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远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ych 亦真亦善的唯美空间

博文

好雨温馨我一生

已有 1733 次阅读 2019-12-26 17: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jpg     


       从小就喜欢雨天,说不出什么原因。

       有雨的日子,多了份安全感,没有人来约你外出,也可以不急着去办公室,连电话都比平常少些,仿佛一切被风雨阻隔,无需想那些烦心的事。如果遇上个假日,就可以安心读书,看电视,翻阅书画,浏览博客。甚至还能想到篆刻,赶紧去翻石材和刀具,才发现洁净的家里,早没了这个环境。干脆弄出点音乐吧,吉他落满了灰,一抽屉的口琴,C调,E调,单音,重音,直板,船型,吹哪一只好呢?好像都生了铜锈。

       最后什么也做不成,只好发呆,一直能想到小时候,被父亲背着的情景。那个打针时路过的消防水缸,建在往医院走的路边,池中几只水葫芦,夏雨敲出好听的声音,滴滴答答,让我每次都能迷糊过去,又条件发射地醒了过来,面对即将注射的恐惧,我突然放声大哭起来。此时此刻,父亲就会摇晃身体,安慰和鼓励我。有时实在不行,也放下我来,训斥和吓唬我。

       古城老家的院子中间,好大一丛芭蕉树,香芋也郁郁葱葱,都能在下雨的时候,奏出悦耳的声响。特别是夏季,闷热难忍,一个人躺在床上,忽听雨打瓦房屋顶,越来越急促,一阵狂风,吹折芭蕉树叶,掀开一角凉爽。那种喜悦,比考试得了第一还要受用。

       雨过后,下水道堵塞,院子中间的院坝,会积四四方方一池水,此时的我,折些纸船放到里边。也曾用“语录”封面,剪成箭头形状,尾部涂上肥皂,等放进水里,这红色塑料片,就会飞快地旋转。但玩归玩,大人也叮嘱了,夏天雨水不干净,不要到塘里踩。但总是一等他们上班,我就穿上拖鞋,卷起裤脚,试着走到里边,摘南瓜藤的叶脉接成管,试验我的排水系统。

       往往几天过后,会长湿疹,或者咳嗽,又把大人急的,训斥几句后,还要带去看病。那些天,母亲就会请假陪我,夜里也不让我一人睡了,她会陪在枕头边,给我说鼓劲的话,或者讲很多道理。而母亲平时忙,做过车间主任,当过职工医院书记,是三千多人大厂的党委委员。在我小时候,她不是革命,就是开会,或者下乡调查,是很难见得到的。

       又过了很多年,院坝被填平,抹成水泥地,再也不积水了,但雨还是照样下。我就端一个小凳,坐在屋檐底下,一边听着雨,一边写作业。童年憧憬是美好的,我想当一名作家,就在这彩色的雨中,开始了勤奋。四年级写“站岗”抓特务的故事,写在父亲让我演算数学的土黄色本子上,洋洋五十多页。初二时一次半个月的农忙“双枪”劳动,我用母亲医院的工作手册,写了一千多行的长诗。

       后来的雨,越来越多彩,我开始看《红楼梦》,学着《秋窗风雨夕》,偷偷地写情诗。一些男女同学,就会走进诗来,走进小说里。而真正敢给女生写信,却已经是大三,古都南京的春季,那天专门去了趟新街口,鼓足勇气把信投进邮箱,寄出一封本可以直接送达的信件。走出邮局时,暴风雨好大,刮断了中山东路的梧桐树。我却一路小跑,找返回学校的五路车。小卫街车站下车,跑进三号门,跑上三号路,足足两公里长,全身淋透了,却全然不知。用心营造的恋爱就像春雨,给人扑朔迷离的感觉。

       孩子出生时也在下雨,那已是在贵州的山里,一个人等在产房门外,欣赏玻璃窗上,雨速忽然加快。听护士小姐大喊一声“男孩”,霎时就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孩子不算顺产,按医院规定,要监护48小时,那个春雨绵绵的48小时啊,为何等待是那么漫长?

       后来的日子开始繁忙,孩子到了读书的年纪,我这次铁了心了,要带他离开这里,去一个上学条件好的地方。走的当日,我们一家人,又去了黄果树瀑布,想对这第二故乡,做一次真情告别。回来的时候,车开在贵黄高速公路上,却偶遇一场,今生我见过的,最神奇的雨。足足一个小时,被暴雨锋面追着跑,一会儿赶过车前,一会儿落在车后,仿佛舍不得我们。身后的云贵高原,渐渐在雨雾中模糊。

       今年的季节有些迟,花开得也晚,毕业生离校那几天,栀子花没有全开,荷花也未伸出翠绿的湖面。而他们刚一离去,就连绵不绝开始下雨,淅淅沥沥,漫无边际,打落栀子花,流进池塘里,让我心情,好几天郁闷。

       忽然电话铃声响,传来一位朋友的提醒:“快去看湖上,已开出今夏的第一支荷。”

       才让我在雨中,重拾这份欣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7666-1211593.html

上一篇:鹤之舞
下一篇:梅花诗想
收藏 IP: 61.157.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