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a847067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a84706791

博文

聊聊大三

已有 2438 次阅读 2014-7-26 00: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聊聊大三

/位长安

   放假至今十几天,自习上课不得闲。回家在即,了无牵绊,于是写下零星文字,聊度清凉夜晚,戏称大三总结,权作省察笑谈。

相约琅嬛诗社

大二暑假前的一天晚上,我怀着复杂的情感接过了“琅嬛诗社”,这个在很多人看来名字都一团雾水的不接地气、远离尘嚣的诗社。半路出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担子多重,以后的事实也证明凭一腔热情和兴趣带领一个社团绝非易事。

于是与大二硕果仅存的几位师弟师妹频繁开会,积极纳新,并且按照杏坛、五月等社团的方式进行一些例会管理,在经历了几次意见征集和人员流动之后,又通过“五报一刊”交流会和“曲园怪才崔茂新”讲座稍稍稳定了人心,下半年的诗歌音乐会算是全体成员的一次情感共勉和我所做的最后努力。

纳新伊始我的很多美丽的承诺并没有兑现,采访、出诗集、第二届诗友会、参与山东高校诗歌节等等事宜也许要留待师弟师妹了。

不自量地说,诗社得以微兴并且汇集曲园众多优秀才俊于一处,重新让诗歌回顾部分师生视野,我愿足矣。至于未能形成良好的机制使诗社进一步扩大影响,则是我力有未逮、规划不周之缘故吧。希望来者引以为鉴。

诗社带给我的不仅是一份美好纯真的情谊,更有一份汗水与收获,泪水与教训。愿诗社继续良性发展!

考研基地风波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我所谓的“声名大振”源自去年寒假前的“考研基地风波”。在当时和现在看来都微不足道的事情我再翻出来倒不是以此自矜,而是把整个事情简单说说,解释一下后来的一些风波。

我那篇针对央视的质问文章全凭激情而作,以至于现在回看都觉得好生羞愧。之所以引起较大影响无非是戳中了大家敏感的圣经末梢,包括后来作为代表与北大、社科院等教授在科学网参与考研基地讨论事宜被学校相关领导老师、国内众多报纸关注无怪乎央视的片面报道击中了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的沉疴陋习。

而我们学校恰好成了导火索。

这件事带来的好处就是全国的众多知名学者参与讨论,将问题的角度延伸到中国教育层面。很多有远见卓识的学者积极向曲师大进言献策,利用契机,整合资源,提高质量,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我当时也被一些学者说动,想利用报纸网络发动大家联合签名向央视讨回公道。只是在院校相关领导老师的“谆谆教诲”之下中途放弃而改为向各大报纸投稿申诉。

这件事再次让我明白了舆论的巨大影响力与我们所处时代的尴尬境遇。

当然这个报道对学校的考研并没有造成多大影响,因为任何时代都需要埋头苦读的中国式脊梁。而曲师大拥有培养他们的土壤,我相信知名大学的知名老师眼睛雪亮,他们在乎的是奇花异草的芬芳,而不是孕育它们的地方。

只要我们雄风不灭,曲园传奇必将再起!

当然学校的很多应对措施让我们有些失望,在大家群情激愤之际,非但没有合理引导,积极对应,反而缄口不语,让人心生悲凉!

对于我个人来说,重要的倒不是得那些虚名,而是由此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少的有识之士,他们的思想文笔都让我有所裨益,其中一些成为良师益友。不亦幸哉!

闲聊讲台情结

不知道是出于对“好为人师”的错误理解还是自小当语文课代表喜欢讲课嗜好的延续。这一年自己又过足了讲台瘾。

从开学之初应杏坛文学社之邀为新生做“六艺学子讲堂”到古代文学课自己申请为八个班同学讲解一上午李清照;从美学课应周维山老师之邀讲解“传统文化与节日”到寒假之后应生物系之邀做“考研风雨路”的报告;从期间或组织或参与各式各样的大会小会、大课小课到下学期在曲阜一中为期一个多月的教育实习。讲课生涯伴随大三,从未间断。

