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本人13年前的一个老贴子<我的收音机情缘>

已有 8053 次阅读 2018-3-16 09:20 |个人分类:其它兴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收音机, FM-DX, 天线, 调频

多说几句,本贴很长,前面部分基本没动它,因为后来玩了一些机子,便在后面补了几千字。很
多都是个人的感觉,受我个人的认识与见识所限,难免有偏颇之处,就当作是一种静态的交流吧。
这算是第五次修改,也是最后一次修改,这以前曾应《电器评介》杂志小小修改过一次,连载于04
年9、10期。这次本来准备拍几张靓点的照片,不想效果很差,就不贴了,以后有了相机再拍。
本人以前做过锂离子电池的开发,现在做锂电池、超级电容器的非水电解液的开发,喜欢电池并
从事这个行业,有相似兴趣的朋友多多交流.

我的收音机情缘(最终版)
算起来我已是“奔三”的年纪了,虽然同广坛上很好爱好者相比,只能算小辈了。接触收音机却有
二十多年了。我对收音机的爱好,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培养起来的。模糊的忘记中,我最早听到的
广播,是我家大柱子上安装的广播,四四方方的一个红漆盒子,中间挖了一个大圆孔,蒙布后面就
是一个大喇叭,广播的内容也很少,具体播放过什么内容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大约读初中的时候
家里拆下这个喇叭来时,我发现传送信号竟然用的是普通铁丝,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正式接触到
无线电广播是一个“英雄”中波收音机,那是父亲花15元(当时约合父亲半个月的工资)从一个熟
识的上海知青手中买下的。这部南昌无线电二厂生产的收音机,样子跟半块砖头差不多大,白塑料
的机身,银色铝质的刻度盘边,套着一个黑色皮套,父亲非常喜欢,晚上经常拿它出来听。那时我
还没有到上学的年龄。父亲用它来听戏剧,收新闻,听得很起劲,有时也跟着哼。那时农村的信息
特别闭塞,经济上很落后,收音机很少人有,它给我家添了不少热闹。 我小小年纪也跟着听,却不
知道什么意思,记得有一次听中央台报时,我问父亲,“中央”是什么意思,“中央”在什么地
方。父亲告诉我说,中央就是北京。这大概是那个年纪我理解力的极限了。年纪稍大了一些,过年
的时候,一边听收音机里京腔秦韵味道十足的演唱,一边在灶台边帮忙添柴烧火,一边听大人们唠
唠叨叨,过年味儿特别浓厚,到现在都忘不了。
上学以后,英雄收音机坏了(据父亲说是我拆坏的,并一直以此作为我“败家”的“证据”),很
长时间就没有什么可听了,后来被我拆了元件玩,那喇叭磁石的吸力非常的强。
上了中学,学业压力比较大,我没有钱也没有空来玩收音机。直到去上海念大学,手头有了一点零
用钱,我才开始与收音机有了较多的接触。
我买的第一个收音机是全波段的Tensonic(?)小机,黑色机身,FM与AM用电子开关切换,中、短波
用波段开关切换(与伯龙902有点相似)。这个小机子可以收到不少国外电台,让我开了眼界。
后来用的时间多了,波段开关与音量电位器都出了问题,便送了人,另买了一部白色的迪桑机。这
部机器的外表不错,比较小巧,带有TV频道。没有想到它的灵敏度很差,我并不喜欢。当时我喜欢

在被窝中听广播,没有照明指示很不方便,我便拿它作试验。拆开机器给它从电位器接了一个串有
电阻的绿色扁平LED,在刻度表边上用电烙铁烫了个槽位安装。这样晚上听广播就方便许多了,一开
机就有绿莹莹的光线指示度盘,非常漂亮。暑假回家,我中午在楼上细细调节,意外地收到了别人
打电话的声音,真让人兴奋,我急忙喊妹妹来听。可惜人还没到,电话就挂了,以后再调就没有找
到。我还给它加上钟控功能,拆开一个电子钟,焊掉它的压电陶瓷喇叭,从触点开关处引出线来。
把电线串接到收音机的电池回路中,睡觉前打开收音机。早上时间一到,电子钟一声叭吧,电路接
