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远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ych 亦真亦善的唯美空间

博文

皖北那几棵松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16-3-31 10:3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文化传承, 安徽, 涡阳, 古松



几棵古松,长在淮北大平原的一个古平岗上。那个地方叫涡阳,是安徽靠近河南的地方,离江苏、山东都不算远。三十年前去的时候,我是在徐州上火车,一百六十公里,大约走了五个小时。当时那条路只通到阜阳,有淮北、濉溪等十几个中间站,特别慢的车,几乎站站都停,上上下下大多是农民,卖菜、交易牲口,贩卖日用百货。蒸汽机车,飘着呛鼻的烟雾,绿皮车箱,一袭硬木的长凳。玻璃窗户倒是双层,但大多都关不严实,从早一直坐到天黑,浑身上下落满灰尘。

但这还算不错,涡阳毕竟通了铁路,而亳州是地区行署,华佗和曹操的故乡,一寸铁路都没有,赶车还要到涡阳来。另一个城市阜阳,虽早就在说,要修一条南北的大动脉,从陇海线的商丘,经亳州、阜阳,一直通到合肥。但我去的时候,还只是传说,没有动工的半点消息。整个安徽省北部,除了一条京沪铁路,从徐州过宿州,到蚌埠分叉,一支到合肥,一支到南京。另外就是这条铁路,因为沿线产煤,连接了淮北、涡阳和阜阳,成为东西向的唯一支线。

我从北京来,顺路上泰山,下曲阜,又在徐州倒车,耽误了三四天时间。赶到涡阳已经天黑,第二天一早去工地,发现他们性急,已经把机房建好了,天线的水泥底座也浇筑完成。一幢二层小楼,建在县城外边的山上。只是现在早已不记得,这里离县城有多远?在涡阳的那个方位?只能想起过了涡河,因为看见一道水坝。然后由着吉普车,东绕西绕,开过民房、草垛和麦地,不一会儿就到了。一座小山,屹立在皖北平原上,不算高,但很有气势。

当时没有闭路电视,基层的县级电视台,只开路发射一套节目,为了扩大覆盖范围,通常会选择建到高处。对于平原地区,通常就不在城里,而在近郊的山上。当时卫星电视刚起步,信号功率不强,高频头灵敏度低,为了好的图像质量,天线面积通常很大。直径超过六米,前馈或者后馈,加上发射机高天线,基座需要提前浇筑。我们作为厂家,只负责安装、调试,开通节目。至于道路、机房、基座等工作,都要用户提前完成。

现在想那座山,真的不算高,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黄土的山岗上,长着好大几棵松树,每棵都有数百年树龄。是安徽特有的五针松,针叶粗短,龙鳞铁甲,有古画上的姿态。记得初见时,我首先想到《水浒传》,杨志被劫生辰纲,也有几棵慵懒的松树,顶着赤日炎炎,为壮士们遮阴。一条石板路,酒浸、汗渍、车辙、马蹄,迎来送往,暗淡清晰,留下岁月痕迹。而为我们新建的机房,倚靠着那几棵松,从低处望上去,竟也带几分仙气。

安装调试开始了,首先是吊装底座,锁紧方位拉杆,调平仰角转台。弹出桁架,拼接球面,固定支撑杆。再把馈源升至焦点,接好波导,旋紧电缆,装上高频头。松开齿轮,滑动拉杆,转动俯仰台。已经半个时辰了,居然不出信号。又找出公式,重新计算角度,精确校对,依然一无所获。直到明月升起在树稍,我才恍然大悟:居然是几棵松,挡在卫星方位。微波是视距传输,不绕射也不反射,插损几个分贝,就过不了门限,那时的星载和地面,指标都很临界。

此事上报县里,返工已不可能,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砍掉松树。要知道那个年代,电视是头等大事,关系到几十万人民,及时获得中央指示。书记、县长,都到现场来了,让我一时有些紧张,一次次确认,自己的判断。其实还是心虚,如果树砍了,信号还不好,怎么办?几棵苍劲的松,假若留到现在,都是古树名木,还能带动旅游。而在当时,环保意识不强,林木也不值钱,天线可有六七万。书记一身令下:砍。大家一起动手,古松顷刻消失,信号瞬间清晰,群众欢呼雀跃。

一件早已忘记的事,却在近日,一次夜深人静之时,突然想起。只因随着年龄增加,我特别喜欢大树。有些年轮的,郁郁葱葱的,挺拨向上的,钢筋铁骨的。不同姿态,不同来历,不同品种,不同地域。或高度,或宽度,或厚度,或力度。青翠,峻茂,高贵,平凡。无所谓进取,无所谓退守,无所谓发达,无所谓失意,都能在地球某个角落,占据星空自己的位置,默默坚守数百春秋。让人在经历一定辉煌,或一定磨难之后,去品味它生命的本真,成为对永恒的最好诠释。

我开始想去了解这几棵松树,几棵因我失误而遭灭顶的大树。我想知道它们的来历,何人所栽?中间又经历了哪些故事?在黄泥的山坡上,为何只有这一簇?而且只寥寥数棵?我查了卫星地图,发现涡阳附近山很少,几乎是绿色的一马平川,找到几处标高的黄色,感觉无论是哪一处?都会让我后悔。最近的一处称“龙山”,在涡阳县城西北十公里,是战国时期老子的出生地,三十年前为何没人提起?现在却有一处景点,称为“道家祖庭”,只是距离有点近。

春秋时期的范蠡冢和西施墓,在县城东南十五公里,据说也是黄土小山,但感觉方位不对,因为不过涡河,也见不到那道水坝。离开龙山继续向北,就找到石弓山了,离县城二十五公里,似乎有点远,但从我的心里,希望就在这里。因为这里,是“竹林七贤”,嵇康的墓地,埋葬着晋代一位“旷世奇才”。他遵从内心,不同流合污,为人若孤松独立,醉态如玉山将崩。那几棵身形优雅的松,似乎就附体他的灵魂,因为他就在临刑之前,还轻松弹奏了《广陵散》。

听过千古绝响的松林,我们竟无法传至永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7666-966206.html

上一篇:江南旧事
下一篇:我读《鹤惊昆仑》
收藏 IP: 61.157.97.*| 热度|

3 沈志强 武祥 董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