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sil1990

博文

【讲稿】安全管理的DNA ——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入...

已有 6541 次阅读 2017-12-28 13:49 |个人分类:学习有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DNA, 安全管理, 隐患排查, 双重预防, 风险分级

安全管理的DNA

——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讲稿 入门级】

暖场【自我介绍+互动】

1大家好鞠躬

2——就是王祥

首先,我想提醒大家,本会场的疏散通道在……

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请大家不要慌张,听从指挥,从疏散通道离开会场

3可能有人会好奇的问一句这小伙子这么年轻,又那么瘦小,真的能把安全工作做好吗?

如果您一看到我上场,也有这样的疑问

恭喜您,您已经具备了基本的风险意识保持了怀疑的态度

4】因为,在普通人看来,做安全的,就应该是那种五大三粗的。(姚明的照片)

但是,对不起,您说的可能是保安,而我们是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我的照片)

我们拥有的安全知识体系、我们肩负的安全责任与保安有本质的区别

5我曾经上海大众工作,面试的时候,安全总监也问了我相似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安全是协作,而不是威胁”。

我们的安全总监李洁听了后楞了一下,然后跟我握手说到:“欢迎你加入上海大众。”

后来他成了我的师傅,我们也一直保持着联系

6在此,我仅代表我们年轻一代的安全工作者们,向在座的各位企业领导和安全前辈们鞠躬鞠躬

感谢你们的信任,请相信:中国的年轻一代,大有可为

7我来自农村,这是我爷爷,王永平,我继父周安全,我母亲,王正,我妹妹,周享燕

中国人取名,往往有一层含义,从我们家人的名字来看,祖辈们应该是希望我们能够永远平安

这其实就是最原始的风险意识!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迷信或崇拜

因为缺乏安全知识和技能,因此将命运寄托于信仰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改个好名字!

而我们的名字就成为了一个家庭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宣传标语

我们一家人的姓名跟安全有关有时候会觉得,我从事安全工作,似乎是命中注定的一样。

8】在此,我想做个统计,看看在座各位朋友有多少跟我一样,名字中带有安全字眼。

请姓名中有与“安全”相关字眼的朋友,比如“吉祥如意、福禄永寿、安全健康、乐享和平”,让我看到你们的手。好的,谢谢各位。

初步来看,有X分之一。

也祝愿贵公司距离实现“全员安全”就差“名字”上的差别了!

接下来我想请一位,刚才举过手的朋友,协助我回答几个问题?有谁自愿的吗?

请问可以问您三个问题吗?

请问您怎么称呼?

ü 名字中的……与安全相关

请问您的职务是?

ü 恭喜您,因为您的名字,当您成为领导的同时,就已经符合了安全管理中的“一岗双责”的要求了。

ü 谢谢您(鞠躬),请救坐。

v 当没有人愿意的时候,这时就需要有些激励措施了!

v 自愿回答问题的朋友,我将赠送一本我自己编写的安全手册。

v 有人愿意吗?

v 当激励措施也失效的时候,这时需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了!

v 朋友们,请多多关照,如果没有人回答这个问题,我就讲不下去了!

v 拜托各位!(鞠躬)

v 如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不奏效了,就需要依靠法律和制度了!

v 丁春德,丁总,请您点名。

入题【安全本能+态度】

9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渴望一生都能平平安安

根据马斯诺需求层次理论来看,安全属于本能需求。

10例如中国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为什么他们要住在洞里,不像进化升级失败的猴子一样,住在树上?因为,洞里安全

在洞外容易碰到猛兽原始人类是干不过它们的,一旦碰到,命运基本上就被决定了

周口店的原始人类比较幸运,生活住所就是天然的安全设施

但是,有的部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没有洞可住,怎么办?

那就修房子呗!希腊人人喜欢用石头修,日本人喜欢用木头修,中国黄土高坡的人用土修新疆西藏内蒙古用皮草修北极圈的爱斯基摩人冰修。用什么材料和技术造房子,这与自身拥有的资源和知识水平有关,也就决定了房子这种保护人的安全设施的可靠度和实用性

11但是,我们知道,人不可能一直待在房子里面,总得出去工作打猎的,不然就得饿死啦。一外面,就要面对各种风险,就如企业,一旦开始生产,必然就存在风险。怎么办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

第一种方法,画个图腾崇拜,祈求上天保佑自己不要被吃掉,比如草原民族的狼图腾

除了房子和图腾外,还有什么能保佑生命安全呢?