通,收音机就响了起来。不过由于收音机音质不好,开机往往又是报新闻,很快我就听烦了。
这时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两个同学的机子,一个是一位室友的京华收录机,我第一次听时戴了耳
机,感觉音质好得不得了,有如天籁。受他影响我迷上了电子线路,特别是自制功放与音箱。后来
便下了老大的决心,花438元买了一个SONY的walkman,请他帮我挑的,磁带放音与FM、AM收
音,配有原装耳机。这是我用过音质最好的机器,听FM节目不亚于以前那次听“京华”机,真真正
正是一种享受,也因为此机,心目中从此树立了SONY的品牌形象。
另一个是上海同学的收音机,外观与近来看到的伯龙HS-901相似,灵敏度很高,很多我的星球机听
不清的台它都可以清楚的收到,频率指示是多波段的,黑色背景,与SONY的SW22外观比较相似,
小小的调谐指示LED也非常漂亮,依稀记得是黑马牌,不知是哪个厂生产的,立体声效果一流。当时
就想买一个,找来找去没有找到。(零四年末我在某电子城很巧又见到了这种机子,正面是黑马
牌,背面就是标识就是伯龙HS901,华新电子厂生产,我这才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
想要的东西心里总是不会忘记的。不久以后,我在《读者》上看德生R9700的广告。“超级短波
王”、“国内民用收音机首次使用二次变频技术”、“SONY等公司用于高档收音机”类似的二次变
频技术的广告词让我心驰神往,我毫不犹豫的花238元买下了一台(前几天整理机器时发现,原机底
部还刻有“一丁 购于98.5.12”)。这部机子确实惊人,灵敏度明显高于以前用过的机
子,音质洪亮,外观气派而不失细腻。暑假我带它回家,加了一根1m长的电线挂在窗子上边作天
线,竟然收听到了几百公里外的武汉市的FM节目楚天音乐台、交通广播台等,让我大感意外。这可
能是我的首次的FM DX经历。这部机器我一直用着,几年下来音量、波段开关有了些问题,音质反
而似乎更耐听了。
读研的时候,有位同学向我展示了他的PL737,没有想到收音机还可以存台。我又动心了,后来找
了一个理由,花288元又买了一台PL737。每个波段存5个,共15个电台,还有很方便的钟控开关机
功能,于是理所当然成了我的音乐闹钟。因为体积比较小,我常把它放在床上听东方广播电台的
《相伴到黎明》,给了我巨大的影响。叶沙等人主持的节目可以说帮助我解开了那时思想中的结,
而她的思维敏捷、剖析深刻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这部机器的灵敏度不理想,所以,想
听短波时我常常捧R9700带着耳机到操场上听。明月如洗,蛙声一片,广播中传来世界各个角落的
声音,真的非常美妙。
这期间也用过几个低档机,略谈一谈。刚进大学时,发过一个比香烟盒稍小的校园FM接收机,黑
色的小塑壳并不漂亮,做工也很一般,带有一个聚光小电珠,可以作为手电用。分为调频与校园两
个频率,后者好象从76到83左右。这是我拆解数量最多的收音机,前前后后经我手就报销过四五

个。后来又买过一个黄色外壳的中波收音机,好象上海半导体八厂产的,二节1号电池供电,听听上
海当地的648,792还很不错,声音比较洪亮;带回家没有多久就坏了,被我拆去内脏保留喇叭用。
工作后花12元在路边小店买过一个用单节7号电池的FM小机,牌子早忘了,机身不到巴掌心大,正
方形,1cm左右的厚度,用一个按键自动寻台,循环搜索,无立体声,输出的音量也非常小
(50mW),只用了一个小三极管放大。这种小东西指标上是不能讲究的,稍弱的当地台就找不
到,唯一好处就是体积小,重量极轻。因为功率小,晚上戴着听睡觉也不担心损害耳朵,不过没用
几天还是送人了。
还有一回,因为买诺基亚手机,店家促销,送了一个的三角形Nokia礼品收音机,绿色外壳,只有
FM波段,带一个电子表,我当时只听了一下,就送给了陪我一块去的朋友――他觉得外形有点意思。
印象中比较特别的是一块收音机板。一个朋友的全波段收音机严重损坏,外壳烂掉而且上电也不
