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选择合适的导师,让你的研究生时光收获满满

已有 2335 次阅读 2020-11-26 14: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选择研究生导师

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选择合适的学术导师将影响你在整个学术培训过程中的经历。尽管不同学科关注的细节可能有所不同,但有一些关键的方面是所有学科都要考虑的:导师的研究计划及未来的研究兴趣,指导学生的风格,研究经费和科研资历

硬道理:系里最杰出的研究人员并不一定最适合你。

像你一样,导师们也有各自的研究兴趣,包括他们正在进行的项目和他们可能感兴趣的方向。某些导师可能会完全放手让学生自己干,而有的学生可能要在参与度较高的导师实验室中才能茁壮成长。也许有的导师要求学生申请并获得科研资助或只招收拥有特定资历的学生。

那么,作为学生需要从哪里着手考虑呢?

当前和将来的计划

寻找潜在导师的第一步就是找到与你有相似的科研兴趣的人,但是,也要意识到你和导师的科研兴趣不一定非得是完全一样。

下一步是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可能的情况下,当面交谈)以表达你的兴趣。大多数研究人员都希望扩展他们的研究项目,因此有必要确定他们的下一步计划是否与你的想法一致。

指导风格

可以说,比研究计划更重要的是指导风格。首先,对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你会更喜欢一位放手不管的导师,还是一位经常询问你的研究进展的导师?你能否在没有导师帮助的情况下自己管理好时间和科研产出,还是说导师所提供的指导会减轻你作为研究生的压力?

完成论文本身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因此,找到一个可以支持你的人会使你的研究生时光少一点压力,多一点乐趣。

资历

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是,你找的导师应该有资历来教授你想学到的知识。如果你不想在获得学位后继续从事学术研究,那么一位在你所在领域具有经验的导师,或者已经成功地指导了其他类似毕业去向的学生的导师,将会对你非常有帮助。

此外,你也应该将你的资历展示给你的心仪导师;比如说,如果你已提前一年或两年开始进行研究工作(先夸一下,这点非常好!),你也许有能力参与特定的项目或课程,这能使你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研究经费

最后,不要忘记确保实验室或院系有足够的经费支持你。有时,导师的科研经费可以资助一个(或几个)研究生。如果没有的话,通常可以在大学里获得资助,大多数机构会通过助教或内部奖学金的方式来支持研究生。

你也可以自己撰写基金申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富布赖特(Fulbright)等项目均支持个人研究计划。

最后一点

选择导师时千万不要操之过急——参加各个面试时,确保不是一种单向的沟通。也就是说,你要主动去问一些对你而言很重要的问题。与导师现在或过去的研究生交流一下,并调查学校的研究生课程。

之后再花点时间来考虑什么对你而言最重要,哪个导师和你之间会产生最佳的工作关系?要知道,你的人生的一段时间将在此度过,并且这段时间将一直与这个导师一起工作,因此要先考虑好自己的需求,确保这段研究生经历能有所收获


国际期刊和出版社推荐LetPub编辑服务

QQ图片20190611152856.png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修改、SCI论文专业翻译服务、英文论文修改

SCI论文英语润色同行资深专家修改专业论文翻译格式排版整理SCI论文图片处理Video Abstract

学术翻译英译中SCI论文查重LaTeX论文润色SCI论文写作讲座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259961.html

上一篇:预印本服务器:学术出版界的新成员
下一篇:如何根据受众选择正式或非正式措辞
收藏 IP: 116.232.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