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a847067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a84706791

博文

央视,请还原一个真实的曲师大!! 精选

已有 23078 次阅读 2014-1-7 23:59 |个人分类:长安文章|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位长安

央视,请还原一个真实的曲师大!!

/位长安

(引言:央视报道曲师大“考研基地”一事至今热议不断,期间种种,片言难述,我查阅相关资料并和一些老师、校领导交流之后,有所感触,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写成下面的文字,希望与大家共同交流!)

正文:

堂堂央视,竟然断章取义,口口声声扬言曲师大是“考研基地”!

一个老师,更加枉顾事实,一本正经地批判学校考研政策有问题!

以偏概全、乱贴标签,没有调查就敢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大放厥词!

主流媒体、公众知识分子为何不分青红皂白矛头一致对准曲师?!

名牌院校、社会单位又可曾摘下有色眼镜不再对我们冷眼歧视?!

是高分低能素质太低还是外界不明就里歪曲事实?

是穷乡僻壤一无是处还是圣韵悠长泽被莘莘学子?

是只会埋头苦读心无旁骛还是积极锻炼培养能力?

是刻苦钻研醉心学术还是一味投机取巧但求名利?

是勇于担当敢说敢做还是只会畏畏缩缩保全自己?

……

04年中青报的失实报道使得曲师大“声名鹊起”!

央视再度炒作无疑让我们雪上加霜“声名狼藉”!

“考研基地”黑得不单是圣人故里的曲师大,

更是岁岁年年拼搏奋斗考研的广大学子!!

…..

央视,我不祈求你为曲师大喝彩扬名,

只盼你还我们一个公道,还我们一份真实!

 

201414中午央视新闻13频道一则关于《2014考研:高“考研率”如何练就?》的报道迅速引发大家热议,并且立刻火遍深受其“害”的曲师大人人网、贴吧等校园网络。大家在看完这个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之后,开始了对央视异口同声地声讨与批判,甚至还有谩骂与侮辱。似乎大家多日蓄积的情绪在这一刻爆发了,对准央视这个令人厌恶的庞然大物开起了炮。对于同样身在曲师大的学子,一个同样喜欢曲师大,深爱这片土地的学子,我完全理解大家的情绪,也对于央视的报道感到十分不解与厌恶!

昨天下午同学告诉我这件事,劝我写文章批判一番,要是在往日,我肯定第一个开骂,用尽不堪入耳的话语,达到心灵的快感与自足,然后甩甩手罢休。不过这次我没有,我在考虑央视为何这样报道,为何拿我们学校作为典型,我们学校真是“考研基地”吗?视频里那位学生的话有没有道理?我们除了一味批判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反思?考验制度到底有哪些弊端哪些合理?我开始查阅以往的大量相关资料,并与一些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下面我简要谈谈个人想法。有何不妥之处还望方家指正!

“考研基地”如何练就?

2004年中青报记者李斌探访我校,在了解到化学学院当年的考研率高达67.8%而且连续三年高居曲师大考研率榜首,亲眼看到众多学子冒雨在西联教室自习到深夜,询问得知数学系导员上下午都要监督学生自习,听到学生对于考研无奈而又充满向往的言论之后,满怀愤慨地写了一篇《探访一所特别能考研的大学 》发到了南方周末。李斌虽有断章取义之嫌,不过他出示了我校考研的一些资料,颇有说服力:

“该校3864名2004届本科毕业生中,2932人报考了研究生,报考率达76%,其中1389人被录取,考研率为35.95%。
  记者手中有一份该校教务处提供的“2004届毕业生考研情况统计表”,列举了一连串惊人的数字:中国科学院56人、北京大学9人、北京师范大学45人、厦门大学32人、南京大学26人、南开大学36人、中山大学27人、华中科技大学21人、中国人民大学14人、复旦大学8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1人———在今年该校被录取的1389人中,有20%的考生汇集到了这10所重点大学和中国科学院。”

这份有力的证据顿时使曲师大声名鹊起,成为“考研基地”。

几年之后,中青报的另外一位记者刘文波又发文《探访中国考研基地”——曲师大》并且列出了09年曲师大的考研情况:

