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Apple2014 关注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和社会计算领域的创新,关注科学人文和社会文化的传播

博文

有关众包商业模式的认识

已有 4526 次阅读 2014-1-24 17:00 |个人分类:社会计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众包商业模式是指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或者承包商完成工作任务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通常是大型的大众或社区,扩大资源范围,统筹运行内外各要素,形成高效率的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运行系统。

  1. 它通过网络聚集大众,利用大众物质或精神资源作用于自身的产品和服务,进而达成价值创造和持续盈利的目标。

  2. 这种模式突破了传统商业模式以客户价值为主要目的观念强调统筹企业客户以及大众的价值并寻求途径将价值转化为利润流。

点初步共识:

  • 公司或者机构的一种整体的运作方案。

  • 发包者是公司或者机构。

  • 发包的任务是公司或者机构生存和发展必须去做的部分,若大众参与的任务与企业运作无关。

  • 利润来源既可以是其产品和服务的直接转化,也可以是基于众包的间接转化。

典型的众包商业模式包括维基模式和价值链模式

(1)维基模式是在开放源技术支撑,应用众包理念的新型商业模式。维基百科的诞生是第一个被称为互联网内容领域最致命、也最成熟的非商业化众包。

  • 国内互动百科也在积极探究持久性的盈利模式,包括2008年推出奥运盛典》,通过网络志愿者编写、专家审核,出版发行;采用开源软件模式,即软件免费、服务收费;在词条上悬赏、富力集团、奔驰等词条,添加品牌广告链接,开拓广告业务。

  • 以大众视频创造为基础,借助广告等方式盈利的YouTube

  • 以创建食谱为目标,集结拷贝出售盈利的GooseberryPatch

  • 实现业务摄影师梦想的iStockphoto等内容网站。

(2)价值链模式可视为对传统产品、服务, 依照众包理念重新架构的网络商业模式。

企业摒弃占据关键环节的传统思维,让大众尽可能的参与价值链各个环节,重新构建价值链体系。企业最大限度的退出价值链活动,通过众包和外包的结合,实现自身组织结构扁平化、弹性化,提升灵活性,角色更像是流程再造者!后台维护者,大众按照固定的流程、规则参与其中。

  • 目前大多数世界500强公司都在业务中或多或少的应用了众包模式

  • 百事公司为品牌推广,呼吁大众设计百事易拉罐外观,胜利者将获得一万美元的奖赏,获奖设计将生产5亿个易拉罐产品出售。

  • 宝马开设客户创新实验室,鼓励大众通过在线工具参与宝马车设计。

  • 思科征集创新方案,吸引104个国家的2500名大众参与,其目的是从创意中探寻科技变革方向,继而洞悉企业发展方向。

  • 亚马逊通过推荐算法和系统设计,实现消费者购买信息的追踪,推出与您购买相同产品的顾客还购买了x,y,z产品附加信息,大众消费行为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亚马逊的营销资源。

  • 始于2006年星际家庭实验室计划(stardust@Home)是一个持续性的公民科学工程,它利用众多互联网志愿者参与星尘号飞船发回的三维图像的星际尘埃样本的识别。

  • Gutenberg项目下的分布式校对,召集大众校对电子文本中的错误,以完善最古老的数字图书馆Gutenberg的电子文档收藏。

  • 全世界最大的黄金矿区之一加拿大安大略省红湖地区曾经一度使黄金公司充满挫败感公司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详细的勘探过程记录、大量的统计数据以及强大的分析工具,但始终不能勘探出黄金具体的储量和位置2000年黄金公司启动挑战赛,公布了大量的数据及勘探过程事实证明公司最终得到了想要的答案,收获8百万盎司黄金,价值超过30亿美元,57.5万美元的悬赏奖金可谓低成本、高产出。

  • 星巴克建立“MyStarbucks Idea”众包平台后的14个月内收到了超过17,000条咖啡提案。为迎接成立40周年庆典,星巴克还运用众包模式征集公司第四代徽标,3周的时间就收到上百条设计方案。

  • 苹果的Appstore和安卓的安智市场也都属于众包模式。苹果提供平台,任何人都可以成为Appstore的供应商。

  • 众包模式获得商业成功的案例还有GoogleYoutubeeBayMyspaceDELL,百思买(BBY)、杜邦、索尼BMG、维基百科、亚马逊、雅虎、维基百科、乐高、欧莱雅、美国运通、GE、惠而浦、19娱乐、联想、阿里巴巴、价值中国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5851-761913.html

上一篇:众包基础模型
下一篇:再论众包商业模式
收藏 IP: 114.91.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