在生源所在地省(市)内,由本省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改派手续。(二)落实单位在生源所在省(市)之外,毕业生持报到证、档案、三方协议到学校就业中心办理改派手续。

 

6 什么是三方协议:三方协议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三方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凭《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或《全国毕业生研究生报到证》)、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7 未就业的毕业生如何办理相关手续:毕业离校时,未就业毕业生到学校就业中心领取二分报到证,到保卫处领取户口迁移证后,凭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到生源所在地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报到、落户手续。

 

8 学生档案里含有什么材料:学生档案是指高校在招生录取、教学活动、学籍管理、学位授予、毕业生就业等过程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学校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像、声像等原始记录,记载了每个学生在校学习的基本情况,客观地反映了每个学生在学校期间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状况,是学生接受某种教育程度的经历及其所达到学识水平的凭证。

 

在接收原学籍或人事档案的基础上,学生档案归档范围包括:报考学位登记表(研究生)、专家推荐书(博士生)、入学登记表、成绩单、体检表、毕业登记表、就业通知书、毕业证(委培、定向)、学位证(委培、定向)和授予学位决定等学籍材料,党团组织档案,奖惩记录、婚育材料等。

 

9 四个就业术语及其含义:派遣、二分、待分和改派。

(一)派遣。派遣是指毕业生落实接收单位,学校为其出具就业报到证,并在其毕业后将其户口档案关系转入接收单位的就业形式。其中对于接收单位,要求其能够具备接收毕业生的资格。一般说来,要求用人单位能够解决毕业生的户口、档案问题(如果毕业生入学前户口未转入学校且落实的接收单位在其户口所在地,则不要求解决户口问题)。

(二)二分。二分是指毕业生毕业时由于未落实就业单位或落实了灵活就业单位(单位不具备接收毕业生的资格,如单位不能解决北京市户口或没有编制等)、准备毕业后再参加研究生考试或申请出国等原因,学校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将毕业生的户口档案关系派遣回生源地区,由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继续落实其就业或提供服务的一种方式。

(三)待分。待分是指毕业时由于一定原因将户口档案暂时留存学校的一种状态,如毕业时参加国家或地方基层服务项目的毕业生,服务期满并落实就业单位后再办理就业手续的,或在规定时间内自愿将户口和档案留存学校的未分毕业生,这种情况必须符合北京市关于毕业生户档暂存留校的相关条件。

(四)改派。改派是指在学校上报就业方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核发报到证后,更换用人单位并换发就业报到证的做法。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调整改派应在毕业生自第一次派遣之日起的1年内进行,超过时间一般不予受理。因此,申请改派的毕业生应注意向学校提出申请的时间限制。为维护就业方案的严肃性,保证签订协议后各方的权益,毕业生派遣后原则上不得改派。毕业生就业1年以后的调整,按在职流动人员有关规定办理,不属于教育部门受理范畴。

 

10 “改派”与“二次派遣”的区别:“改派”是在学校上报就业方案和主管部门核发报到证后,毕业生正式到用人单位报到前进行单位及地区调整的一种做法。通俗地说,就是指将派到原单位的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和档案等人事关系重新派到新的用人单位或其上级人事主管部门。一般来说,无特殊原因,毕业生不得随意办理改派手续。但毕业生如果已改变就业意向、更换单位,就需及时办理改派手续,否则会影响其人事关系的落实和解决,造成很大的麻烦。

 

“二次派遣”是指离校时就业报到证签发回生源地人社局的毕业生,在规定期限(自毕业之日起2年)内落实就业单位后办理的派遣手续。毕业生落实工作单位的可以派遣,但必须在“报到证”上注明,在规定时间内无接收单位的,由学校将其档案,户口关系转至生源所在地,自谋职业。择业期内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派遣回生源地之后落实具体单位,由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再进行派遣的过程,称为二次派遣。

 

11 什么是二次派遣:二次派遣是指离校时就业报到证签发回生源地人社局的毕业生,在规定期限(自毕业之日起2年)内落实就业单位后办理的派遣手续。

 

12 二次派遣的办理流程:就业单位为生源地单位需要二次派遣的毕业生,用人单位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与毕业生签订网上就业协议书,之后持报到证、身份证、就业协议书、毕业证到生源地人事局办理。

 

就业单位为省外单位需要二次派遣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相关协议后,持协议书、报到证,身份证到省人事厅内办理二次派遣手续。

 

1、省内院校毕业生在省内落实就业单位→登陆“就业信息网” →与接收单位在网上签订就业协议书(用人单位暂不具备网上签约条件的,可以“录入省内就业协议书”功能签订网上协议。具体操作如下:毕业生登陆“就业信息网”进入个人专区,使用“录入省内就业协议书”功能,将接收单位信息录入到网上并下载打印出来)→网上鉴证→打印并加盖公章→到生源地人社部门开退函→带报到证及以上材料到负责鉴证的人社部门办理派遣手续。

 

2、省内院校毕业生出省就业→与外省的接收单位签订由学校领取的三方协议→向学校提出“省外就业申请”→经由学校审批通过“省外就业申请”后在“就业信息网”上录入签约信息→到生源地人社部门开退函→带报到证及以上材料到省人社厅办理派遣手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8475-1132514.html

上一篇:《La2O3在空气中稳定性的研究》
下一篇:NIR I II III的波段
收藏 IP: 202.196.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