据介绍,2009年,该校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的比率为76%,平均录取率为3595%,最高的化学学院达到了678%。也就是说,有的系科有近一半的毕业生考上研究生,并进了大城市。对于一个地处县级市的大学而言,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而本校老师也出面表示曲师大学风浓厚,适合考研:

“考研基本上是考察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曲师大地处曲阜,信息相对闭塞,尖端新潮的学术动态比大城市的高校到来得晚一些,所以曲师大的学生基本功比较扎实。曲阜是孔子故乡,南边的邹城是孟子家乡,“孔孟之乡,诗书故里”,比较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曲师学子一心向学、心无旁骛的学风。”

相关校领导也曾表示:

基于目前教育界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曲阜师范大学未来将逐渐办成以培养教育硕士为主目标的师范类院校。”

……

在这一些列的事实面前,曲师大“考研基地”之说最终尘埃落定!

“考研基地”让人欢喜让人忧!

伴随考研基地而来的却是褒贬不一的言论,支持者大多以曲师大学风良好、底蕴深厚为理由,而且很多其他高校的学生也千里迢迢来到曲师大借这块风水宝地准备考研。

“考研辅导班的老师说,在山东有个神奇的地方叫曲师大,这个地方的学生特别能考研,很多学生都从大一就准备考研。”

这是一位浙江省的学生第一次考研失败,打算来曲师大准备第二次考研时答复记者的话。

然而更多的是负面新闻,网上连篇累牍的批判性文章开始浮出水面,并愈演愈烈。在天涯论坛的帖子里,一篇名为呼吁名校抵制曲师大烟大聊城大学等山东考研基地的学生的文章引发热议,文中指出:强烈支持中国船舶重工业总公司洛阳725研究所拒绝考研基地的烟台大学学生郭肖霞,只有拒绝曲师大烟大聊城大学等山东考研基地的学生才能保证研究生的质量为什么研究生质量不高就是因为以前招了大量的考研基地的学生。强烈呼吁北大复旦中山等名校加强复试比例拒绝招生考研基地的高分低能。”

此后不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许纪霖先生在《南方都市报》发表了另外一篇文章《考研为何重蹈高考覆辙》,该文大肆批判研究生考试制度,以嘲讽的语调隐性诋毁二三流院校的考研学生“说实话,我对这些来自底层的考生充满了同情和理解,他们像当年路遥的著名小说《人生》中的主人公高加林一样,除了离开封闭的农村和内地,到生气勃勃的大城市生活,还有多少幸福之路?”

并在最后公然声称“这些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无论是往上游还是往下走,都将应试的恶种带到各处。它所戕害的,不仅是广大的基础教育,而且也是高端的学术研究。”此文赤裸裸地对于类似于曲师大这样院校的学生的嘲弄鄙视引起了很多学界有识之士的强烈愤慨,郭宇宽首先发表文章《令人失望的许纪霖 ——兼论大学要有大情怀》针对许纪霖蔑视二三高校考研学生的态度、“名牌教授”般居高临下的腔调,提出了批判,且给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希望名牌高校能够对于来自教育不发达地区院校有追求的学生,那些凭借自己努力而踏入更高的学术殿堂的人,拿出更大的关怀,帮助他们弥补原先教育条件下的缺憾!

这件事之后,曲师大文学院老师张全之针对许纪霖歧视二三本高校考研学生的问题也发表了一篇文章《谁“戕害”了中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和“高端学术研究”?——就本科生考研问题请教许纪霖先生》在文中,张老师义正言辞地指出“我的学生们在考研的时候,一不作弊,二不走后门,他们完全凭他们的能力通过了招生学校的考试,结果被认为“惊人的无知”,被认为是“考试机器”,我不知道说这话的人,将名牌大学的导师们置于何地。”以此来否决许纪霖等人对于曲师大类似高校的误解与鄙视。接着张老师又对许纪霖所说的“考研基地的研究生们”“惊人的无知”“对专业缺乏起码的热情”“只是通过读研这块敲门砖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以及这些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无论是上游还是下走,都将应试的恶种带到各处。”给予严厉的反击。此事在当时引起了连番讨论。张老师的话大快人心,不过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类似于许纪霖这样的名牌教授对于我们的成见由来已久,且极难消除!

