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yu111

博文

在50%的相对湿度和60摄氏度以上环境中病毒会快速失去活性

已有 5500 次阅读 2020-1-31 12: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50%的相对湿度和60摄氏度以上环境中病毒会快速失去活性! 加湿器是好东西.


病毒并不喜欢我们的手。在手上的流感病毒在5分钟后数量就会下降到较低的水平从而使传播的能力大大降低。


2010年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流感病毒非常不喜欢高温和高湿的环境。
60摄氏度以上和50%的相对湿度环境中病毒会快速失去活性。这是为什么流感到夏天就消弭的原因。所以暖气是好东西加湿器是好东西常常洗热水澡也是不错的选择。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0435770

https://mp.weixin.qq.com/s/4pmzP2s9YZPR0yAX0XrjsQ


流感病毒在衣服袖子和电梯按钮上能活多久?

Original                                                                                                                                                                                                        WM正无穷                                                                                                                                                                                                                                                                                                                          阿尔茨海默和脑健康                                                                                    2 days ago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关注脑健康
         



请点击上方功效音乐


摘要


从技术上讲病毒是没有生命的。当然我们最在乎病毒是否有活性能侵袭我们的身体引发疾病尤其是流感。病毒的失活时间取决于它的种类它所处的环境条件和它所处的表面类型。





1982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在不同的表面上的活性。
他们发现病毒在光滑的不锈钢表面和塑料表面上可以活24-48小时。
而在衣服纸张和纸巾上只能活不到8个小时。
24小时之内可以从不锈钢表面大量转移到手上。
只能在15分钟内大量从纸巾上转移到手上。
在手上只能活5分钟(后来的试验证明这个结果并不是对所有的病毒都一样所以洗手非常重要)。

流感病毒在光滑的不锈钢和塑料表面可以存活24-48小时

https://academic.oup.com/jid/article-abstract/146/1/47/992812?redirectedFrom=fulltext





2014年一个由14国科学家(英国,巴西,法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马来西亚,南非,加拿大,沙特,美国,印度,意大利和中国)一起发表的研究结果进一步显示,H1N1流感病毒在
木头表面可以存活48小时,
不锈钢和塑料表面24小时,
衣服表面8小时。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4679569




2016年美国CDC实验室的几位科学家做了更加严格的实验,发现情况更加严重。
流感病毒被证明在不锈钢表面上最长可以存活大约七天依然具备传染能力。
病毒喜欢硬的光滑的表面如金属和塑料表面,不喜欢粗糙的表面如纺织物和其他软表面有点让人出乎意料。原因我们在以后的文章里面介绍。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994082

病毒并不喜欢我们的手。在手上的流感病毒在5分钟后数量就会下降到较低的水平从而使传播的能力大大降低。
不过有些病毒如常见的犀牛病毒在手上呆一小时后仍能传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一种可导致儿童严重疾病的类似感冒的病毒,可在工作台面和门把手上存活6小时,在衣服上存活3045分钟,在皮肤上存活20分钟。
流感病毒也可以在空气中以液滴的形式存活几个小时;低温会增加它们在空气中的存活时间。
副流感病毒在坚硬的表面上可以存活10小时,在柔软的表面上可以存活4小时。

https://www.nhs.uk/common-health-questions/infections/how-long-do-bacteria-and-viruses-live-outside-the-body/




病毒在低温干燥阳光少的地方寿命长

2010年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流感病毒非常不喜欢高温和高湿的环境。
60摄氏度以上和50%的相对湿度环境中病毒会快速失去活性。这是为什么流感到夏天就消弭的原因。
所以暖气是好东西加湿器是好东西常常洗热水澡也是不错的选择。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0435770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5307020






肥皂洗手和酒精消毒

2009年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做的实验证明,如果不做手部卫生处理,一个小时以后手上的H1N1病毒依然大量存在。用肥皂水洗手或酒精洗手液可以基本去除手上的细菌。不过肥皂水洗手效果还强于酒精洗手液。
2012年芬兰的一个研究显示,一次性酒精洗手液不能有效地去除鼻病毒,而肥皂水洗手是足够好的方法。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91159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0241-1216276.html

上一篇:科学家发现了第一种二维冰相:二维冰由两层六角冰堆叠而成,两层之间靠氢键连接
下一篇:环保降尘除霾雾炮车变身“防疫战士”为城区消毒杀菌
收藏 IP: 115.216.26.*| 热度|

1 姜进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