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如何发现骗人的学术期刊 ——缺少过刊、承诺迅速发表是危险信号

已有 3418 次阅读 2020-6-5 1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掠夺性期刊


随着COVID-19疫情的传播,科研工作者竞相展开针对该疾病的研究。虽然期刊已经在尽量加快同行评议的速度,但是不少作者选择省掉这一步而将文章上传到预印本网站。这种情况下,不靠谱的研究结果传播起来可能和病毒差不多快。

大多数分享预印本的学者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重要的发现,然而有些作者却寄希望通过发表一些没有新意、重复或者虚假的研究来装饰自己的简历。随着保障措施的放松,媒体和政府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以识别发现此类研究。

这些文章大多出现在“掠夺性期刊”上,这类期刊利用目前比较流行的“开源期刊”模式——即向作者收取费用,而非向读者收费——出版毫无意义的“废话”以谋取暴利。Cabells公司将以英文出版的这类期刊列了一个黑名单。根据Cabells的统计,这个名单里2010年大概有1000本期刊,而到今天已经至少有13,000本。

有一些骗子期刊非常粗心大意。公共健康专家Mike Daube教授竟然成功地让自己的狗加入了7本这种期刊的董事会。Cabells公司在筛选欺诈性期刊时,有65条标准,缺少过刊等等比较“严重”的违规行为会使期刊直接被拉入黑名单。如果存在较轻的问题,如拼写有误或者提供快速出版服务,则会引起对期刊的进一步调查。

期刊的学术领域对于判断期刊是否为骗子期刊作用不大。Cabells另外有一份期刊白名单,大概有16,000本可信赖的期刊。这黑白两份名单中期刊的学术领域组成很相似,两份名单中都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期刊为健康领域的期刊。

期刊出版商的地理位置则更能说明问题。Cabells的期刊名单中来自尼日利亚的可信赖期刊仅有几本,却有1100多本掠夺性期刊。与此同时,印度的期刊现状也同样堪忧,仅有300本可信赖期刊,却有4400本掠夺性期刊。另外,有5800本被列入黑名单的期刊声称其总部位于欧洲或北美地区,但实际情况是它们连一个有效地址都没有提供。投稿这些期刊的作者通常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但西方学者在这些期刊中发表文章的情况也有。很多学者都称自己是上当受骗才在这些期刊上发表文章的。

据赫尔辛基(芬兰首都)汉肯商学院的Bo-Christer Bjork说,掠夺性期刊平均一年发表大概50篇文章,小于可信赖期刊年发文量的一半。而且,掠夺性期刊60%的文章从来不会被引用,而这一比例在可信赖期刊中为10%。尽管如此,每年仍然有250,000篇可疑的论文被引用。

根据Cabells的指导方针,与COVID-19相关的可疑研究只有出现在掠夺性期刊上时,才会被Cabells发现。但是,如此众多的“学者”刊登预印本这一现象说明,我们对待未正式出版的COVID-19相关文章应格外谨慎。

来源*Cabells

翻译:LetPub 

*英文原文发表于2020530日《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Graphic detail专栏。

原文链接:https://www.economist.com/graphic-detail/2020/05/30/how-to-spot-dodgy-academic-journals

国际期刊和出版社推荐LetPub编辑服务

QQ图片20190611152856.png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修改、SCI论文专业翻译服务、英文论文修改

SCI论文英语润色同行资深专家修改专业论文翻译格式排版整理SCI论文图片处理Video Abstract

学术翻译英译中SCI论文查重LaTeX论文润色SCI论文写作讲座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236577.html

上一篇:科研抗疫,LetPub论文编辑在行动
下一篇:我的第一篇SCI论文
收藏 IP: 116.232.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