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如何正确使用基因/蛋白质的名称格式-LetPub SCI论文写作系列6

已有 10284 次阅读 2014-1-26 16: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LetPub

1 一般规则

  • 在你的文章中使用大家都认可的基因/蛋白质的名称和符号(见下文)

  • 有时认可的基因/蛋白质的名称或符号已经不再有效。这种情况下,第一次提到的基因/蛋白质,需要先列出经批准的名称,然后再添加括号说明(以前被称为XXX)。例如,“我们使用抗POU5F1蛋白的抗体(以前称为OCT-4)...”。注意使用正确的符号,而不是以往的名称。

2 不同物种有不同的规则

1) 小鼠 / 大鼠 /  
(1)一般命名规则(适用于小鼠,大鼠和鸡):

  • 基因的全名不用斜体,也不用希腊字母

例如: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 基因符号不用希腊字母和连字符,使用斜体,第一个字母大写,其余小写

例如:Igf1 (斜体)(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 蛋白质的名称和基因符号相同,但不用斜体,并全部大写

例如:IGF1

  • mRNA和cDNA的基因符号和规定的格式

例如: "... levels of Igf1 (italicized) mRNA increased when..."

  • 首次提到的突变等位基因应该详细列出

例如:Igf1tm1Arge/Igf1tm1Arge (italicized) is one of several knockout alleles of Igf1 (italicized)

  • 所有字母和数字用斜体,等位基因的符号(tm1Arge)要用上标

  • 经前面详细描述之后,敲除的纯合子可表示为Igf1-/- (所有字母均用斜体,并且- / -用上标);杂合子为Igf1 + / - 等。

(2)对于这些命名规定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http://www.informatics.jax.org/mgihome/nomen/short_gene.shtml

2) 人类/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家畜/ 除了小鼠、大鼠、鱼、昆虫、苍蝇外默认的其他物种

  • 完整的基因名称不用斜体和希腊字母

例如: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 基因符号不使用希腊字母和连字符,基因符号用斜体,所有的字母用大写

例如:IGF1(斜体)

  • 蛋白质的名称与基因符号相同,但不用斜体,并全部大写

例如:IGF1

  • mRNA和cDNA的基因符号和规定的格式

例如:"... levels of  IGF1 (italicized) mRNA increased when..."

更多关于此类物种基因(突变的等位基因)命名规则和符号的网站:
http://www.genenames.org

3) (适用于所有的鱼)

  • 完整的基因名称用斜体表示,全部用小写字母,不要用希腊字母

例如:cyclops(斜体)

  • 基因符号用斜体,全部小写

例如:cyc(斜体)

  • 蛋白质命名与基因符号相同,但仅首字母大写,也不用斜体

例如:Cyc

更多关于此类物种基因(突变的等位基因)命名规则和符号的网站:
http://zfin.org/cgi-bin/webdriver?MIval=aa-ZDB_home.apg

4) 其他有用的网站:

  • ExPASy(特殊蛋白质分析系统):是瑞士生物信息学研究所(SIB)提供的蛋白质组学服务系统,可对蛋白质序列和结构以及二维PAGE进行分析:(http://au.expasy.org /)

  • OMIM -孟德尔人类遗传学数据库:
    (www.ncbi.nlm.nih.gov/entrez/query.fcgi?db=OMIM)

  • NCBI – Entrez Gene:提供了一个按序列和/或在NCBI's Map Viewer中查询基因的统一环境。您可以查询名称,符号,加入,出版物,GO条款,染色体数目,EC号码,和许多其他相关基因及它们的编码产物。 (www.ncbi.nlm.nih.gov/gene)

此文同步刊载于LetPub SCI论文写作辅导材料http://www.letpub.com.cn/index.php?page=sci_writing_6

< LetPub提供专业英语润色同行资深专家修改专业SCI翻译发表支持 www.letpub.com.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762454.html

上一篇:如何制作科技论文中的Tables - LetPub SCI论文写作系列5
下一篇:关于选择哪个杂志进行投稿的几点思考 - LetPub SCI论文写作系列7
收藏 IP: 27.115.12.*|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