第二种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个人以及团体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才能确保自身安全!比非洲的马赛人,对他们来说,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因为在非洲大草原上,猛兽出没频繁,这可以让他们时刻保持警惕、应急能力和战斗能力超出常人,连最凶猛的百兽之王狮子看了他们也会逃跑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就做到了人本安全

日本安全管理中提倡的“本质安全”,与日本本土地震暴风等灾害多发,人们经常处于危险状态下,也有一定关系。

12对个人和企业来说,安全是一种需求;但对安全管理人员来说,安全是状态

所谓安全:就是通过持续的危险识别和风险管控,将人员伤害或财产损失风险降低并保持在可接受水平或其以下

安全除了是一种状态之外,更是一种态度我的安全工作座右铭就是“防为上 救次之 戒为下”。

这句话,出自春秋时代的一位名叫扁鹊的名医(我这里说的“扁鹊”其真实姓名叫秦越人)。他有两个哥哥。大哥的医术水平最高,能防病于未然,开了一家保健养生馆,名声最不好,被人误以为是骗子;二哥医术次之,通过治小病来预防大病,开了一家小诊所,也没啥名声,被人称作为小郎中;扁鹊的医术排最后,但是,他通过各种手术和灵丹妙药来治那些病人膏肓之人,获得了妙手回春,千古明医的美称。

当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不禁莞尔。病人对待医生的态度,跟企业对待安全的态度是何等的相似。人们往往感谢那些救火的消防队,而轻视我们这些默默无闻的安全工作者。

因此,我们安全管理人员,不仅要把安全本质工作做好,还应该懂得自我营销。

13】大家可知道,在一个企业当中,哪一类人最不安全?为什么?

请让我感受一下贵公司的安全氛围,让我看到大家的手!(互动)

刚才大家从“安全管理”和“事故致因理论”的角度谈了很多。

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谈谈我的理解。我认为企业当中最不安全的,是我们安全管理人员?

我有两个说辞,一是交流沟通不当、工作方式不妥,被会让领导不重视,会被员工记恨,工作不保。二是专业知识不扎实、技术能力不足,风险管控做不到,出了事故跑不掉,人生不保。

此处应有掌声。谢谢!

14】刚才和大家一起交流了对于安全工作的一些基本认识。

那什么是安全工作的本质?我们又该如何高效的开展安全工作呢?

接下来,我们共同探讨对这两个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15很早以前,联合国贸发组织(UNCTAD)预测:随着中国政府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强硬,未来事故处罚将成为致使企业亏损,经营难以为继从而倒闭的重要原因。承担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责任的企业,将会在政府的监管行动中获得新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机会。

政府的严厉监管、事故的成本压力和保障员工生命健康的责任,将迫使每个企业必须写好安全生产这张答卷。

美国的安全工作讲究以人为本,关心工人职业健康;以德国为发动机的欧盟追求安全管理制度至上,一切都按标准要求实施;日本,提倡本质安全,通过预先分析危险、提前培养安全意识,实现人机系统的本质安全;中国,拿来主义,吸取精华、去其糟粕、结合国情、形成特色,提出了安全标准化作为企业安全工作方式,明确事故双重预防机制作为企业安全工作核心内容初步形成了安全工作的双螺旋

16】因此,我们认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安全工作的本质,我将其比喻为安全工作DNA

17为了更好的理解双重预防机制,我将通过看病就医的视角来谈双重预防机制。

18DNA,又称脱氧核糖核酸,决定了生物的发育与生命机能的运作,主要功能是储存生物的各种信息,对于我们人类来说,DNA就是我们的“生命蓝图”,或者叫“身体目录”,我们的外在长相和内在系统就由DNA决定。

双重预防机制,就是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统称,主要功能就是通过风险管控的手段,来达到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目的,对于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而言,就是企业的“安全战略”,在国际上叫做“风控策略”,企业安全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就由双重预防机制来检验评定。

19】我们为什么会生病?