响,没法修,看我感兴趣就给了我。我拿回来检查一下电路板,焊好印板上的断线,竟然重新点亮
了。于是给它配了一只电池盒,用泡沫塑料挖了一个底盘,从耳机插座接上喇叭盒。就这么一块破
板子,也陪我度过了不少开心的时光。因为没有外壳,特别容易积灰尘,得经常用皮老虎给它吹
吹。换波段时就拔PCB上的开关,调谐时直接转动可调电容上的小轮子,收听效果和音质都胜过
PL737。当时真的特别有成就感。
不过,可能由于这几个机子的给我的印象,后来我对几十块钱价位的收音机一直提不起兴趣。
工作以后,有了独立的收入,可以比较自主的支配。我经常到大商场去逛电器,对收音机柜情有独
钟,然而很多的商店收音机的品种都非常少,有的店最高的规格就是SONY的SW11或SW22了,还
有的店价格非常离谱。如果不谈价格的话,上海一百的小家电柜还算难得。有一次在这里我发现一
个黑色的机子非常漂亮,问了问,是SONY的7600G,价格1650元。还有一次见到Ham2000摆在柜
台上,标价4000元。价格高了点,但不管怎么说,这是我唯一一次看见H2K摆在柜台上卖。一般这
里除了德生、德劲的机器外,总还有几种SONY的比较便宜的模拟机,不可避免的还有不少的杂牌
机。
仔细想起来,真正让我喜欢上收音机的,抛开小时候的“英雄”半导体的首因效应,应该说是德生
的R9700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一机子当时风靡全国,成了德生的一代名机)。我在收音机方面大
开眼界的,却是在收音机爱好者网站。
使用了5年之久的R9700也该有接班人了,我找来找去,最后相中一部索尼的SW11,外形比较让人
怀念,品牌也不错,试用感觉还可以,要价500元。心里痒痒的准备掏钱时,突然想到何不到网上先
了解一下再下手?于是来到了德生网站,链接到了
http://swl.126.com,仿佛浪荡多年的游子一下
子就找到了组织,一头扎进了这个收音机的海洋。(不怕批评的说,为了阅读方便,我后来曾用OE
下载过整个网站,制作成CHM包来慢慢浏览。)SWL网站是个非常休闲的地方,让我经常留恋忘
返,往往一泡就是几个小时。面对诸多的大虾,一般我看的多,说的少,慢慢的我知道了很多收音
机品牌和机型,明白SW11不过是SONY收音机家族的一个小弟弟,指标也不是非常出色,便放弃
了,重新选了SW7600GR。这时上海一百也摆上了7600GR,不过与黑色的SW7600G一样价格都是

1650元。我跟他们讨论了几句,他们也不怎么懂,便纳闷的走了。离开了南京路,去了曲阳路上海
商务中心,在一个广东老板手里以1300元买下了7600GR。
说实在的,当时我刚发了工资,最想买的是SONY的SW77,但是一百没有,商务中心当时只有一个
柜台说有,让他去拿又没有货。老板让我第二天再来,价格是4250元。我也心里正徘徊,要么上
SW77,要么上7600GR+H2K,结果我一个晚上也没有等,选择了后者,可见当时心情之急切。
先到手的是7600GR, 外面包装不错,打开一看,机器非常精致,做工很好,灵敏度各波段都比较均
衡,卷盘天线也比较有创意。我觉得比较满意。于是它取代了R9700成了床头机。 7600GR可能是
国内高档收音机中拥有量最大的型号了,在上海多个地方都可以买到。相比之下,山进、根德的就
比较难觅。7600GR的声音不是很靓,但是如果听多了也觉得舒服。从外观来讲,它简直就是一件工
艺品,可以说是科技与美学结合的产物,使用细节上设计得非常细致。电池盒设计是我的机器中最
好的。我常常想,即使不考虑7600GR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它的外观与产品质量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在
收音机市场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此后过了大约十天左右,下班时前台告诉我到楼下取东莞来的包裹。我想是H2K来了。跑下去一
看,没有想到公司的外籍专家正悠闲的坐在我的Ham2000上,吓了我一大跳!他竟然不知道是我的
