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关于京城雾霾的思考

已有 3106 次阅读 2015-8-26 2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动车, 雾霾, 污染源, 污染物

   这星期京城空气前所未有地好,PM2.5指数仅仅只有十几!很久没有见到这么美的京城天空了,难怪叫“云彩”,云其实是有色彩的,无论什么天气,都美。我有几点思考:

 

1. 很显然,决定空气质量的关键在于污染源,而不是气象条件,是否“有助于污染物的扩散”。最近污染源堵住了,无论阴天雨天,无论有风无风,空气都是一样地纯净。

 

2. 很显然,主要污染源绝非来自机动车。因为机动车只是单双号限行,还有大量机动车在行驶。事实上,路面上跑的车肯定要多于平常的一半。因为限行了之后,很多人会把平时两天的出行计划攒到一天实施。可是,空气污染却已经几乎完全消除了。

 

3. 以后可以通过政府行政策略,做类似的科学实验,一次控制一种污染源,分别测定对大气的影响。比较平时PM2.5平均值和堵住一种污染源后的平均值。这样就能精确测出每种污染源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了。可避免争议。

 

4. 有件事有点怪。空气好了,不光好看,人体皮肤感觉竟然也变舒服了。雾霾天,人总是感觉闷热,腻腻歪歪地,汗多且发粘。雾霾没了,又回复到干爽的感觉,尽管晴热,也没什么汗,到阴影底下立刻就凉快了。以前总以为是京城的气候变了,变得南方化了,空气湿度大了,桑拿天多了。现在才知道,都是雾霾的作用!这里边有个科学问题:微小颗粒物会不会增大空气相对湿度?对人的体感有什么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916226.html

上一篇:我个人的基金评审原则
下一篇:一个人能承受多大的审稿强度?
收藏 IP: 111.196.196.*| 热度|

2 蔡小宁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