照理说较多的锻炼机会应当让平时话语不多、声音较弱的我变得从容潇洒、激扬四射。其实不然,课堂上的‘意气风发’与私下安静少言的我判若两者,这样一方面使得我每次备课都需要花费较大气力,另一方面也使得我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天马行空的教授方式并不能完全贴近一般教学。尽管受到较多同学的喜欢、较多实习学生的青睐,但是严谨的逻辑的教学方式我尚不具备。我一直没有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毕竟单纯靠才学与激情的教学是行之不远的,而且我才学有限、激情不足,这个可以在后来的教学比赛失利中得到印证,尽管我对此事耿耿于怀。

没有练出一流的口才是我这三年最大的遗憾之一!希望在以后的岁月里弥补这个遗憾!

外出、交友、其他

这一年值得一提的外出就两次,一是开学之初去济南参加的高校诗歌节,得遇谢冕、梁小斌、李亚伟等诗人;二是十二月份去徐州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语言文化交流会,与两岸四地高校学子有所接触,视野稍稍开阔。至于大明湖的诗友会、至于邹城的监狱之行只当是为枯燥的生活增添一丝浪花吧。其他时间因我生活拮据、生性惫懒,大都蜗居校园。

......

这一年好友天天猛增,知心话儿却越来越少;

这一年流言蜚语越来越多,肺腑之言越来越少;

这一年奔波劳碌的时候多了,安静读书的时候少了;

这一年沉默寡言的时候多了,侃侃而谈的时候少了;

这一年独处思考的时候多了,三五知己把酒言欢的时候少了;

这一年与外系老师们的交流多了,与本系老师们的交流少了;

这一年与师哥师姐师弟师妹的交流多了,与同级的交流少了;

这一年与无数相识不相识的新朋友交流多了,与老朋友交流少了;

这一年电脑前码字的时间多了,真正在纸上写下心声的时间少了;

这一年诗歌杂论应景式文章多了,苦心经营的诚挚情感之作少了。

......

这一年我开始渐渐认清自己,才子诗人之名实为笑谈;

这一年我开始谨言慎行,独乐不如众乐,增强实力才是关键;

这一年我开始淡出大家视野,夹起尾巴做人、静下心来读书可图心安。

这一年我开始意识到,溢美之言与诽谤之语不过是鼓帆之长风,笑迎方能到达彼岸;

这一年我开始明白虚名薄利不关愁,最真不过师生情;激流勇进何足道,处事全在方寸间。

淡淡余波

匆匆写完上面的文字已时近夜半,脑子一团乱麻,也许这一年稀里糊涂就这样过来了。有时候回忆整个三年,觉得还是蛮幸福的,大一刚来之际预想的事情几乎都做了,虽说难免有不足,至少所谓的繁华算是一一经历,如今回看,聊以自慰。

当然戏耍了三年,剩下的日子也就可以安心读书考研了。再不如此,又将何为呢!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前几天的一条短信,那是在综合楼上新东方考研政治班的时候,课间百无聊赖,翻看以前无意备份的短信,一条去年十月份我做完“六艺学子讲堂”当晚一位新生的简短问题不禁让我怦然心动,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很多时候只顾小心翼翼走好夜路怕在路上摔了渐渐的习惯了周围的黑暗这时便忘了仰望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我想问:‘以后这时,要怎样记起抬头? 谢谢在开学之后第一次真正的想起我的星空!——今晚受益的大一新生

我已经记不得那天晚上是如何回复这位同学的了,如今想来也许我也存在同样的困惑:这一年我在逐梦的路上做了哪些?我还在踏实地走属于自己的路吗?我的星空还在熠熠闪烁吗?

夜色如水的曲园,稍稍平静的心,在回家前的这个夜晚,我一如既往地放下手中的事情,认真地回顾过去的一年,不为别的,只为心安。成败得失、喜怒哀怨,和大三挥手说再见,心平气和迎接大四的生活、读书、考研!

祝福美好的曲园!祝福美好的人们!

长安敬上

20147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9117-814738.html

上一篇:位长安原创诗歌朗诵专辑一(文字版)
下一篇:聊聊大三
收藏 IP: 222.132.78.*|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