宝贝收音机!还好,双箱包装比较结实,收音机一点没有受伤。有了此机也就有了我在上海的FM
DX经历。
上海的FM电台分类比较细,再加上不少区县有自己的FM台,其节目总量相当可观。我住4楼,窗外
非常空阔,信号不错。用5米的长线挂上窗口就可以收到很多电台。以前在BCL论坛我发过一个贴
子,列出了我断断续断用Ham2000收到的70来个FM电台。用7600GR是做不到的,它的频率选择
性不好,频带太宽,容易串台,而H2K可以在某一位置清楚收听一个台,再高0.1MHz清楚听另一个
台。更明显的差别是,用H2K听SSB非常清楚稳定,特别是13176,13189,13192等频率,比7600GR
捕捉要容易得多也清楚得多。不过,有名的8967在上海从来没有收到过,后来来了合肥用ATS909
才有缘一听。H2K比较重、大,搬家时比较占空间。有一次一个刚认识的朋友还跟我说,怎么买了
这么老的一个收音机。大概他认为,只有老式收音机才会体积庞大吧。用H2K还有很享受的,拉起
机身天线,稳定清楚的收听令人陶醉。用它进行FM DX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收到韩国的FM节目。大
约在03年5月份的一个周末晚上,我习惯地打开H2K搜索,突然收到一个非常清楚的外语电台,男女
主持人一边聊天一边放歌曲,非常轻松。我听不懂韩语内容,但可以肯定是来自韩国的广播。用
R9700或7600GR都可以收到,不过信号弱一点。大约听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丝毫衰弱的现象。第二
天在相同频率位置上再也收不到了。
购入Ham2000以后,我还兴致高涨,迷上了ATS909。当时卖山进收音机的周先生就在上海,我跑
到他的住处买了一个ATS909,价格很好,1300元。这个机子到手玩了不久,我就评论说,有了909
就可以抛弃7600GR了!无论是从声音、存贮量、使用方便性、功能都有独到的优势。至于它的FM
灵敏度我倒没有感觉比7600GR强。我当时还看上了ATS606A,小巧精致,功能也不赖,不过我认
为850元的价格有点贵。
有了三台机器,我可以玩一阵子了。为了省去换电池的麻烦,我给7600GR配了两块15Ah锂电池串

成的电池组,电池容量比较大,我利用工作之便充好电,一直放了二个多月还容量十足。电池不过
瘾,我又改装了PL737原配的直流电源DC-5。我看中它供电的背景噪声比较小,把里面的7805
换成了7806,外接线配了两种接头,这样7600GR和ATS909都可以用了。
接着没有多久,我又陆续买入了德劲的DE1102,德生的PL200。这两个机器都有自己的特点,我比
较钟意于DE1102的智能背光、外壳工艺与灵敏度,PL200则是以体积小巧,省电与存贮量大取胜。
不过1102的声音我一直不太喜欢,PL200的音质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因此很多时候,我还是听着
9700或H2K入眠。
03年年底,因为工作原因我来到了合肥。一时之间也没有什么好玩,想起了买几个收音机。逛了很
多商场,没有合适的选择,对杂牌的机器没有兴趣,好的机型又比较难寻。然而我没想到,我还是
在这里买了两个机子。首先是Philips的AE3750,这台机器来得比较意外。当时我正在准备大洋买
YB400PE,shwx在网上突然抛出这台机子,绝版新机,机会难得,我就抢先订下了。
AE3750给我的印象是外观典雅,操作舒服。机壳颜色为我比较喜欢的黑色。小小的圆形按键表面做
得非常光滑,手感不错。习惯了7600GR的操作,我感觉它的按键行程比较长,通常要小小用力,感
觉下去1mm以上才行,不太习惯。它这样设计或许是为了防止误触吧。机身感觉比较结实。虽然接
合处有比较明显的空隙,但机壳的厚度是足够的。相比之下,ATS909的就比较薄,特别在喇叭处用
一个指头用力按一下,可以感觉到凹下去。3750在收听灵敏度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比较普通。它
