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Apple2014 关注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和社会计算领域的创新,关注科学人文和社会文化的传播

博文

几本大数据视角的扛鼎之作推荐

已有 3295 次阅读 2015-6-3 10:38 |个人分类:书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书名:智慧社会
作者: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著,汪小帆 等译
市场价:56.90


ISBN号:9787213065842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Strategy Business》杂志2014年度商业创新图书。
本书作者阿莱克斯·彭特兰是全球大数据权威、可穿戴设备之父、MIT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2011年,《福布斯》评选他为全球大数据权威,《新闻周刊》称他是“改变20世纪的100位美国人”之一。2012年,他关于大数据应用的文章获得《哈佛商业评论》的麦肯锡奖。2008年和2013年,他的研究成果更是两度摘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十大突破性科学技术”桂冠。
本书荣获《Strategy Business》杂志2014年度商业创新图书,由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汪小帆领衔翻译,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专文推荐,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财新传媒主编王烁,畅销书《认知盈余》《人人时代》作者克莱·舍基,施乐公司前任首席科学家约翰·布朗,《经济学人》杂志联袂推荐。
本书通过大量翔实的案例阐释了大数据如何助力社群经济、如何掘金互联网金融、如何掀起个人健康医疗的革命、如何变革可穿戴设备、如何驱动更具创意、更高效的组织、如何构建智慧城市、如何启动智慧社会。
如果要在大数据领域推举出一个代表性的科学家,阿莱克斯·彭特兰是一个无法令人忽略的名字。经过数年极具开创性的研究,社会物理学这个全新科学领域的根基已足够深厚。社会物理学是关于想法流的科学,正是在想法流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提高集体智能,促进智慧社会的形成。
通过研究数以百万计的人在智能手机、GPS设备、互联网等地方留下的“数字面包屑”,大数据的应用已成为一股无法被忽视的力量。在大数据的应用中,重要的是目睹人们实际做了什么,而不是听他们说自己做了什么。如果运用恰当的社会网络激励,我们将能够切实提高生产率,实现更高效的沟通。
彭特兰的研究发现,我们可以在不知道任何信息的具体内容的情况下,只通过研究社会网络中的信息交换模式获得惊人的生产力提升和预测准确率提高。不管是家庭、公司这样的小团体,还是城市、国家这样的大团体,都可以通过对社会网络的调整,大大提高思想流,让我们用一种全新的方式看待生活本身。
基本信息
书名:大数据时代
作者:(英)迈尔-舍恩伯格,(英)库克耶 著,盛杨燕,周涛
市场价:49.90


ISBN号:9787213052545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好的一本大数据专著。

《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家,《科学》《自然》等著名学术期刊最推崇的互联网研究者之一,“大数据商业应用人”,拥有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互联网研究重镇任教的经历。

《大数据时代》的译者系我国最年轻有为的大数据专家,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涛教授。这位27 岁的天才型教授,数年来一直带领我国学术界在大数据研究上向国际一流看齐。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中国互联网发展重要参与者、知名IT评论人谢文,北京云基地首席顾问、云华时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昕,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教授陈文光,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谢幸等重磅推荐。

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的源泉;大数据还是改变市场、组织机构,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作者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这个核心代表着我们分析信息时的三个转变。个转变就是,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分析更多的数据,有时候甚至可以处理和某个特别现象相关的所有数据,而不再依赖于随机采样。第二个改变就是,研究数据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们不再热衷于追求精确度。第三个转变因前两个转变而促成,即我们不再热衷于寻找因果关系。

《大数据时代》是国外大数据系统研究的先河之作,本书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人”,拥有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互联网研究重镇任教的经历,早在2010年就在《经济学人》上发布了长达14页对大数据应用的前瞻性研究。
维克托尔耶舍恩伯格在本书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并用三个部分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
维克托洞见之处在于,他明确指出,大数据时代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本书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书中展示了谷歌、微软、亚马逊、IBM、苹果、facebook、twitter、VISA等大数据先锋们价值的应用案例。

基本信息
书名:《认知盈余》自由时间的力量(腾讯掌门人马化腾首度亲笔作序)
作者:克莱·舍基(Clay Shirky)
市场价:49.80


ISBN号:9787300148120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看自由时间如何成就“有闲”世界 看克莱·舍基如何引领“有闲”经济与“有闲”商业的未来 本书作者克莱·舍基被誉为“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他对互联网给人类所带来的行为举止以及文化的变迁洞若观火。其作品《未来是湿的》曾在国内掀起阅读风潮,《认知盈余》一书在国内尚未正式出版,就得到包括腾讯CEO马化腾在内的社会各界读者一直关注。

克莱·舍基说,美国人一年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大约2 000亿个小时,而这几乎是2000个维基百科项目一年所需要的时间。如果我们将每个人的自由时间看成一个集合体,一种认知盈余,那么,这种盈余会有多大?我们已经忘记了自由时间始终属于我们自己,我们可以凭自己的意愿来消费它们,创造它们和分享它们,我们可以通过积累将平庸变成卓越……


基本信息
书名:人人时代
作者:(美)舍基 著,胡泳,沈满琳 译
市场价:49.90


ISBN号:9787300159331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全球思想家正在读的20本书之一,“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克莱·舍基最经典作品《未来是湿的》再版升级。 在《人人时代》中,克莱·舍基作为一个新文化的最敏锐的观察者,对人人时代的到来给予了明晰而富有穿透力的解析,并思考了我们是谁,我们可以做什么。 21世纪最有价值的未来学读本,获选《商业周刊》商业书籍。 洞察中国社会数字化进程人胡泳领衔翻译,《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作序,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知名IT评论人谢文,《长尾理论》作者克里斯·安德森重磅推荐!

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公众事件,绝不仅是来自草根的随兴狂欢,而是在昭示着一种变革未来的力量之崛起!基于爱、正义、共同的喜好和经历,人和人可以超越传统社会的种种限制,灵活而有效地采用即时通信、移动电话、网络日志和维基百科等新的社会性工具联结起来,一起分享、合作乃至展开集体行动。人人时代已经到来。
微软、诺基亚、宝洁、BBC、乐高、美国海军最推崇的咨询顾问,“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为你直指商业模式变革和社会发展的宏大趋势,彻底改变你看待未来的角度和视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5851-895173.html

上一篇:史蒂文•温伯格向大众推荐的13本科学图书
下一篇:初夏的那些花儿(摄影练习之一)
收藏 IP: 114.91.186.*| 热度|

7 陆泽橼 罗汉江 杨正瓴 曹聪 赵美娣 张忆文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