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学术出版:回顾2020展望2021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21-1-28 15: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充满了挑战,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学术界和学术出版业尤为如此。在此期间,我们习惯了虚拟聚会和在线会议,以及在家或单独的办公室里学习和办公,实验室的关闭也考验着我们的耐心。整个学术出版行业联合起来致力于促进开放科学,并实现了COVID-19相关论文的开放获取。也许,还有人在此期间学会了过去一直想要尝试的业余爱好。

虽然在2020年里展现出许多积极的趋势,但在过去12个月里,我们一直受到全球危机及其后果的影响。其中许多问题科学界现在还在试图解决,并在今后几个月(甚至几年)中仍将继续。

本文中,我们来回顾2020年对学术界和出版业的挑战和影响,并展望2021及以后可能出现的积极发展。

回顾2020:处于封锁期的科研人员

有些研究人员在封锁期内重新安排了日程以专注于写作论文,终于有时间在写作方面取得进展。然而,相比之下,许多其他科学家的研究却因实验室限制、商业设施关闭或无法进入校园和材料而暂停,最终导致研究中断和事业危机

全球COVID-19疫情爆发后的突然封锁对许多研究人员的心理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以至于有些博士和博士后学者开始质疑他们在学术界的前途。学术生涯早期本就充满压力,尽管出现了这些意想不到的挑战,但是青年科学家们体现出了坚韧性与适应性,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们继续进行研究,推动科学向前发展,并获得教员职位

封锁和旅行禁令导致虚拟的线上科学会议几乎扩展到所有学科领域。虚拟会议成为一种常态,这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提供了独特和崭新的机会,使得他们可以在舒适的家里参加之前无法参与的讨论。虽然虚拟会议消除了参与方面的一些障碍,但它们并非完美:与同行联络仍然具有挑战性,尤其是对青年科学家而言;而且“Zoom疲劳”也是真实存在的。

但不管怎样,因为2020年显示了远程培训、会议和网络讲座为可持续发展的在线社区提供了不错选择,许多研究人员希望未来的会议可以提供混合的形式,即同时包括虚拟和面对面的选择。

回顾2020:开放科学和学术出版的转折点

科学界对COVID-19疫情的反应是前所未有的;针对COVID-19的研究、疫苗的开发和科学信息的快速传播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每日头条新闻中。正如Frontiers Science News所述,COVID-19危机突出了科学政策和学术出版的趋势,强调了技术在出版业中的作用及其前景、朝开放科学发展的趋势,以及预印本和非传统的出版渠道在学术领域的影响。

COVID-19疫情的背后,出版业经历了显著的变化。出版界为全面实施S计划做好了准备,该计划要求25个主要资助者所资助的所有研究出版物必须在合规的开放获取期刊或平台上发表。同样,完全开放的出版商,如MDPIHindawi,也经历了出版量的显著增长。

Clarivate Analytics宣布了根据电子出版日期而不是印刷出版日期来计算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 JIF)的新举措。最后,正如Nature杂志的一篇文章所强调的,为了应对COVID-19疫情,大量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研究涌入了预印本服务器和期刊,预印本占COVID-19研究论文总数的17%30%

COVID-19稿件的审稿以创纪录的速度进行着,随着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对新冠病毒研究工作的科学贡献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展望2021

过去一年的一大亮点是国际科学界的适应力: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人类在过去100年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COVID-19疫情再次强调了循证和透明研究的价值以及开放科学的优点(和风险)。因此,当我们背靠2020展望2021时,毫无疑问,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学术界和出版界都已经准备好去战胜一切困难。

国际期刊和出版社推荐LetPub编辑服务

QQ图片20190611152856.png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修改、SCI论文专业翻译服务、英文论文修改

SCI论文英语润色同行资深专家修改专业论文翻译格式排版整理SCI论文图片处理Video Abstract

学术翻译英译中SCI论文查重LaTeX论文润色SCI论文写作讲座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269427.html

上一篇:在校实习生招聘,LetPub诚邀你的加入!
下一篇:学术出版中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收藏 IP: 101.88.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