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哭钟扬师! 精选

已有 16300 次阅读 2017-9-25 19:4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并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但在这个九月,我已是第二次泪流满面了。第一次是九月十八日上午,当防空警报猝然轰响时,一时百感交集。第二次就是刚才,忽闻噩耗,独坐在办公室里潸然泪下。

  钟扬师是我的恩师。我跟钟师一样,都十五六岁就上大学,但我一直都不太顺,或者说是个loser。37岁才算正式参加工作。但就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意外入选第一批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钟师作为民委的老朋友,是这个人才项目的总设计师。我觉得自己那时候的学术成果并不够省部级人才的水平,我能入选,与其说是一种奖励,不如说是一种信赖,一种鞭策。这让我一直不敢懈怠,战战兢兢,砥砺前行,努力按“人才”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四年以来,我也确实一直在学术上进步成长。每思及先生,都心怀感念。  

  2013年底和几十个同学分别从全国各地来到学术圣地复旦大学参加了“民委高级专家培训班”,受到钟师和复旦研究生院的热情款待,获益良多。十来天的接触,让我对钟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真正正的中国知识分子,散发扁舟的名士,性情中人,毫无虚饰。今天,点滴回忆都涌上心头:有我们准备辩论比赛,这是钟师的主意,他葛优状半躺在椅子里悠然观战。有他回忆少年时代中科大最令他难忘的好先生,曾经在一个寂静的午后,放下物理课不讲,给他们讲令人耳目一新的科学哲学理论。有他回忆自己的同学,给我们讲日本秋筱宫文仁亲王的故事,讲庄小威的故事...不知他肚子里还装着多少有趣的故事。还有去他办公室单独闲聊,我说起宾大full professor算是很高的学术光环,钟师撇撇嘴道:“这没什么,还有distinguished professor”。还有他给我们讲他为什么在西藏大学挂职坚辞副校长职务,后来妥协担任校长助理。那是一个学者希望行政事务越少越好,要留更多的时间到野外去考察。在复旦的最后一次聚餐,钟师拿了自己珍藏的一坛老酒招待我们,边聊边喝,边喝边聊,一直到夜色渐深,结果他自己把他自己给灌醉了。因何是醉翁意?我想,主要在于一个教育家对后学的鼓励、期许的情感。最后就是在夜色中,一帮学生簇拥着一个醉意浓浓的先生行走...

   哪里能想到,那夜色中醉意浓浓的魁伟身影竟会成我记忆里的永诀!追忆钟老师,他赤子般的笑容,他讲话时那两湖人特有的诙谐音调,都会在心中浮现,音容宛在。作此短文遥寄哀思。

   在以后的人生道路里,永远以先生为榜样,用心做人,努力为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1077712.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改版了为啥还是不能对别人博文的评论进行回复,讨论?
下一篇:西北民族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点简介
收藏 IP: 114.250.98.*| 热度|

54 蒋永华 王启云 李颖业 周健 张建成 孟佳 杨正瓴 宁利中 王飞 高建国 黄仁勇 王毅翔 蔡小宁 魏焱明 蔡庆华 史晓雷 蒋新正 吴仁智 牛丕业 刘永鑫 陈永金 张家峰 黄永义 王从彦 刘全慧 乔中东 张忆文 陈理 张叔勇 王德华 马红孺 马妙君 张培昆 石磊 胡升华 梁进 姬扬 吴斌 杨金波 左小超 王代平 陈智文 葛素红 谢平 郭新磊 周浙昆 张婷婷 冯利霞 刘玉仙 邓自发 陈佳琪 puhj shenlu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