此后,我校也力图通过齐鲁晚报等报纸加强正面宣传,但收效甚微,以致于《求学考研》杂志在今年十月份那一期赫然出现了“北京十几所高校联合抵制曲师大研究生。”的惊人字眼。

而且,就在昨晚我与曲师大宣传部宋部长交流央视报道的时候,他告诉我,央视曾经给曲师大发过邮件,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已经明确答复了,央视依然不顾我校反对,悍然做出此等不顾事实的报道!!

可见,主流媒体对我们学校是什么样子的评价!

抽茧剥丝问缘由!

当我们暂时把愤慨搁置一边,静心思考为何事情会演变至此,我不禁心头一沉:原来我们受了多少委屈,多少不公正待遇!

一、“山东作为人口大省,高考竞争激烈,分数线一直居高不下,在外省能上重点大学的分数,在山东省内只能就读曲师大这样的二三流高校,所以,曲师大本科生源的学习能力都很强。还有许多高考失利的优秀高中生,他们很多一进校就将考研立为人生的阶段性任务,想考入重点大学,通过考研改变人生的动力十分强烈。”
   
高考制度我已无心再大肆批判,也许在中国当下的体制机制下,类似于八股文的高考只能是最公平的选拔制度,它无疑给了很多偏远地区、农村孩子一个翻身的机会,使他们有机会进入所谓的上层,开始在将来享受社会的资源,成为大家现今价值观中的“人上人”。于是,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便顺理成章一条龙下来。可是高考又是极端的不公平:地区保护主义、人员分配问题、教育资源优劣问题、高校随意调剂等等,让身在山东、河南等人口大省的学生叫苦不迭,我相信看过钟山《高考天问!》的同学肯定有这样的印象:同样的分数,北京的学生去了北大,上海的学生去了复旦,我们却有可能连山师、曲师都进不去!这是我们的错吗?是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吗?这样的被“调剂”、被“失利”真是让我们有泪无处倾、有苦无处诉!!

央视你有没有站在我们的立场替我们考虑一下,难道你完完全全是北大清华等名校的代言人,如此,你们就可以居高临下妄加评判我们这些“二流院校”!!

来到曲师大之后,大家都暗暗积蓄力量,希望通过考研实现自己的高考目标,于是开始读书学习,这又有错吗?我们承认其中不乏鱼目混珠之辈,但是这绝不是全部,在如今众多高校低迷不振的前提下一个学校拥有良好的学风难道不是一件值得教育界赞赏、嘉奖的事情吗?

二、就业问题。

这些年高校连续扩招,致使本就就业形势严峻的本科生更加忐忑不安。水涨船高,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我们曲师大的学生除了在考研这条道路上与其他高校学生一较高下,其他出路实在寥寥无几。况且,还有很多学生醉心于学术,希望去更高等的院校继续深造,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这难道也有错吗?

三、高分低能。

在众多外人的攻击言辞里,高分低能估计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了。首先我想说,高分低能是中国学生的通病,不能将这个屎盆子全部扣到曲师大学生的头上!我承认,曲师大存在教育资源紧张、信息渠道不通畅、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更新速度慢,学生和大城市重点院校的本科毕业生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是我们也在竭尽全力帮助每一位学生。“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也从来没有只重视考研的几门课程,而是按照国家的规定,开设所有基础课程和大量选修课,每年还从全国各地邀请几十位知名学者前来演讲,以提高我们的办学层次。我在文学院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感觉到我们是在搞应试教育,更没有根据考研率来奖励老师和学生的事。”此外,周六周末新大活前的各种活动不也给了众多学生锻炼自己、实践生活的机会吗?说我们的学生一味死学,我是万万不敢苟同的,我想每一个曲师大的学生都不会赞同这样一个站不住脚的观点!

当然我不同意一味死学知识,毫无动手实践能力,但是置学业于不顾,整日奔波于实践活动,难道就是锻炼动手操作能力、就是增强创新能力?!况且,专业要区别对待,文学类专业,如果没有夯实的基础,广博的阅读,日日流连于活动,那才叫本末倒置呢!央视如此不明就里,一混子打死,如何叫人信服?