的抗干扰性是一大弱项,是我在不经意中发现的。周六中午我躺上床上休息,楼下装修使用电钻,
我正开着AE3750听FM,电钻一响,它便显得极为不耐烦,不停发出滋滋的声音。我打开床头的
H2K,意外的是,Ham2000丝毫未受影响,悠扬的《映山红》丝丝缕缕,纤毫毕现。这一次又让我
意识到了H2K这3500元还是没有白花的。除了抗干扰外,我对3750的另两点也不太满意,其一是电
池盒设计。即深且狭,稍大一点的5号电池放进去就显得有一定阻力,取出来时更为麻烦,那个拉出
电池的丝带短了一点,不济事;我一般用平头镊子把它夹出来。其二就是音质。它的音色分High,
Low两档,调节效果比较明显,但都比较平庸,高频比较灰暗,低频沉不下去,中频又比较的空
洞,似乎还不如Sony7600GR的声音充实。天线比较短,不如7600GR, ATS909。AE3750的操作比
较方便,稍呈弧形的机身右边呈半圆形,捧在手时非常舒服。但前后盖的缝隙比较大,显示屏与机
身之间有0.5mm左右的空隙,我很担心灰尘的进入。显示屏信息比较清楚。字体比较粗,附加信息
排列设计合理,一点没有杂乱的感觉。总之,尽管有以上不足,这部机子无论从是设计与制造上都
是良好的产品。由于是绝版的产品,平时难以得到,缺点也就包容了。
目前我最喜欢的便携机是最近买的YB400PE,也是从shwx处购得。算起来这是我的第四部差不多的
便携机了。经常有人跟我说,买这么多收音机干什么?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些收
音机爱好者的通病吧。我更喜欢黑色的YB400,但只能买到白色的版本。但总体来讲我还是很喜欢
这个机子。撇开操作方便不讲,它的音质是最有韵味的。H2K的音色有些沉闷,听中波或短波的感
觉还不错,听FM的感觉不如小机机明快。相比之下,ATS909的声音层次丰富,动态十足,高频很
好,有点小音响的味道。有个同事听过我的好些个收音机,总说909的音质最好。我也认同这一点,
在耐听度上我更却更喜欢YB400PE。幽幽的有点怀旧,荡漾着,非常迷人,听上几小时也不觉得

累。它的中波灵敏度与短波灵敏度也比较齐整,感觉与R9700差不多。不过YB的按键手感不好,软
塌塌的而且行程长。还有一点不足就是存贮量仅为40个,面对纷繁的无线电世界,这点容量显得太
小---仅合肥的FM台就存了十几个,要到上海恐怕就只够FM用了。
说起合肥,又不免多说两句。跟很多中型城市相似,这里FM节目不少,烦人广告也非常的多,整天
在耳朵中吵闹的就是电脑学校增高鞋、肝病性病老中医。比较好听一点是有交通广播台和外语转播
台等,广告少一点,内容也比较轻松。文艺台节目也不错,经常播放一下经典的老歌,听得非常过
瘾,美中不足的是,有比较多的商业广告,让人又爱又恨。合肥听广播与上海的最大不同就是,不
少节目都有两份,省台一套,市台一套,如交通台与文艺台,这样的选择面其实宽了一些。我常常
留意出租车的司机他们听什么,结果听得最多的是安徽交通台。公司宿舍离河不远,平时晚饭后常
常在淝河边漫步,一边听短波节目。离开了生活区,干扰要少好多。没事时到中科大去听广播感觉
也很不错,青草绿树,十分亲切。不过感觉最好的还是植物园。捧一台ATS909我去得正是时候,时
值第三届梅花节,春风轻拂,阳光明媚,天上风筝袅袅,脚边碧波层层。在董铺水库岸边伫足静
听,短波的背景干扰减少了许多,听节目非常干净,FM的音乐表现相当迷人。这次收听,植物园给
了我极好的印象;美中不足的是离住处太远,不能常去。
再聊回器材,以前在我的几个机子中,声音最好的机器是R9700,折磨了几年,声音的棱棱角角也
磨平了,加上我用热熔胶加固了喇叭外面的金属网罩,可能减少了附加的振动,声音变得比较干净
耐听而不失原来的洪亮。跟“著名的”H2K的“蓬蓬声”相比似乎也不差;可能是低频成分少一点
可懂度就更高一些,在听一些短波强台时,9700比其它机器更容易听懂一些。不过现在它的位置已
被YB400PE取代,9700输在声音的动态感与听感的醇厚上。尽管我在网上看到不少对R9700消极的
