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均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均平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博导)

博文

[转载]“金平果”2021年民办、独立院校排名揭晓!

已有 3707 次阅读 2021-3-11 14:4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江西科技学院、浙江树人大学和南昌理工学院位列民办院校前三甲;


独立学院的前三名是厦大嘉庚学院、北师大珠海分校和北理工珠海学院;


湖北省和浙江省分别在民办院校或独立学院50强中表现突出


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补充和平衡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民办本科院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都有了进一步提升,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专设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设定“能转尽转、能转快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分类指导、因校施策”的工作思路,截止2020年底,共有71所独立学院进行了学院转设。具体转设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71所独立学院转设情况分布

转设类型专设数量占比
公办1825%
民办5375%


其中18所转公院校均已更名,主要分布省份有:浙江5所、江西3所、山西2所、江苏2所、河北2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所、山东1所、天津1所。

2020年民办院校156所,而2021年增长到204所,增加数量较大。这204所民办院校主要分布在28个省份(不含港、澳、台高校),其中湖北省有18所、山东省16所、河南省16所。民办本科院校的前50强名单中,涵盖了18个省份,其中湖北省8所、陕西省和河南省均为5所;排名前三的院校分别是:江西科技学院、浙江树人大学、南昌理工学院。具体分布情况如表2所示。


图片 1.png

1 民办院校地区分布

  

表2  2021年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前50强)

图_00.png


基于独立学院转设情况,2021年“金平果中国大学评价排行榜”对独立院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价分析,全国190所独立院校分布在29个地区(不含港、澳、台高校),其中江苏、浙江、湖南数量较多,均在15所以上。独立院校排名前50强中,浙江省占明显优势,涵盖院校10所、其次江苏省8所、广东省和四川省均为5所,具体分布情况如图2所示。从独立院校具体排名来看,福建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排名第一,广州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位列第二、第三名,说明这三所院校综合实力较强。前50强的排名情况分布见表3

图片 2.png
2独立学院地区分布

 

表3   2021年中国独立院校竞争力排行榜(50强)

图_01.png

                                                    

(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 陈丽婷 、刘宁 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1276171.html

上一篇:[转载]2021中国大学科研竞争力前100强重磅发布!科技与人文社会科学双交锋
下一篇:[转载]从“金平果”世界一流大学评价报告看长三角四省市的双一流建设和发展
收藏 IP: 60.19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