确实,很多师哥师姐读研刚开始可能跟不上,但他们基本功扎实,适应性强,潜力无穷,再后来都渐渐取得非凡成绩,成为同行里边的佼佼者。

四、国家教学资源分配不合理。

全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身居偏远的曲师大自然成了最易被遗忘的角落,学生也就被贴上了“劣质”的标签。

那位叫做熊丙奇的老师站着说话不腰疼,不是,是坐着说话不腰疼!说什么高校把考研当成出口,不为学生全面发展考虑。我倒想问:你了解曲师大吗?每年教育部给曲师大的拨款有多少?曲师大的教育教学资源又有多少?北大清华复旦一年可以挥霍几个亿,培养一大群所谓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呢,我们是竭尽全力、勒紧裤腰带培养学生呀!而且,北大清华复旦这样的名校考研率就低吗?那每年研究生里边他们本校保研的那些、出国深造的那些是不是都不抵数?说我们的学生占用他们的名额,我们靠实力、靠本事,何错之有?!国家不能一视同仁投入,去要求整齐划一产出,真是应了毛主席的话“想马儿跑,却不给马儿吃草”,真是荒谬之极!无理之极!可笑之极!!

五、高校歧视

很多名牌院校对类似于曲师大的研究生存在严重歧视现象,在郭宇宽先生的文章中我们得知,在由二十世纪教育协会的杨东平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召集的一次关于反高等思教育体制的研讨会上,众多人讨论如何让更多人人可以分享我们的教育资源,如何在教育资源分配领域努力实现社会公正,如何使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可以相互促进等现实问题时,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许纪霖教授却非常严肃地说:“当前象我们华东师范大学这样的名牌高校,招研究生,居然居然考来的都是一些象什么XX师范学院(我认识的凤凰台付台长刘春、南风窗主笔章敬平等一批优秀人物本科都是这样XX师范学院毕业的)这样名不见经传的三四流院校的学生,这些学生除了会考试和我们这些名牌学校受过良好学术训练的学生素质根本没法比,在现在的研究生选拔制度中都成全了这样的学生。”

这就是赤裸裸的歧视!这样的语言竟然出自一个公众知识分子口中,说得如此理直气壮,如此大言不惭,如此毫不羞耻!

可是我们的研究生是那样的吗?显然不是!

曲师大的学生水平一点也不差,能力一点也不次,而且有时候还远超很多名牌高校的毕业生。张全之老师在我刚刚提到的文章中就说“据我所知,很多有硕士点的院校的导师们,对从我校考去的研究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的学生在与出身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同学一起学习时,并没有普遍表现出劣势,恰恰相反,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十分优秀的,已经有很多人在不同的学术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可见我们的研究生一样很厉害。如果有人觉得我举本校老师的例子有失公允的话,我们来看郭宇宽先生对同样是“二三流高校”评价而我在北京无论是和北大、清华、人大还是北师大的老师在一起,几乎无一例外都对其他高校考来的学生勤奋、好学大加赞赏。”,如果我们再去查查曲师大毕业的优秀校友,更是不可计数!我想我不必举太多例子,面对谎言与谬论,我只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证明就足以打倒它们!!

六、社会认可度低。

自从04年中青报之事之后,曲师大毕业的师哥师姐遭遇了其他同等高校没有的不公正待遇,很多企业事业单位一听说曲师大学生,脸色立刻晴转多云,进入单位之后,我们的师哥师姐也需要打拼很久才能取得其他学生同样的待遇,更别说那些直接因为“考研基地”这样的学校标签而被拒之门外苦求无果的可怜人了!反过来说,社会单位、名牌院校对我们的学生存在这样的歧视由来已久,央视此番报道不是更加雪上加霜吗?这让那些辛辛苦苦拼搏了几年的师哥师姐作何感想?让那些才能水平样样不差笔试面试试试皆优的准研究生凭添了多少无端的压力?央视,你给曲师大贴上这样的标签,坑害的不只是曲师大,更是千千万万寒窗苦读的学子!!!

七、文凭等于能力?!

