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硫酸丙烯酯应该是那个结构--谈谈缩写和结构容易混淆的地方

已有 6598 次阅读 2014-1-14 11:59 |个人分类:锂电电解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缩写, 化学结构, 丙烯酯, 混淆

对碳酸丙烯酯(PC)来说,结构非常清楚,是五元环上带有一个甲基,因为六元环的碳酸酯很少见,但五元环带甲基的PC是工业上大量使用的溶剂,不新鲜。所以,说到PC,大家都知道是五元环的,那个甲基还有破坏石墨的不良影响--结构的明确性是一说即明,这里就借助了惯例的力量。


但是亚硫酸丙烯酯和硫酸丙烯酯,因为都不是很常用,惯例的影响力不够大,就容易混淆了,连我这个经常和它们打交道的人,也是一会用这个一会用哪个,很容易留下名称与结构不能精确对应的隐患。就拿亚硫酸丙烯酯来解析吧,硫酸丙烯酯是一样的道理,不重复说。


醇的部分是丙二醇,可以分为1,2-丙二醇和1,3-丙二醇,亚硫酸与之形成的环酯,自然在结构上有所不同,一种是单纯的六元环,醇的残基是三个亚甲基串联;因为亚甲基的英文是methylene,所以缩写是TMS,T代表Tri, M代表亚甲基,S代表亚硫酸酯。另一种是五元环带有一个甲基,醇的残基是(亚甲基-甲基次甲基),就不能用前面一样的缩写。如下图所述。(由于博客系统的原因,图片显示不全,点击一下就好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TMS有时用来表示Tetramethylene sulfone,也是锂电池材料中用到的一种溶剂,叫环丁砜。当然,如果用来表示1,3-丙二醇硫酸酯也可以,但现实中很少这么缩写。因为撞车的缩写经常混淆,反而比不用缩写还要麻烦。

以上红字的是IUPAC名字,虽然很精确,但是极难记,一般不到不得已的场合很少用它,就象CAS号一样,精确是没得说,但是记起来就太麻烦了,特别是后者,属于顺序编号,没有规律可循。

所以,建议准确表达其结构式的方法,就是 1,2-丙二醇亚硫酸(环)酯 以及 1,3-丙二醇亚硫酸(环)酯。中间那个环字经常是可以省略的,但加上也不错,更少歧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758995.html

上一篇:阻燃电解液的开发浅谈
下一篇:从阻燃剂到高电压添加剂
收藏 IP: 121.13.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