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yu111

博文

污染产业转移出去才是西方发达国家雾霾彻底消除的最关键的因素!

已有 5149 次阅读 2018-7-5 13: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ttp://sike.news.cn/statics/sike/posts/2017/01/219512432.html


非常赞成这些观点!!!

治理雾霾,找对办法就不难

                       

徐俊伟

循天能源董事长

                                     


发表于  2017/01/11 16:09   约32分钟

   

雾霾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与每个人切切相关。

雾霾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与每个人切切相关。

  从2016年入冬以来,雾霾频发,两次橙色加两次红色警报,覆盖面积、严重程度与持续时间均创了新纪录。雾霾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与每个人切切相关,如何治霾?不但要行动,更要科学的行动。如何科学行动?学术争鸣,集思广益,总是能更接近成功的…

  作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多年的化工等多专业实践,以自己的所学所想所为,从化学物理生物气象学的多视角,将实践与思考的浅见公开出来,以求抛砖引玉,希望能对雾霾治理有实质性的贡献,敬请批评指正。

 

西方发达国家雾霾治理的历史经验

 

  众所周知,雾霾问题,西方发达国家也经历过,如美国的洛杉矶,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日本的东部沿海工业带以及德国的鲁尔工业区。为治理大气污染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1、立法保障大气污染治理

  2、制定针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战略和计划

  3、针对主要污染源分类实施综合治理

  4、实施分阶段、跨区域的治理政策措施

  5、引入市场机制,以市场手段减少污染物排放

  同时在治理雾霾等大气污染的过程中均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控制污染源,加强对污染的监测。

  总的来说,西方发达国家1940年代开始雾霾,1990年代后基本消除了雾霾,其历史经验值得学习和思考:

  首先雾霾治理历程40-50年,注意一下治理好的时间点;1990年代,当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10多年了,几乎所有污染大的产业都从西方发达国家转移出去了,有心的话可以查到大量的数据,不想看枯燥数据的话,还有个简单办法,看现在各地的美丽照片,不管冒不冒烟,数一数还有多少根烟囱?再简单举个例子,1991年之后没有再响起雾霾警报的德国,很多人说严格的法律和措施,再加上民众强烈的环保意识,让德国彻底摆脱了雾霾的困扰,是雾霾从德国神奇消失的深层次原因。对比一下,1974年仅仅西德就有5300万吨钢产量,而且生铁、粗钢及上游的煤炭、炼焦、耐火材料等所有配套产业齐全,而现在的德国直接从铁开始炼钢,产量仅仅4000万吨左右,钢产量只有4000万吨左右,众所周知,从铁炼钢的污染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从客观事实来说,污染产业转移出去才是西方发达国家雾霾彻底消除的最关键的因素!

  其次,西方发达国家的雾霾治理确实大大减轻了污染程度。但是如果通过技术、措施、法律、行政管理、道德等综合手段能彻底解决雾霾问题的话,就不需要到1990年代才真正解决,更不需要进行大量的污染产业转移。

  再次,采用西方发达国家都没法真正成功治理雾霾的那些技术(国内有所改进),加上一切向钱看的唯利是图,道德和法律约束不足,面对排放量是西方发达国家最高峰值数倍强度的客观情况,能治理好雾霾吗?

  另外还有两个例子值得注意,一是德黑兰没有使用煤炭,但也雾霾严重;二是南非去工业化的治理模式,使国家陷入倒退和混乱。

  我国能源以煤为主的现实决定了雾霾治理的难度更大,而人口众多的国情,决定了没法复制产业转移的模式。

  所以,西方发达国家治理雾霾的历史经验不能直接搬用,更需要多角度思考,谨慎看待,科学论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0241-1122381.html

上一篇:1.8万人次!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启动
下一篇:升高的人为气溶胶抑制对流降雨是华北大范围干旱的主要原因
收藏 IP: 222.205.77.*|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