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apingbr 科学引领人类走出蒙昧

博文

科学网上的华山论剑

已有 4346 次阅读 2014-8-18 12:33 |个人分类:媒体观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style, 天下, 射雕英雄传, 华山论剑


  科学网如武林江湖,各路学界人士皆身手不凡,跃跃欲试,欲以博文称霸天下。院士、博导、各领域资深专家齐聚科学网,以文论剑。但在科学武林上,以博文发表关注度为华山论剑的标准,学术水平不是评价指标。

  科学网上众多博主中,少数博主脱颖而出。本人根据不同博主博文特点,对照《射雕英雄传》中的顶级武林高手对号入座,粗略进行了整理,不一定准确,供各位高手批判。

  东邪李小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84

  李小文院士是中国遥感领域领军人物、中科院院士,其博文观点新鲜,不拘泥于传统,既有学术争论,也有历史和文化上的批判,不愧“老邪”的称谓。

  西毒蒋继平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

  “剑桥杰出科学家”蒋继平现任美国种子公司病理科学家,其博文以推崇美国教育、科技、文化和生活方式为主,前不久曾鼓励国内“妓女合法化”引起关注。其粉丝数量庞大,博文很受科学网编辑MM的欢迎,经常被加精。

  南帝孙学军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174

  孙学军教授是氢分子生物学家,其博文以介绍国内外生物界最新科研成就为主,博文语言通俗易懂、中规中矩、又极为高效,很少引起争议,具有很高的科普价值和权威性。

  北丐罗渝然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3948

  罗渝然教授的专业是海水物理化学,其博文对一些学术现象进行了评价。特别是针对“西毒蒋继平”推崇的西方价值观念进行了彻底揭露,火力凶猛。虽然罗教授博客的影响力在科学网不如一些人,但敢于与“西毒蒋继平”过招,并且不落下风,有侠义之风。

  中神通饶毅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

  饶毅教授是神经生物学家、现任北大生命学院教授。饶毅教授的博文体现了生物学的专业性,同时也用大量篇幅批判了国内的一些不良科研现象、文化现象。其博文影响深远,相当比例的文章被媒体采用。总来来说,饶毅教授虽然博文发布不多,但每篇博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之外,科学网也活跃着一些其他一流武林高手,武功修为不在他们之下。比如曾庆平教授、嵇少丞教授、林中祥教授、黄安年教授、赵美娣教授等也是一等一的高手,但特点似乎没有上述几位突出。也还有一些身怀绝技的高手,如物理界的李铭、黄秀清等等。不一而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5727-820371.html

上一篇:“儿童回春颗粒”仍然使用人尿粗提取物
下一篇:治理雾霾需要战略视角
收藏 IP: 221.8.67.*| 热度|

6 杨田 xubaiduo ljxm cnnwww rfm2007 spoo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