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预印本服务器:学术出版界的新成员

已有 5384 次阅读 2018-7-30 09: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预印本服务器是最近学术出版领域的热点话题。但预印本服务器究竟是什么?它们是如何运作的?它们能为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带来哪些价值? 

预印本服务器本质上是一些网络在线存档或者数据库,主要存放未经同行评议、尚未被传统学术期刊接收的学术论文或数据。这类数据库中的论文都经过了初步的筛选和反剽窃检查,但发布前没有经过编辑和排版。大多数预印本服务器只发布尚未在传统学术期刊发表过的文章。作者也可以随时在预印本服务器上更新自己论文修改过后的版本。通常来讲,文章一经发布便可以被引用,且不能被移除。读者们可以浏览这些新发布的“论文预印本”;并且留下评论。因此,预印本服务器为研究者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分享和讨论正在进行中的学术项目的优秀平台。

那为什么要用到预印本服务器呢?一些研究者认为传统期刊的同行评议过程十分漫长,有时会持续几个月,这将很有可能导致某些重大研究发现得不到及时的传播。这些预印本服务器能让研究者快速发布研究成果并获得同行学者的反馈,从而避免了期刊同行评议的繁琐要求。

目前热门的在线预印本服务器有以下这些站点:

  • BioRxiv(读作“bio-archive”)是建立于2013年的生物科学领域预印本数据库,由位于纽约的冷泉港实验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运作。该网站宣称“通过在BioRxiv发布文章的预印本,作者便可以即时和学界分享新发现,在投稿前获得论文草稿的修改意见。”

  • arXiv是由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运作的开放获取数据库,截至2018年共分享了1,377,332份电子出版物,内容涵盖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计量生物学、计量金融、统计学、电子工程及系统科学和经济学领域。

  • Chemrxiv是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新建的预印本服务器。

  • The Winnower是一个开放获取的在线学术发表平台,能够为已发表的文章提供一个公开的同行评议论坛。

  • PsyArXiv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针对心理学领域的预印本服务器,由康奈尔大学于2016启动。

  • PrePubMed收录了其它一些预印本服务器的论文预印本,例如PeerJ Preprints,Figshare,bioRxiv和F1000Research。

作为学术界的一员,不论是研究者还是编辑部成员,都应该了解使用预印本服务器有利有弊,关于它们的实用性和最终使命的讨论仍将继续下去。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修改、SCI论文专业翻译服务、英文论文修改


SCI论文英语润色同行资深专家修改专业论文翻译格式排版整理SCI论文图片处理Video Abstract

学术翻译英译中SCI论文查重LaTeX论文润色SCI论文写作讲座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126619.html

上一篇:海报制作技巧
下一篇:小心!别让你的分词“悬垂”了
收藏 IP: 101.81.229.*| 热度|

2 刘山亮 高友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