评论,仍然不减对它的好感。我购入的这个机器是当时市面上刚出的产品,两个LED指示灯都是红
色,我曾想过把Tune指示改成绿色的,因担心弄坏了机器没有实施。过了两年多以后,我发现一个
朋友手上的9700的一个灯是绿色的,沉默了两年的想法得到了实现。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德生
还是比较注意市场反馈的。由于频繁使用,我的9700拉杆天线已经不能固定方向了,只能凑合着使
用。去年下半年9700拉线又断了,只好送去修理。运光路的修理师傅也称赞这台机子用料不错。天
线的固定螺丝已经锈坏了,取不下来;波段开关与音量电位器也经常接触不良。不过我都没有让修
理师傅动它,担心大手术会影响收听效果,只把拉线修好了。试了试,调谐手感仍旧凝重,频率指
示也调得更准了,基本让人满意。回来自己取下拉杆天线,焊上末端连鳄鱼夹的一段电线。使用起
来也很方便,电线在机内打了个结从天线位穿出来,即可以当作提绳,也可以当接收天线用――咬一
根长的天线,它仍然宝刀依旧,收听短波毫不含糊。
我觉得很多厂家比较重视第一批的产品,用料可能更实在一些,制作上也更细心,所以往往第一批
用于开拓市场的产品有比较好的口碑,R9700似乎就是如此。当然它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的,FM波段
放进去几个电视伴音,虽然可以方便收听校园电台和TV伴音,却也使得FM频率过于密集,很难调
准,稍不小心就调过了头。加上模拟指示本身的误差,经常要靠听电台内容来判断是哪一个电台。
相比之下,它的MW/SW调谐就比较舒服,灵敏度、选择也比较好。
刚上德生的网站时,我对“五年磨一剑”的R9700DX比较感兴趣,后来因为选择了7600GR,加上

9700还可以使用,就没有购买。后来一个朋友有了,我粗略试用了一会。银灰色外壳颇有现代气
息,长宽有所增加而厚度小了,但收听上没有明显的进步。由于机身轻薄容易产生机震,影响了喇
叭的发挥。有不少网友说9700DX的声音悠扬好听,我后来作了比较,不知道是产品的个体差异比较
大,还是音质方面是见仁见智,我却不太喜欢:9700DX的声音比较单薄,似乎厚一点的机身更有利
于声音的醇厚感觉。
04年底我的一个好友参加外语考试,没想到带去的收音机9700DX出了故障,托我给他临时买一部
数调机。我刚返回上海就去了曲阳路的商务中心,给他带了PL550。没有想见面之后,没有使用五
分钟,朋友说是喜欢我的PL200,因为它只用两节电池,而且非常省电,考完了试要用PL550跟它
换。换就换吧,我乐得顺水推舟:其实我对PL200倒不怎么中意,也想换个口味了。
记得以前看到过网友的一个贴子,把PL200跟SONY的7600GR作了比较全面的对比,结论是PL200
全面胜出。真是很有意思,我们明明知道7600GR更胜一筹,却愿意国产的产品能青出于蓝。不过客
观的讲,一个产品的好坏,恐怕不能仅从技术指标上来看。开始我也是比较喜欢PL200,在那么小
的体积中做出不俗的表现,我认为德生公司可以为之自豪的。不过由于口径较小,PL200的喇叭音
质比较干涩,开始的几天我还经常使用,后来就放到一边,再后来就只拿来用作跑步时的伴侣了。
个人认为,这个机器是慢跑一族的不错选择――早上起来,在清冽的空气中,迎着晨光,慢慢的跑,
PL200就在盈盈一握之中,或听外语,或听新闻,或听音乐,不亦快哉。
PL550是我买的德生PL系列的第三个机子(737,200,550),也是德生PL系列中最漂亮、最优秀的
一个。以前在网上见到照片的时候,就暗地思忖,PL200刚刚问世没有多久,为什么德生还出一个
差不多的机器?见面之后才知道兄弟俩的长相虽然相似,个子却大有不同。PL550在体积上大了不
少,与7600GR相若。大的空间也给它带来了不少优势。首先是喇叭口径大了,音质上的进步非常明
显,声音的动态与层次感觉好了不少。FM灵敏度则出乎意料的好,感觉胜过PL200不少,甚至比
7600GR也好一些。以前比较难以收到的100.9MHz的松江台,现在竟然收到了,虽然有些失谐的噪
