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huIO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phuIOP

博文

首晟的文章link

已有 4256 次阅读 2018-12-9 15:1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欢迎大家搜集更多link。分享给我。


Nature:  Topological-physics pioneer Shoucheng Zhang dies


方辰的翻译:


同一篇文章,附上我自己的翻译。


拓扑物理学的先驱张首晟逝世

他是最早预言拓扑学中的现象将导致新奇物态出现的理论学家之一

Davide Castelvecchi


理论物理学家、拓扑物态研究的先驱张首晟于12月1日逝世,享年55岁。在一份写给他朋友与合作者的文档中,张首晟的家人说,他是在“与抑郁症搏斗”之后逝世的。

在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任教的张首晟是最先意识到(并通过具体计算预言出)某些长期被认为是绝缘体的材料在其表面可以导电这一事实的人之一。这一效应是由于电子体系的量子态可以形成了一些不受外界扰动所影响的形状,这些形状就像是在一条绳子上打的结,可以拉紧可以扭曲但无法解开——这正是能够被拓扑学所描述的特性。这类绝缘体被命名为拓扑绝缘体。

张首晟曾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实验物理学家劳伦斯·莫伦坎普及其他人合作,在实验室中确认了上述预言。张首晟也收获了许多奖项,并且在数年中是很多研究者心目中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夺奖热门。

“他有一种能够将理论中的美和真实世界中的材料及实验联系起来的神奇能力,”该领域的另一位先驱,来自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理论学家查尔斯·凯恩说道。“在我看来,对于理论物理来说,这(能力)是最好的。”

在莫伦坎普等人的印象中,张首晟对他人的善意,不止体现在工作中。“我知道他曾经帮助过很多人解决了他们的个人困难,”他说到。

张首晟于1963年生于中国上海。他离开祖国先后前往德国和美国求学。最近几年,他跨界金融领域,合伙成立了一家风险投资公司。

然而,他致力于建立的研究领域在这10年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发展。在一封给《自然》的电子邮件中,凯恩写到“除开他的那些开疆拓土的科学贡献,我同样感激他不知疲倦的领导力,这在拓扑绝缘体这个领域的快速成长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张首晟同时也继续在拓扑绝缘体以外的其他拓扑物态的研究中发展了新的理论,这其中包括了“马约拉纳态”。这种态得名于它们与马约拉纳费米子拥有类似的性质,这种粒子是自己的反粒子,由意大利物理学家埃托雷·马约拉纳作为假说提出。人们认为马约拉纳态有希望成为建造未来量子计算机的物理基础。在10月4日出版的一篇论文中,张首晟和他的合作者们描述了一种比以往更简单的、可以将马约拉纳态应用于实际的设计方案。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克劳迪娅·费尔舍表示张首晟对她的工作和生活都产生过深刻的影响——他是她与丈夫(也是一位物理学家)的介绍人。”如果不是因为受他启发,我不会在拓扑物理领域开展研究。这个人,”她说:“是一个传奇。”





【独家】杨振宁首度发声忆爱徒:张首晟是第一流的物理学家


张首晟:《文明之光》序


张首晟生前重磅演讲:要用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来理解今天的世界


科学的局限之外--2014诺奖热门人选张首晟的信仰见证 - 名人见证 - 基督网-基督教门户网站,基督教,基督徒,基督,耶稣,福音,宗教,心灵,圣经,讲道,讲章,教牧,电子杂志


张首晟:自由的空气在美国飘扬


张首晟:区块链世界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 经典重读


张首晟:用从0到1的思维来创新


张首晟生前最著名演讲:这几句话可以总结人类所有知识


张首晟:5个公式的人生


张首晟:如果世界末日来临,我会带这几句话上诺亚方舟


回顾 | 张首晟:In Math We Trust


张首晟:从科学发现到风险投资的三个思维模型


Topological-physics pioneer Shoucheng Zhang di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7666-1150674.html

上一篇:纪念首晟
下一篇:2018/12/6 纪念
收藏 IP: 159.226.37.*| 热度|

3 姬扬 李颖业 李春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