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均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均平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博导)

博文

邱均平教授接受法国领事馆教育处官员专访

已有 4818 次阅读 2013-1-15 10:48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活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授, 法国, 领事馆, 教育处

2012115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派教育专员德怡丹女士携同翻译来访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就大学排名和研究生教育质量问题采访了著名评价专家邱均平教授。采访时间长达三个小时,邱均平教授以其丰富的评价经验,热情而详尽地向德怡丹女士介绍了有关情况,德怡丹女士频频点头表示赞许。采访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德怡丹女士:我们知道RCCSE(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在中国具备广泛的影响力,请问RCCSE是什么时候开始发布排行榜的?在中国有其他类似的评价机构吗?

邱均平教授: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成立于2002年,从2004年开始陆续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中国学术期刊评价报告、世界一流大学评价报告四大评价报告,中心成果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等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利用。中国另外还有网大、中国校友会等机构做排名工作,但是其系统性、连续性、正规性都存在不足。我们中心自成立以来,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排名。排名结果出来后,首先在中国科教评价网上公布,然后在科学出版社出版,此外还召开两年一届的大学评价国际会议,在会上发布评价结果来增加影响力,第七届大会今年1025号到29号在武汉刚召开结束没多久。

德怡丹女士:之前有法国机构参加这个大学评价国际会议吗?欧洲和法国的研究机构觉得上海的评价结果不是很客观,正在寻求一个更加客观的中立机构。

邱均平教授:这个大学评价国际会议迄今为止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过,西方七国全部都来过,其中当然包括法国同行,此外发展中国家如伊朗、巴西、印度、南非等也都来参加过。RCCSE今年刚加入IREG(国际排名专家委员会),IREG是国际评价排名的权威研究组织,已经有30多个机构加入,包括法国机构。我们今年刚加入,明年5月要去波兰参加研讨会。

德怡丹女士:湖北的大学相对于其他高校在排名时有什么特点?排名结果每年有变动吗?依据是什么?

邱均平教授:我们有出版省、市、地区的教育力量排名,湖北在教育方面大概排在第四到第八名。排名结果会有波动,主要依据指标体系的计算结果。指标体系较为复杂,包括教师、科研成果、国际影响力等诸多方面,都会影响排名结果。湖北最好的高校是武大和华科,湖北的大学有些学科全国排名第一,例如武大的图书情报学、测绘科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地质学等。

德怡丹女士:国际上只知道北京和上海的大学?在您看来是因为经济因素吗?还是因为武汉大学教授的水平不如清华北大?

邱均平教授:主要是地域影响,当然在国际交流等方面和北大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并不代表武汉大学教授的水平低于北大清华,事实上,武大有很多毕业生去北大清华工作,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也有很多来武大任教。武大任教的老师中还有不少从法国留学回来的,尤其是在数学领域。

德怡丹女士:您怎么看待武汉大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国际交流?武大在哪些大领域内学科交流较多?

邱均平教授:武大的社会科学也在积极扩大影响,以前主要是受语言限制,影响略显不足。武大现在法语系、经济学、国际法等与国外交流很多。

德怡丹女士:武汉哪些社科实验中心是国家级的?

邱均平教授:武大有七个国家级的,五个省级的社科研究基地。国家级的当中有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环境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历史学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德怡丹女士:我们读过您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论文,您认为研究生教育方面有哪些主要问题?

邱均平教授: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控制规模、提高质量。

德怡丹女士:您说控制数量是指研究生数量要降到多少呢?

邱均平教授:倒不是说一定要减少数量,首要的是降低增长速度。现在中国有56万研究生,要控制在60万以内,之前的增长速度太快了,是直线增长。

德怡丹女士:那保障质量方面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邱均平教授: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要从教师队伍、规章制度等多方面考虑,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老师队伍方面的现存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数量不够,二是国际水平不够,三是教师结构,中国有的大学的学院里都是一个师门的出来的,不能形成百家争鸣的活泼局面。

德怡丹女士:您谈到教师数量不够,既然高校扩招能够获得政府更多的投入,为什么不招更多的老师呢?

邱均平教授:很多时候学校愿意,院系里不愿意。因为发讲课费,解决老师的各种问题,负担很重。

德怡丹女士:法国高校现在正处于大幅合并的阶段,中国在2000年已经经历了这一阶段。法国也存在上述问题,所以通过合并能解决一些问题,则未来是否存在好大学排名越来越好的情况呢?

邱均平教授:高等教育也存在马太效应,好的大学能够吸引更优质的生源,吸引更好的老师去任教。我们排行榜中的一流大学取的是所有参评高校的前20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这些信息在中国科教评价网都能找到。中国现有2000多所高校,前百分之一的这些大学学科发展势头良好,国际影响力在稳步攀升。

德怡丹女士:解决国际影响力的方法,在我看来主要是两点,一是不断加大开放力度送学生出国,二是中外合作办学,您怎么看呢?

邱均平教授:对。合作办学是种良好的途径,武汉大学就在和杜克大学合作办学,设立分校。

德怡丹女士:最后想请问中国本科阶段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呢?

邱均平教授:主要也是质量问题,本科生规模发展速度很快。还有专业对口和调整结构问题,高校专业人才怎么更好符合产业发展需要。比如有些专业是国家社会急需的,高校培养不够,像机械制造、地质、勘探、航海等专业,学生报考不是很踊跃,而有些文科专业招收太多,就业率很低。中国应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这也是现阶段中国本科教育的主要目的。

采访结束后,德怡丹女士邀请邱均平教授合影留念,表示对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十分有兴趣,并采集了邱均平教授的独照,将在法国领事馆官方主页上撰文介绍和报道中心的情况及其研究成果。邱均平教授对法国领事馆的关注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德怡丹女士能促进武汉大学与法国高校的进一步合作。

(余厚强 供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653275.html

上一篇:科学计量学、大学评价与科学发展
下一篇:邱均平教授详解“山西大学竞争力”
收藏 IP: 202.114.66.*| 热度|

3 许培扬 武夷山 胡小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