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a847067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a84706791

博文

位长安原创诗歌朗诵专辑一(文字版)

已有 4184 次阅读 2014-7-10 20:02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文/位长安

文/位长安

(六月十五日晚自习回来,在宿舍听邓丽君的诗词歌曲专辑《淡淡幽情》,以为妙绝!邓丽君声音空灵甜美,将古诗词演绎出另外一番韵味,可谓“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啊!我当时萌生想法:自己何不也做一个诗歌朗诵专辑。于是就随机选了十首小诗,叫来一众朗诵好友在文史楼办公室录音,托付给电视台两位师妹帮忙制作。后来因为考试在即,断断续续到前几日做完。虽说瑕疵尚存,然而诸位好友辛苦劳累,令我十分感念!再次郑重感谢公雪师姐、竹桥、欣洁、文琇、继丹、哲哲、柴涵、川洋、雅欣、弘灿、越越等朗诵者!特别感谢倩如、彩霞两位制作者,不辞辛苦!说来电视台诸位亲们实属不易,上次诗歌音乐会德香等人与我在办公室熬夜数晚,着实让我感动感激!如今,每次经过办公室倒有几分亲切之情,想来应该是怀念那几个蚊虫叮咬的不眠之夜吧!昨晚将视频传到优酷,亲们多有指教,令我感佩。应一部分同学要求,我将文字版录于下边。各位见笑!暑期在即,祝各位假期愉快!)

 
朗文字版:
 
 东方欲晓

                                                         —— 位长安原创诗歌朗诵专辑一

         

序:

   时值仲夏,琼桂朝新,碧月风华。念三载求学生涯,感慨颇多。初驻足杏坛,情系五月;后遍历风景,琅嬛相约。尝托诗文以会友,骋清梦于良夜;慕古人之遗风,振新声于沂河。冀携嘉朋以共饮,润孔孟之圣泽;立千秋之壮志,泛流光于长波。

尘虑萦心即赋诗自娱,涵泳优游而余情不折。欲效骚雅而力有未逮,遂拟新诗以翰染饰色。昔闻邓丽君《淡淡幽情》,以为妙绝,今自选拙作十首,录制配乐。以唤诗心,聊伸襟怀,诸公同赏,佳咏而歌。

 

                                                                              位长安书于曲园

                                                                                                       2014618


 目录
 

一、款款深情

我的父亲是一位诗人                           朗诵:邓竹桥

今夜,我又想起了她                           朗诵:张越

父亲和我                                     朗诵:徐文琇

二、痴痴恋情

一座小城 两个人                              朗诵:季欣洁

梦中的婚礼                                   朗诵:孙雅欣

赋别                                         朗诵:公雪

三、淡淡幽情

你的声音                                     朗诵:邱川洋

被水吻过的脚面                               朗诵:陈哲

四、愤愤悲情

我好恨                                朗诵:邰弘灿
 
——纪念南京大屠杀

五、飒飒豪情

英雄的黎明                                   朗诵:张继丹

旁白:                                       柴涵  邱川洋



 

正文:

 

第一章:款款深情

我家世代务农,父亲粗通文墨,稼穑之余,笔耕不辍。每每相与切磋,辄令我俯伏愧怍,父平日喜培植花草,小院至夏蓊蓊郁郁,别有一番姿色。又喜泥塑木刻,清晨常闻斧凿之声笃然,起坐寻视,各类木塑栩栩而出也,而村中相约观之者日日不绝!一壶清茶,一卷诗书,父亦葛天氏之民欤?

