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均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均平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博导)

博文

[转载]邱均平: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的研制和特色

已有 1798 次阅读 2020-12-12 18: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2020年11月22—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出版与印刷》编辑部、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0年全国“学术强刊与评价体系”高端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本届研讨会对标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学术强刊之路——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建设”为主题,在深刻认识论文“SCI至上”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规范各类评价活动,改进学校和学科评估,树立正确政策导向。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教评价硏究院院长,《评价与管理》杂志主编,教育部CSSCI指导委员会原委员邱均平发表题为《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的研制和特色》的报告。

金平果RCCSE是邱均平团队创立的“四大评价报告”*之一。该团队从2009年起定期研发和公布《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以下简称《报告》)。项目组在评价方法、评价指标、评价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方面均有重要突破,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科学评价体系,是国内主流的七大期刊评价体系之一。在专题报告中,邱均平详细阐述了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的目的与意义、理念与方法、主要创新等三方面内容。

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主要为管理和决策服务,邱均平指出其六大目的:第一,为科研单位订购期刊提供选择标准;第二,为广大读者重点阅读提供参考指南;第三,为所有作者选刊投稿提供快速通道;第四,为各种期刊竞争发展提供定位信息;第五,为政府部门期刊管理提供决策依据;第六,为机构评价科研管理提供支持服务。

关于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的意义,邱均平指出“四大评价报告”建立起中国的科教评价体系,其中,《报告》进一步完善及丰富了综合性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并很好地满足了四大需要:图书情报单位科学管理上的需要,科技工作者重点阅读的需要,提高信息检索和文献情报服务效率的需要,以及改进科学评价、提高管理水平的需要。

邱均平指出,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的理念主要是分类评价、分级管理,方法是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他讲解了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的具体实施过程,并结合《报告》(2020版)内容阐明了评价结果分类分级排序的表示方法,彰显出评价结果表达的合理性和充分性,并指出这种排名位次与等级相结合的方法在国内外的期刊评价中尚属首次。

最后,邱均平总结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的九大主要特色:第一,评价对象只涉及学术期刊;第二,期刊评价的目的为评价管理导向与信息服务导向相结合;第三,分类标准主要执行国家标准即《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第四,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同时评价发布,结果细化、分级呈现,能够满足使用单位的不同需求;第五,评价方法为定量评价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指标体系不断适应学术期刊内容的使用实际,更加科学、合理;第六,采用自主研发的“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信息征集网络系统”征集核心期刊信息;第七,自主研发了“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信息管理系统”,能够高效完成全部数据统计、计算、排序等工作,并按照需要输出评价结果;第八,评价结果采用网络发布、《报告》出版和召开期刊质量与发展大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九,引入高职高专成高院校学报和中文OA学术期刊的单独分类评价,打造全面的、各类型的中文学术期刊评价体系。


* “四大评价报告”为《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研究报告》和《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


2020年全国“学术强刊与评价体系”高端研讨会视频回看

1. 视频网址: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954427101?v=637410293815686768#/

2. 二维码:

640.jpeg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出版与印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1262207.html

上一篇: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等教育评价? ——试论政治标准、业务标准和效益标准三结合的教育评价体系
下一篇: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是新时代教育评价的发展方向——2021中国大学评价结果新鲜出炉!
收藏 IP: 221.12.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