众所周知,学历不等于学力,文凭不代表能力,可是在如今中国现有的机制下,在高考,各类考试“一分定未来”以及就业进入企业事业单位“文凭就是敲门砖”的严峻不公平事实面前,考研的学生有错吗?

“如果不对高等教育的选拔和培养机制进行改革,社会上对人才和学历的错误观念不能得到扭转,那么在今后,“考研基地”只会越来越多,“考博基地”也会出现,应试教育将永无休止。”

八、舆论导向

曲师大真的是全国首屈一指的“考研基地”吗?

“只是因为两年前有媒体报道称曲师大的学生特别能考研,才让曲师大走上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形成了一种偏见。”

“全国考研人数一年年增加,就说明考研在大部分学校都很热,我们学校并没有什么不同。”

下面,让我们开始清算罪魁祸首,南方周末那个叫李斌的记者?其实不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最大的推波助澜者无疑是不负责任的南周和后来这一个个所谓的名校老师们!对,还有上面不负责任的央视!

全国高校考研成风,央视为抓典型,毫无廉耻的拿曲师大开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敢问央视:你是正大光明来到我们学校采访调查还是偷偷摸摸暗访呢?

凭借着自己强大的舆论引导功能,

无视一个圣人故里底蕴丰厚的高校,

无视一群激扬奋发勤奋上进的学子,

无视当前教育极不公平极端分化的现实,

无视考研背后学子们那一件件一桩桩心酸的血与泪的故事!!

粗鲁地、莽撞地、不由分说地、别有用心地冠以我们高分低能的帽子!!!

这是枉顾新闻事实的报道!

这是央视人心下滑的继续!

这也是主流媒体公正性、客观性、理智性、引导性的彻底丧失!

……

双管齐下寻出口!

上面林林总总说了这么多,下面让我们反躬自省一下。

学校方面。

“考研基地”的名字我们学校背负了十年之久,如今想摘掉似乎已经不太可能。中青报记者采访时,校领导对于考研率高颇为得意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我们不可否认当时学校追求高考研率有些欠妥当,把学生封闭在书本里也不是全面发展之道。但这至少说明我们的学生踏实好学,而非混混度日。所以经过这件事之后,希望校方能够在考研政策上有所调整,在拓展学生基本素质方面下一些功夫。

另外,积极与上面交涉,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教育资源。为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大力宣传学校,积极正面宣传。争取在南周、中青报、央视这样的大媒体上做宣传,不求扬名立万,但求真实的还原!

这点昨晚我跟张书记、刘书记、宋部长等校领导反映过,几位领导十分重视,我相信,这件事会有一个说法的,希望大家宽心!

学生方面。

最最重要的就是修学储能,增强自我,在学校期间力求全面发展,在读好书的同时积极参加活动,不使自己成为书呆子!

将来走出曲师大在社会上做出一番成绩,给那些歧视的人看看,向他们证明:曲师大学生个个都是好样的!!!

其次,就是发出自己的声音,学生虽然人微言轻,但是涓涓细流成江海,正义的呐喊最终会刺破云天!

我们的校园媒体也应该联合起来,积极行动,为这件事尽自己的力量!

如此,双管齐下,期待这件事会有一个好的结局!

曲园风情绵延千秋!