】我的父亲是一位诗人

我的父亲是一位诗人

土地埋葬了他的青春

他却用犁铧耕耘岁月

泥土塑成倔强的灵魂

 

我的父亲是一位诗人

诗句散落在禾苗之间

鸟儿争先恐后地衔起

将田野装点成了花园

 

他用背驼起初升的太阳

汗水凝成了晚秋的晨霜

夕阳抚不平他的皱纹

却为诗句镀上一层金黄

 

他的诗句化作漫天的星光

歌儿在晚风里回荡

我想要握住一缕

手心的灵感早已含苞待放

 

我的父亲是一位诗人

血脉延伸在土地里面

祭洒屈原与杜甫的血泪

长成漫野茁壮的枝蔓

 

我在这枝蔓中悄然成长

吮吸着丰硕饱满的诗行

当父亲的背化作天边的彩虹

我就是那冉冉新生的太阳

 

   祖母年逾古稀,然精神矍铄。早年四处奔波,颇有视野。后适吾家,勤勉致业,及祖父离世,愈惨淡经营,使家道微兴。邻里多赞其名,岁余常聚于门庭,闲聊农话,不胜欢欣!

我去年回家为祖母洗发,惊见其满鬓霜华,念其一生辛劳,顿时情难自禁,眼含泪花!

【二】今夜,我又想起了她

今夜,我又想起了她

想起她霜染的鬓发

漂白了漫天的月华

想起她温暖的目光

消融了岁月的风沙

还有起伏的皱纹

蹒跚的步伐

寒风中呼唤着我名字的

那声声的喑哑

 

今夜,我又想起了她

她的腰背早已被压弯

她的双手也不再光滑

电话里的几句叮咛

奏起了我心底的嗟呀

流星不驻

谁能为我捎句话


给暮色中静静等候的她


千里之外

谁又与她的叨念相应答

 

今夜,我又想起了她

窗棂上的面孔已经风干

窗外的花草抽出了新芽

她的视线或许早已模糊

我的脸上却挂满了泪花

 

   余弱冠之年早过,与父亲渐觉生疏,除论及学习寥寥数语,几无赘言。去年深秋回家,与父同赴田野,时落英缤纷,满目秋色,一老牛车咯吱而过,渐行渐远,情动于衷,儿时岁月蓬勃于心矣。

【三】父亲和我

父亲和我

并行在夜色朦胧的田陌

骤雨初歇

我们要去约会满池的青蛙

破土而出的老牛

是今夜绽放的最美的花

父亲的手电筒

悄悄羞藏了月光

却点亮了漫野的星火

 

父亲和我

穿梭在热闹喧嚣的大街

孩子们的目光

从父亲背后哆啦梦似的货架上

偷走了拨浪鼓、棒棒糖、橡皮擦

父亲给我一个彩气球

我把它吹得比太阳还要大

镀上七色彩虹

它能载着我驰骋天下

 

父亲和我

在破旧的老牛车上并坐

一声长鞭惊醒了闲憩的鸟雀

悠长的号子震落满树的秋色

我抓泥巴捏个小人

父亲拿狗尾草编个蚂蚱

老牛车凑个热闹

咯吱咯吱地不停奏乐

走过小桥

前头是母亲沙哑的吆喝

后面是一路炫舞的枯叶

 

 

第二章:痴痴恋情

   曲阜莞尔小城,然圣韵绵延不息,自有其雅致曼妙之处,于纷繁扰乱之中居于斯,不亦乐乎!倘于读书求学之余得遇佳人,幸甚至哉!

【四】一座小城,两个人

这是一个落花的季节

我拥有青春、纸笔、和你

每一片飘舞的树叶

都刻上了我们的名字

静静的小城

流淌着花开时最美的回忆

 

背靠春天  我们劈柴取暖

在阳光下耕作  种出一大片油菜花

你和蝴蝶一同起舞

跳出云的轻柔 风的絮语

我和蜜蜂一块沉醉

吟出曼妙的清晨 迷离的落日

 

你一袭长裙携我飞奔

在青草地起舞

阳光在疏影间踱步

仿佛走了一辈子

花开花落的声音

交由蜜蜂蝴蝶去翻译

而你唇边的那滴花露

把天空飘得很轻

轻如我们风中的爱情

我们背靠背坐在一起

聊着月光下的初遇

我为你读一首青涩的小诗

你的笑靥点亮了整个夏日

 

