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均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均平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博导)

博文

我国大学本科教育的格局解读 ——基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08-2009大学评价结果 精选

已有 6041 次阅读 2008-2-26 16:51 |个人分类:评价与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国大学本科教育是培养各类专门人才的主要形式,是高等教育体系中最为重要的基础组成部分,其办学质量和水平是各级高校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如何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地评价高等院校的综合竞争力和学科专业建设的质量与水平,是政府管理部门、广大教师、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十分关注的重要课题,也是摆在教育评价机构和评价人员面前的一项非常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日前,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精心研发并隆重推出了《2008-2009中国大学评价报告》,以自己的评价体系和方法,为各培养单位、政府决策管理部门、青年学子及相关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份全面、系统、详尽的评价结果。
据介绍,此次评价的国内大学共有963所,其中重点大学119所、一般大学584所、民办院校260所。并对31个学科门类和192个本科专业进行了全面评价和排序,报告最终结果涵盖了9个角度的200个排行榜:
①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省、市、自治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②中国重点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③中国一般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④中国民办院校竞争力排行榜
⑤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
⑥中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竞争力排行榜
⑦中国重点大学分学科门类排行榜
⑧中国一般大学分学科门类排行榜
⑨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192个专业排行榜
评价结果显示(此处只提供①-⑥的部分结果,详细结果及其它排行榜请参见即将出版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08~2009)》一书):
1)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省、市、自治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十强为:北京、江苏、上海、辽宁、山东、广东、陕西、湖北、浙江和四川。与去年相比,辽宁和陕西的排名各上升一位,山东和湖北的排名各下降一位,其它省份名次保持不变。
2)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前十强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与去年相比,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位次对调;北京师范大学进入了前十,而南开大学跌出了前十。
3)中国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前十强为:首都医科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山西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扬州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与去年相比,每所学校的名次都有所变动,其中南京医科大学进入了前十,而天津师范大学跌出了前十。
4)中国民办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前十强为:江西蓝天学院、浙江树人学院、仰恩大学、黄河科技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三江学院、北京城市学院、西安培华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和上海杉达学院。与去年相比,民办高校位次变化较大,其中浙江树人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西安培华学院和黑龙江东方学院跃居前十,而西安外事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西安翻译学院和西京学院跌出前十。
5)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前十强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去年相比,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前进一名,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各退步一个名次;哈尔滨工业大学进入了前十,而四川大学跌出了前十。
6)中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竞争力排行榜前十强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和南京大学。与去年相比,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的位次对调;华东师范大学前进两个名次,而南京大学退步两个名次;厦门大学进入了前十,而浙江大学跌出了前十。
课题组负责人邱均平教授(中心主任、博导)指出,对于这些排行榜,我们不能只是冷眼旁观,而是应该思考其背后所透射出的问题及引起这些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并最终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他认为,通过这200个排行榜,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点结论与启示:
          (1)我国高等教育的地区竞争力和相应地区的经济实力基本相符。经济发达的地区,高校云集,一流大学涌现。政府投资力度大,筹资渠道多样,逐渐进入了良性循环中。经济薄弱的地方,高校的数量和质量都相对落后,并且资金保障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发展的瓶颈较大。政府要注重对他们投入资金和相关政策的倾斜,解决和弥补由于地域问题而导致的资源分配不均的先天性问题,从而保障我国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
         (2)重点大学排名稳定,竞争格局合理。通过这几年的连续评价,我们发展重点大学已经普遍培育了较强的学科点,各种资源也得以巩固。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较充足,科研活动普遍活跃。每个高教强省(市)都有一些可以相互学习和竞争的名牌高校共存,促进这些高校不断的进取。另外,尽管排名稳定,但高校间的分数差距仍有变动,这些变动也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3)一般大学排名波动较大,竞争非常激烈,发展压力很大。一般大学数量众多,并且不断增加,且大多数是地方高校。但是,不同地方的财政投入也是不同的,一些地方投资大的高校,尤其是理工科院校很有可能在短短几年内便发展起来,占据较好的位次。而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本来基础较好的学校却因资金困难而导致人才流失,最终导致排名下滑。所以,一般大学将承受更多的各方面的压力,但只有想各种办法解决“先天不足”,当地政府也要坚定不移地、实实在在地把“科教兴省”的方针落实到位,才能使一般高校有所进步,否则会不进则退。
         (4)民办大学排名不断杀出黑马,应更加注重学校信誉、办学特色和品牌建设。民办高校虽然在我国蓬勃兴起,但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着他们的发展,大众认可度不高,排名波动很大。良好的品牌和特色的专业对于民办大学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所以一定要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办出特色,讲求信誉,否则民办高校的蓬勃发展很可能成为我国高教中的一种“泡沫”现象,需要引起管理部门的格外注意,对民办高校的监控与管理要更加持续和严格。
         (5)名牌老校在科技竞争力和人文社科竞争力方面表现强劲。从评价结果来看,位居前列的高校都是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名牌院校。这些高校都是经过很多年的沉淀、积累并不断改革调整而保持了他们的优势地位,这些高校将对以后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6)一流大学学科分布齐全且表现不俗。排名前10的大学几乎都囊括了8个以上的学科门类,并且每个门类的表现都不错。这些大学在各个学科领域和各行各业都有着较强的影响力,这对于一个学校声誉的提高和长久的发展都是非常宝贵的无形资源。
         (7)一般大学学科分布和表现参差不齐。有的学校只有3-4个学科门类,但是排名却非常靠前。有的学校的学科,强的强,弱的弱,经常有极端现象出现。所以,对于众多的一般大学来说,绝对不是求全求大,而是如何求专求精,有所为有所不为,利用有限的资源办出几个名牌专业,甚至可以下决心砍掉一些非常差劲的专业,集中力量,重点发展,真正办出特色和水平。这才是一般大学应采取的可行的发展方向和策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16336.html

上一篇:2007年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的产生与分析
下一篇:邱均平教授赴同济大学参加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