最后我想谈谈我心目中的曲师大,毕竟已经大三了,明年即将实习与考研,离校之期不远矣。回顾两年半,心中思绪万千。

也许绝大不多同学来到曲师大,第一感觉就是穷乡僻壤,满目凄凉。上大学本期待走出小地方,结果从一个村庄来到了另一个村庄。破旧的教学楼,低矮的建筑无不让人满心失望!说实话,当年我得知被调剂到曲师大的时候心都凉了,自己梦想的大学竟然是这个样子。可是,可是过去了两年,我发现我渐渐喜欢上这个地方了,尤其是我去过很多高校之后,经历了一番喧嚣一番热闹之后,我才发现,只有曲师大的安静能收容我这颗躁动的心灵!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却有一份得天独厚的的闲适静谧,没有车水马龙人潮如涌,却有绵延流长的文化古韵。数多鸟多老人多的特色更是让无数学生心向往之,满怀憧憬。曲师大的生活是十分优雅的,清晨我们可以到西联教室前听那朗朗的读书声,黄昏我们可以闲看一对对情侣老人漫步于校园小径,晚上我们可以在孔子文化广场看喷泉如注,孩子们嬉戏打闹笑语欢声。漫步曲园,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各色树种,杨柳曼舞,悬铃耸峙。情侣们在树下私语,老人们在树下漫步。一派祥和之象!曲师大有一条路号称“天使之路”,每到傍晚,鸟鸣声声,幽雅恬静。至于西联教室前更是盛况空前,高大的悬铃木,树下背书的成群学子,还有每到周末的书摊,是曲园一处盛景!记得我曾经写过一首诗,中间有两句悬铃耸峙连天色,青瓦焕幽接地音。圣韵悠扬群鸟戏,书声朗润晚霞生。”刚开学的时候,就有新生发说说:“我们的西联教室一半是平房,但是它古典精致,既高端大气上档次,又低调奢华有内涵。我们不要高层教学楼,我们只爱它!”

关于曲师大,太多的感情,太多的话语, 一是竟不知从何说起!后来我专门写了一首歌颂曲师大的诗《我喜欢》,并且做成了视频,这也算是聊慰我心吧!

写到这里,手机突然响了,是生物系耄耋之年的张老师,和我聊去他家吃饺子的事情,他是一位博学多识的传奇老师。心里念叨着,不禁又想到去世的张元勋老师,想到曲师大一位一位的传奇老师们……

曲阜圣韵泽被千年,古风飘转百世!曲师大位居圣人故里,建校近六十载,

期间走出去的大师无可计数,同样是中国青年报,那篇著名的文章——《现在高校还能容下“怪教授”吗?》(作者:刘健)。它让人怀念起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曲园里收容了一大批隐士一般的智者,陶愚川,庄上峰,包备五,李毅夫等,是他们,使这所高校充盈着“郁郁乎文哉”的气息,给人“深不可测”的敬畏。记得梅贻琦说过: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大师之谓也。

记得大三刚开学我给文院新生做“六艺学子讲堂”时,就和大家聊起了曲师大的那些著名传奇老师们,他们的光辉事迹哪一件不让我们怦然心动、激情洋溢!仔细想想:这样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地方又怎么会只制造一些考试的机器呢?!

说了这么多,看看窗外,心里的怒气渐渐小了不少。晚上去校园里边漫步,曲师大的主干道上,两个老人相互搀扶,几个小孩玩闹嬉戏,还有一群学子在低声背书,似乎是怕惊扰了这个温暖的冬季。一阵清风吹过,几片落叶为我们捎来了春节的消息,哦,多美的曲师!

用自己的声音向别人宣告:曲师大,不容污蔑!

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证明:曲园人,英姿勃发!

 

 

位长安敬上

201416星期一晚

附:

央视:2014考研,高考研率如何练就?网站链接:

http://search.cctv.com/playVideo.php?detailsid=55bc6fa0f8ea4e91bc24008e176150fc

位长安制作曲师大宣传视频《我喜欢》网站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IwNjM2NzY0.html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9117-756957.html


下一篇:曲园人的学习、生活理念!
收藏 IP: 222.132.77.*| 热度|

66 张海霞 吕喆 王春阳 薛加民 李斌 王亚娟 常翠祖 徐福桥 张红光 王春艳 罗汉江 徐锡明 蒋春雷 王秋云 肖术 徐磊磊 王兆刚 曾洪涛 徐世文 王庆 娄兆伟 杨如意 余皓 焦连魁 陈沐 刘怀举 徐传胜 杨金波 邵明飞 李旸 李东风 聂光辉 王涛 齐江涛 倪金龙 杨宁 蒋永华 信忠保 胡南 孙向楠 邵国良 吴明火 李天成 高萌 郑小梅 焦海芳 金耀 王昌淼 王福昌 郑永军 ljysghr baichuanduhai hangzhou dalongq359 ffwb07 gaopeng0537 uneyecat leejeant shengjianguo bridgeneer lily1966 musicjessica sunlet cly85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