  每至寒暑假期见同乡发小携长抱幼欢喜而出,欣羡之情溢于言表。然学业未成,何以为家?遂目不窥园,挑灯夜读。晚来听班得瑞配乐“梦中的婚礼”,以为绝妙,故填词以记之。

【五】梦中的婚礼
   

你喜欢英式还是法式

在铺满红地毯的教堂

一个吻,一枚戒指

一起沉醉在上帝的祝福里

 

亦或你身着一袭旗袍

坐着古老的轿子

在亲友的鞭炮与吆喝中

我将你盖头轻轻掀起

 

或者我们坐着咯吱咯吱的牛车

山路中颠簸了一夜一夜

在几间炊烟袅袅的茅屋前

一同拜见你的太公太婆

 

或者我们谁都不通知

在旅途中许诺了彼此

面朝大海 浪花做司仪

海风奏乐 贝壳为贺礼

 

亦或行走在江南水乡

赊取一段烟雨迷蒙的时光

你撑着油纸伞一路向晚

我提着萤火灯如莲待放

 

或者跃马于莽莽草原

篝火中歌舞狂欢

或者纵情于山林清泉

共赏落日下西川

 

或者  或者......

或者就在今晚

我们手儿紧紧相牵

你邀请月光做伴娘

我向流星许下美丽的誓言

 

 

 

   大学三年,孑然一身。期间相遇者实繁,而相知者盖寡。唯去年一段情缘至今萦绕心间,久难释怀。半载相濡以沫,一朝黯然离别。

【六】 赋别         
 

遇你在明媚的烟花三月

分别在黯淡的深秋时节

从此,那风,那雨......

你的眼泪再不必流淌成河

我的忏悔也将隐没于黑夜

 

想此刻你安居在静静的村落

任海风吹乱了柔美的秀发

我已不能再将它轻抚

不能再为你讲俏皮的情话

 

而我,在门前的石凳闲坐

黄昏中细细寻觅你的眼波

那些许你的缤纷誓言

竟化作这个冬日纷飞的枯叶

 

你说喜欢默念我的名字

在风中写上千次百次

再精心绘满各种颜色

悄悄装进心底

 

我说你像个放风筝的孩子

把编织的梦幻抛向风里

你又把长线偷偷塞给我

我们一起放飞最美的期许

 

你说幸福是泪的女儿

也许我们的眼泪不该流下一滴

我说愿与你阅尽人间春色

也许我们不该踏出前行的足迹

 

林荫路上的邂逅已成往事

我们的脚下延伸出广袤的土地

你的眼泪不再为我而流

我的星空也不再属于你

 

月光下你曾轻奏的葫芦丝

演绎着此刻最动人的别离

星夜里请让我再为你写一首诗

愿它悄悄踏进此际你的梦里

 

 

第三章:淡淡幽情

   暑假常逗留学校,日日读书,晚来跑步。一日经过孔子文化广场,见一男孩手持荧光棒左顾右盼,俄而一女孩自夫子像后欢跳而出,两人昵昵而语。令人为之动容。遂戏作记之。

】你的声音

夜色中

我听不到蝉叫

听不见蛩鸣

也听不到大人的吵闹声

只有你的声音

从孔子像后轻轻传来

一下子明亮了我的心

 

我带来了一支荧光棒

要送你漫天的星星

可是却寻不见

寻不见你的踪影

 

我生气地把它扔掉

大喊:不见了星星!