1)身体弱(抵抗力差或遗传)

2)自然环境中有病源

企业为什么有风险

1)脆弱性(人或物的特有属性)

2)工作场所有致害物(危险源)

20身体弱的表现

1)体质差——急性营养不良

2)遗传——白化病

对应着看,脆弱性是什么?举个例子

1)猫从三楼跳下来的情形:嗖、喵、基本没事

2)人从三楼跳下来的情形:啊、噗、立即抢救

v 致害物(高度)一致,猫的脆弱性比人高

v 猫有4条腿,骨架轻,缓冲能力好,安全冗度高,猫本安全高,脆弱性相对人而言小,天生的跳楼专家

v 成人2条腿,骨架重,缓冲能力弱,安全冗度低,人本安全低,脆弱性相对猫而言大,跳楼纯属不想活

v 因此,猫和人同时跳楼,同时着地,人的伤亡事故风险,大于猫

21】让人生病的常见病源:细菌+病毒,还有我们自身就携带的癌细胞

对应着看,致害物是什么?举个例子

同一个人从一楼和三楼跳下来的情形

一楼:哈、嗒、着地没摔倒

三楼:啊、噗、立即抢救

v 脆弱性(同一人)一致,三楼高的致害物(势能)比一楼高

v 从一楼跳,致害物势能小,着地瞬间冲量小,身体受伤几率小

v 从三楼跳,致害物势能大,着地瞬间冲量大,身体受伤几率大

v 因此,同一个人从不同楼层高度跳楼,楼层越高,人的伤亡事故风险越大

22】生病了怎么表述?

1)医生我生病了,我XX不舒服(病人自我情况描述)

2)根据我的诊断和检查结果,你得了XX病(医生评估病人病情)

病情=症状描述×检测指标

对应着看,风险怎么表述?

1)你说这个会场发生火灾的可能性有多大啊?(事故发生的概率)

2)万一这要发生火灾,我们这么多人跑得掉吗?(事故导致的后果)

风险=发生概率×导致后果

23】症状描述包括哪些?

1)医生我感觉恶心想吐

2)腹痛厉害还腹泻

3)浑身没劲还发冷

4)我一直有肠胃炎

医生根据经验判断:您可能是急性肠胃炎,但是需要检查一下再确认。

对应着看,发生概率多大,也就是说这个会场会发生哪些事故呢?

可能发生电气火灾、可能烟头引发火灾、有会场火灾的事故案例。

会场发生火灾的概率大小【L】(评估小组根据经验判断),初步定为2级。

24】检测指标包括哪些?

1)血常规检测——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增多

2)粪便检测——有幽门杆菌

3)电子肠/胃镜——无肿瘤、无肿块

医生根据检测报告判断:您是由于幽门杆菌异常导致的急性肠胃炎

对应着看,事故导致后果包括哪些呢?

电气火灾——损失一台电脑、烟头火灾——损失一个垃圾桶、会场设备设施被烧毁、人员烧伤或死亡。

会场发生火灾的严重程度【S】(评估小组根据经验判断),初步定为2级。

25根据病人的症状描述和检测报告,就可以判定病情了。

医生会说:没事,您得的是急性肠胃炎,我开个药给你吃了就好

对应着看,根据事故发生概率和导致后果,就可以判定风险:会场发生火灾的风险等级【R】(一般风险,可接受),计算分值为4,初步判定为一般风险,分级色标是黄色,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个风险,不需要额外的补偿措施,维持现有管控措施就好。

26病情确诊后,医生要告知病人;风险等级确认后,我们风险判定小组要将风险告知工人。

27】我们通过病情诊断的过程,给大家解释了风险判定的过程。

接下来谈谈在病情诊断过程和风险评估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

28】为什么有医患矛盾?

1)医生病情判断错误

2)病人缺乏理性认识、反应激烈

3)治疗措施失误

4)治疗不及时

5)医院看病流程、检查项目、科室复杂

本质是病人认识和医生解释之间的矛盾

为什么有生产安全矛盾?

1)风险分级错误

2)风险接受准则在各部门未统一、部门不配合

3)管控措施不当

4)措施落实不及时

5)风险评估流程、专业知识、部门协调复杂

本质是领导认识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解释之间的矛盾

29】我们什么时候会去医院呢?

1)我们在娘胎里面胎检的时候

2)我们出生的时候

3)我们正常体检的时候

4)我们生病的时候

企业什么时候要做风险评估?

