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疑似被SCI剔除?Oncotarget到底是不是“水刊”?

已有 64878 次阅读 2018-1-11 09:3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深受国内学者欢迎的医学神刊Oncotarget被爆出已由SCI数据库剔除,从2018年起不再被SCI收录,最终结果有待科睿唯安工作人员进一步证实。Oncotarget从2017年9月起已不再被MEDLINE数据库检索,前景堪忧。目前国内部分单位及课题组已将其列入黑名单饱受诟病,甚至被认为是花钱就能发的灌水期刊。尽管如此,Oncotarget的影响因子却仍然保持5分以上的较高水平。我将通过5个相关指标带你纵览Oncotarget近年来的一些发展概况,然而,对于Oncotarget是否为“水刊”的争论还会持续下去……

影响因子

Oncotarget近5年的影响因子一直处于持续下降状态,已经再难重回6分以上的时代了。随着每年出版量不断递增,出版文章的涉及领域越来越广,Oncotarget的影响因子并非像Medicine那样大跳水,今年还略微有些回升,最新IF 5.168,这应该也是投稿热度丝毫不减的重要原因。

JCR分区

Oncotarget近4年JCR期刊分区相对比较稳定,几乎属于肿瘤学和细胞生物学学科领域内的Q1期刊,然而期刊排名却是逐年下降,2016年在细胞生物学的期刊分区已降至Q2。

国内科研单位更多是中科院制定的期刊分区来进行评价,Oncotarget的中科院大类分区始终为医学1区期刊,且属于Top期刊的范畴。小类学科分区均属于肿瘤学和细胞生物学2区期刊。

文章出版量

Oncotarget近4年来每年出版的文章数量从2015年起开始猛增且成倍增长,仅2016年发表的Articles和Reviews文章总量高达6625篇,数量仅次于三大高产期刊PLOS ONE,SCI REP和RSC ADV,位居第四名。

在Oncotarget上发表论文需要支付高昂的版面费,去年是每篇2850美元,从2017年2月起又继续上调至3400美元,光去年一年期刊的版面费收入就达到将近1900万美元!然而,期刊官网近期又宣布要增加出版频次,从2017年9月起Oncotarget由每周出版一期增加为两期。此次增加出版频次也许是投稿量明显增多的缘故,但也有猜测是期刊为了提高下一年度的影响因子数据,其实Oncotarget每年存在较明显的自引情况,自引率基本保持在22%以上,因此通过增加出版量来拉升影响因子也是一种可能性。由于以后每年出版的文章会越来越多,加之再次水涨船高的版面费,不免让人们对Oncotarget再次产生质疑。

中国作者发文情况

通过Web of Science检索,我统计了近4年在Oncotarget上发表文章最多的四个国家(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的发文量占比情况。观察发现,从2013至2016年中国作者发表的文章占比不断攀升,早已超越美国跃居第一,其他国家的比例均呈现明显减少的趋势。随着期刊年文章量激增,似乎越来越受到中国作者的青睐,看到更大的接受机会。2016年文章我国发表的论文占比已经高达46.8%,高居榜首。更有意思的是,截至2017年9月,中国作者2017年发表在Oncotarget上的文章占比已经超过57.9%!而发表在类似期刊如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Medicine上的比例已经开始略有减缓,不再如前段时间那么火爆了。

中国作者发表在Oncotarget的文章量俨然已占据了半壁江山,也难怪国内许多学者对该刊非常反感,与当年PLoS One的遭遇十分类似,目前已被一些机构“拉黑”。有评论指出该期刊编辑对选择审稿人不负责任,审稿和决策过程较随意,导致文章“来者不拒”;但也有不少作者遇到严格的同行评议过程致使被拒稿的情况。投稿过程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单凭一些个例就下定论似乎也并不合理。至于中国作者是否大量灌水的问题,确实很难说清,至少我们没有充足的理由去判断这些已发表论文的水平究竟如何,在此我仅针对近4年中国作者发表文章的被引频次作了初步的统计。如图所示,尽管中国作者发文量居高不下,但相对应的被引用数量占比也随之成比例地显著增加,2016年就占据了期刊总引用量的30.46%。这或许也证明了国人发表的文章水平尚可,一般能获得比较合理的被引用水平,似乎也没有大量发表了无人引用的“灌水”文章。

CiteScore和SJR

最后,我们再来观察一下近5年Oncotarget的CiteScore和SJR指数,尽管在国内的目前科研评价体系中参考价值并不大,但CiteScore作为影响因子的挑战对手,也能对期刊评价给出一定参考。而SJR值相比影响因子对期刊文章引用的评价会更综合、更全面,主要反映出期刊获得的被引的质量,而不是绝对数量。与影响因子今年有所回升不同,Oncotarget的CiteScore和SJR指数则是近几年都呈现较明显的下降。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修改、SCI论文专业翻译服务、英文论文修改


SCI论文英语润色同行资深专家修改专业论文翻译格式排版整理SCI论文图片处理Video Abstract

学术翻译英译中SCI论文查重LaTeX论文润色SCI论文写作讲座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094254.html

上一篇:术语western blot书写方式趣谈
下一篇:2017年中国高校发表SCI论文综合排名报告
收藏 IP: 101.81.229.*| 热度|

1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