你紧张地跑过来

满脸的失落与伤心

 

你拿出一个喜洋洋

我拿出另一支荧光棒

荧光棒闪烁着你调皮的眼睛

我兴奋地和着你可爱的声音

 

   大一端午,携友至九仙山,清风时袭,水波漪动。蛙声四起,蜻蜓戏舞。追忆童年童趣,乐以忘忧;极目漫山佳色,舒而放歌。

被水吻过的脚面

 

我们翻过高山

去寻那被风吹过的夏天

湖光摇曳

蛙声和我的脚步声轻和

石块眩晕

蜻蜓衔来一抹清凉的慰藉

打几个水漂

那串起的不是涟漪

是我们久违的的童年

我溅起的浪花

连成你的笑语一串

你调皮的眼神

跳跃在我心海的波面

被风拂过的笑脸

被水吻过的脚面

空气里肆意的欢笑

弥漫了这个宁静的夏天

 

   百年群魔乱舞,倭寇为盛;万里河山沦陷,南京尤怜。夫倭寇者,妖孽并作,饕餮横行,飞扬拨扈,伤化虐民。刺刀施予羸弱之躯,烈火焚于文明之城。我之同胞,身首被倒悬之诛,妻儿遭灰火之刑。血泪充塞乎旷野,哀鸣回荡于长空。由是,儿女愤起,民怨弥重。一夫爰旗,举国同声。八年抗争,一朝得胜。拯溺惩乱,神州同庆!

   抗战一事已垂七十余载,我辈当铭记国耻,自强不息,复兴民族,继往开来!

致首犯松井石根——纪念南京大屠杀!

】我好恨

我好恨

好恨没有早生一百年

手握长剑

与你在城下决战

 

夺过你的刺刀

斩断你的头颅

用鲜血染红青天白日

拔掉你的军旗

喝退你的将士

任寒风吹散满城戾气

 

我好恨

好恨你恣虐地

焚毁了一座城

让天空飘满了死者的身影

旷野回荡着灵魂的悲鸣

 

你用我们的耻辱建立功勋

以孩子和妇女的哀号

写就赫赫的威名

甚至名字也一起埋进焦土

随着野草疯狂蔓生

 

我好恨

好恨你的后代依旧猖獗

将发黄的历史肆意涂抹

蘸着我们的血泪

在餐桌上大嚼你的勋爵

 

我好恨

好恨死难者的英灵

已成今人的笑谈

丧钟兀自鸣响

年复一年

 

我好恨

当我的膝沾着死者的血

那是我在对着悲壮下跪

当我的背挡住你们的歌

那是我在为着正义停歇

 我好恨....

 

  夫英雄者,胸怀浩宇,气吞河山。雅量纳九州,豪情连百川。千年华夏,蕴英雄于青史;九州儿郎,展壮志于今朝。

】英雄的黎明

请在暮色中赐我一把长剑

任寒光点燃这血色的夜晚

请与我在心底一同呼唤

呼唤那绯红的喷薄的明天

那是战场上英雄血染的面孔

那是废墟里烈士扭曲的笑容

熔铸这斑斑的血痕泪痕

我把长剑挥舞得虎虎生风

 

我的剑锋上有父亲沉重的叹息

有孩子凝望的眼睛

还有恋人悠远的情歌

在寒夜声声袭来

静静抚慰着我疲惫的心灵

 

也许黑夜会随时吞噬我的脚步

可我的头颅始终朝向东方明星

也许我会满身伤痕站在你面前

但请不要嘲笑我双手空空

 

祖辈的希望将在剑锋上闪光

长剑终将劈开一个崭新的黎明

 

 

 

 

谢谢收听!




                             诗词部分配图:李小龙 邓丽君 崔兰君

                             制作:文学院电视台 赵倩如  孔彩霞

                             时间:2014618




 

优酷视频网址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M4MTU0OTg4.html?firsttime=16.89

 

                            敬请期待《位长安原创诗歌朗诵专辑二》


                                                          长安敬上
                                                            2014年7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9117-810687.html

上一篇:《以梦为马》——记诗歌音乐会
下一篇:聊聊大三
收藏 IP: 222.132.77.*| 热度|

4 武夷山 胡延庆 wangqinl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