1)可行性研究后安全预评价(估)

2)项目竣工后安全验收评价(估)

3)项目生产运行时安全现状评价(估)

4)其他新改扩建项目时安全评价(估)

30】我们去医院看病的流程

1)门诊导诊

2)挂号

3)候诊

4)交费

5)检查、化验

6)治疗

企业开展风险评估流程

1)确定风险判定准则(应结合企业可接受风险实际,制定事故(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严重性和风险度取值标准,明确风险判定准则,以便准确判定风险等级。)

2)确定风险点

根据企业平面布置图、工艺流程图和岗位操作要求等资料,确定风险伴随的设施、部位、场所和区域,以及伴随风险的作业活动和可能导致的事故类型及职业危害。

3)危险源辨识

识别风险点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即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环境因素和管理因素四类。

4)风险评价

选用适当的评价方法,对危险源所伴随的风险进行定性、定量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划分等级。

5)风险控制措施

根据可行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突出人的因素为原则,确定最佳的工程技术措施、或管理措施、或培训教育措施、或个体防护措施、或应急处置措施。

6)风险分级管控

将各风险点按照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进行分级,并按照风险越高管控层级越高的原则,对于操作难度大、技术含量高、风险等级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设施、部位、场所、区域和作业活动进行重点管控,制定并落实管控方案。

31】我们为什么要去医院看病?

1)我们为了掌握身体健康情况

2)我们为了保健养生

3)我们自己生病难受

4)我们为了工作和家人

5)他人生病,我们提供帮助或去慰问

企业为什么要做风险管控?

1)更准确地认识企业风险分布

2)有效的控制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3)保证安全目标规划的合理性和计划的可行性

4)根据等级,合理选择风险对策,形成经济、有效的风险对策组合

5)维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和家庭生活安定,减少企业和家庭对事故的恐惧与忧虑

32】我们为什么不去医院?

1)没病

2)不知道生病了

3)生病了但不重视,硬扛着

4)生病了但没钱医治

5)生病了放弃治疗

6)死亡

企业为什么不做风险管控?

1)企业没有生产

2)企业生产但没有安全管理机构

3)风险未分级,领导不清楚风险

4)未制定风险控制方案,或方案可操作性和有效性不足

5)未有效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措施

6)企业破产

33】就目前来看,看病就医,已基本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必需!

1)每个人都有健康长寿的需求: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国家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多数病都有医保且能够得到治疗

3)家庭责任

相比而言,风险管控,也应该成为每个企业的基本工作!

1)企业长久发展需求:风险管控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核心内容

2)政府要求企业应建立风险分级管控体系。

u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办〔201632)

u 《关于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安委办〔20163号)

u 《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

u 《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36号)

u 《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通则》(DB37/T 28822016

u 《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通则》(DB37/T 28832016

3)社会责任

34】除了到医院找医生治病,我们可以自己给自己治病!

喝养生粥;偏方:老柚子皮15克、茶叶10克、生姜2片、水煎服

企业已有安全管理体系中,已涵盖风险分级管控内容。

比如OHSAS18001 中的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以及安全标准化中的辨识与评估,就对应着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部分内容。

35】我们通过看病就医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对风险管控过程进行了对比分析。

1)医患矛盾的本质是认识不同;(1)生产与安全的矛盾本质是意识不同

2)人从出生到死亡都离不开看病就医;(2)企业整个生命周期都离不开风险管控

3)病我们可以自己治病;(3)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就涵盖在企业已有安全管理体系中

以上给大家介绍了我对于双重预防机制中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一个认识过程

接下我们继续探讨双重预防机制中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内在关系。

36】自身的身体健康靠什么保证?靠人的免疫系统。

如何确定企业的风险管控是否有效呢?那就要靠隐患排查治理(避免风险失控,预防事故发生)体系。

37】我将依据右侧这个图,来给大家解释双重预防机制的内在关系。这个图的作者就是我本人。

44】讲完了双重预防机制的内在关系和部分名词解释,接下来谈谈“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内容。(详细将看ppt或讲稿)





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管理的DNA)(审批稿).pdf安全管理的DNA——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7046-1091882.html

上一篇:悦纳自己 ——《基于DISC的人际沟通》的培训习得
下一篇:招兵买马!只为等你
收藏 IP: 180.111.27.*| 热度|

2 农绍庄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