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谈科研自由:也说女博士和生娃时间节点问题

已有 16263 次阅读 2018-9-5 23: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照理我没资格讨论生娃问题,因为反正我也不会生。

  可是最近讨论得很激烈。我也忍不住来凑个热闹,发一句言。

  什么时候生娃?我认为根本上应该取决于女博士是否已经实现了“科研自由”。

  我指的“科研自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要把它看得太高大上,太神秘莫测。理解这个概念,可以参考社会上流行的“财务自由”。

  一个人初次跨入学术之门的时候,也就是博士研究生前期,往往要经历一个非常痛苦的迷茫阶段。或老虎吃天无处下手,不知如何选题;或“兴趣颇广,心得全无”(出于《围城》);或基本读不懂文献,基本听不懂讲座;或急躁悲观,情绪低落...走出这个阶段,就实现了“科研自由”。这个阶段有些人比较长,有些人比较短,有些人虽然获得了博士学位,但毕生都没有真正走出这个阶段,实现“科研自由”。

  我读博士的时候,曾经觉得科研压力是世界上最难克服、最恐怖的事情。那时候遇到一个博士后说他觉得“科研压力为0”,我感到简直不可思议!“科研压力为0”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超越了博士生的想象。

  所谓“科研自由”,概略相当于平常所说的“具有独立科研能力”。不会太担心找不到有一定价值且能发挥自己学术专长的问题。找到了问题,能准确分析问题的难度,自己的知识水平大致能否解决。如果不能解决,需要补充知识,也会限定所补充知识的范围。最后,能判断自己成果在圈内他人眼中的相对水平。这样以来,只要付出时间,就能不断产出学术成果,在国际同行中立足,是没有悬念的。情绪上就不会再有波澜。

  平稳的科研过程,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一些纯体力活上。当你有目标,有计划,有信心,有哈数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是顺理成章的,只要做了,就能看见预期的结果。花两个月写paper,paper就能写出来而且能发。花一个月写基金申请书,一个月就能写完而且能中。实现了科研自由的人做实验,是有条不紊,不慌不忙的;不像新手,心慌慌,根本不知可能出什么结果。实现了科研自由的人读文献,是高效的;不像新手,心慌慌,不知读了是否有用。

   到这个时候,大可以生娃,而且能自己亲自带娃的同时把科研工作往前推进。

   假如没有实现科研自由,学业本身就颤颤巍巍,遇到大的外来干扰,一但停顿下来,可能就此荒废了,再也提不起来。这时假如企图带娃和学业二者兼顾,恐怕人要崩溃!有时候人的极限阈值是很低的,要当心。

   因此,女博士什么时候生娃,取决于你实现了科研自由了吗。基本上,博士生阶段,比较难。所以,应该尽量选择在工作以后,包括博士后。生就生,休产假就休产假,不会根本性影响人在事业上的进步。何况,还能享受带薪产假的福利呢。

   那么,为什么马军教授反对工作以后生娃呢?其实我理解他的想法。工作以后,精神压力往往会比读博期间小很多,像生娃这样大的干扰容易使人松懈。但这种情况之所以会发生,恐怕还是因为虽身为女博士,但并没有实现我说的“科研自由”。

   对于真正实现了科研自由的人,学术是愉悦的,成为她的存在方式。任何干扰也不会使她停下追求学问的脚步。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1133056.html

上一篇:教学和科研辩证论: 青椒之四十不惑
下一篇: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几大误区--谈我的研究生教学观
收藏 IP: 42.91.104.*| 热度|

28 刘立 曾泳春 刘全慧 郑永军 张忆文 文端智 张艺琼 张晓斌 刘洋 李学宽 韩玉芬 夏炎 王春艳 吕喆 姬扬 余国志 吕洪波 黄永义 马军 张章 潘学峰 苗君 张翼 李颖业 段法兵 puhj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