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某省新的高级职称评审条件出台,细思极恐

已有 6108 次阅读 2016-3-4 18: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效益, 副教授, 优越感, 能赚钱

   新的高级职称评审条件今年起开始实施,昨天单位公布了。

  看了一下,大致有两点导向:1. 鼓励能创造经济效益的,只要能赚钱,就教授副教授。2.鼓励教学。

  然后就是,限制人晋升。卡人的根本策略,就是进一步加强任职年限的硬性要求。其中一条极狠,就是博士评副高,也要任讲师满五年!说好的两年呢?单位那些新来的博士讲师,她们可惨了!顶快也得到40来岁才能评正教授。瞬间感到一种心理平衡和优越感。(否则我比她们大近10岁,职称永远都差不多)

  可是,这件事细思极恐!在职称方面,我居然终于能有一点点优越感了... 而真相,就是老人总是占便宜,新人总是吃亏,不论能力如何。没有公平!无论怎么改革,都是这个趋势。所谓“越往后越难”,纯粹是决策者人为制造的,不给年轻人机会,并不是年轻人之间互相正常竞争的结果。

   非要造就这样奇特的现象才罢休:一篇英文论文也不会写,中文“论文”有语法错误的人当教授;同一单位十几二十篇SCI,他引三位数的青年学者却是副教授甚至讲师。(或许有些朋友认为SCI没用。这固然有道理。会写论文,不一定真实学术水平有多高。然而,一个人如果连论文都不会写,我有99.9%的把握说他没有任何学术水平。)

   不入流的地方,职称卡人只能靠年限卡。对于所谓“成果”的要求简直就是笑话。所以,只要年限到了,只要想晋升,基本都是一次通过。偏远地区的地方高校就这个样子。

   其实职称制度,本应该是为了促进进步而设。然而,当“职称”在人们的眼中,权利和责任义务分离,变得仅仅剩下利益的时候,就彻底异化了。能者高职,永远都不能实现...


 PS: 任现职不满五年评教授的唯一条件,是以第一人获得国家级大奖。好嘛,为了“破格”评个“教授”,先弄个院士,于是排名第一拿个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于是正教授。真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960466.html

上一篇:2月1日为啥京城雾霾突然消失了呢?
下一篇:魂动
收藏 IP: 124.152.9.*| 热度|

11 陈楷翰 蔡小宁 王毅翔 史晓雷 李永丹 黄仁勇 潘竟虎 农绍庄 徐令予 qzw baichuandu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