音,但已经可以听清楚了。自动充电、容量设置可以省下一个充电器的钞票,存储量也讨人喜欢。
选择性不错,但是假响应好象增加了,一个电台经常在多个频率上收到,有的比较轻,要仔细听才
能发现;有的则比较清楚,相当于中等强度的短波台效果。按键没有什么进步,给人的感觉还是软
软的,按下去要稍微往下深一点,感觉不如德劲的按键方便。机器斜放时天线不能竖立也是一个明
显的美中不足。
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我觉得德生的直流电源比德劲的感觉要好。我对1102配的那个“光头”非常
的不喜欢,既没有电源指示灯,电源线的弹性又强,手感差了一些。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德生的
直流电源,如DC-5或DC-6。用它们听中短波时交流的干扰也不甚明显,这方面看来德生人还是用
了心的,德劲在一些细节上则还需要继续努力,毕竟好的品牌形象塑造起来不容易,做坏了却往往
很简单。从个人感觉来说,德劲技术开发功底不错,弱项似乎在整机设计(包括外观、操作细节
等),以及对市场调查不够深入。比如DE1103液晶模拟调谐方式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变革,但我
私下认为还有待市场的检验。收音机迷只是全部购买者的少数,他们的意见固然不可或缺,但是仅
仅注意这一范围的意见是不够的,整个市场的反响更为重要――尽管这并不容易。

买了这么些机子之后,在收音机方面的热情渐渐的平静了些,变得有些挑挑拣拣,不太轻易下手
了。追求没有止境,却是有边界的。我的“左”边界就是不涉及通讯接收与和火腿器材,“右”边
界是不涉及军机与古旧器材。这里也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军机过于笨重不适当我等尚未购房一族,
矿石机和电子管机因自己缺少这方面的经历,没有培养出这方面的感情。HAM器材虽好,但与我目
前的财力不相称。虽说再好的产品也有不足,但粗糙的制作更不值得留恋,单纯的性价比往往说明
不了全面问题。以我的个人偏好来选择,我更喜欢一些质量精良音质优美的产品,如根德的S700。
无论技术指标还是回放质量,让我心动不已,却始终未能亲眼目睹实物,甚感遗憾。我也曾尝试在
Ebay上竞拍,美国卖家帮我仔细的查了相关限制,被USPS的规定卡住,无线电接收设备不能邮递出
国,实在无可奈何。“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拿S700来比作美人,还真
的就是这种感觉。
整天等S700当然不是办法,生活还在继续,喜欢收音机还得继续。找工作无聊的时候,想买一个新
东东来玩玩。选上了凯隆的WR-A70,前几个月在合肥的百货大楼见过此机,我对它的TV伴音感兴
趣,可以上到200多兆,开价80多元我还到65元人家不愿卖,我就放弃了。回来上海,没想到电子
市场只开48元,还到35元觉得差不多就买了。这个机子用三节电池,做工也非常粗糙。调谐的指针
不够长,竟然没有盖住整个刻度盘,调谐旋钮的突起有点硌手,手感也比较阻滞。音质象所有地摊
收音机一样,生硬干涩。灵敏度和选择性均平庸。不过无论是FM还是AM, 听听当地的强台没有什么
问题,听个VOA、BBC等也能胜任。型号和外观完全模仿爱华的WR-A70,这个机器唯一值得称道
的地方是音量调节旋钮,手感与阻尼非常好。这是我的第一个,也可能是最后一个凯隆机子。不过
公正的说,如果论性价比,这机器还是满可以的,波段比较全。晚上出去跑步的时候我喜欢带上
它,一来音量较大,波段可以随意选,另来价格便宜,坏了也不心疼,不足处就是拿在手中大了一
点。
继凯隆机之后的收获是烽火兄转让给我的伯龙901(网上好象有两种伯龙HS901,外形上稍有差异,
后来我上海叶先生处亲眼有机会两种都见识过)。在网上见了烽火的家藏,当时其数量让我我吃了
一惊。经过几次与他联系,他答应转让给我一台,就这么捡了一个便宜。此机到手非常的新,放了
五六年了,还与商店的新机不相上下,非常难得。HS901的体积小巧,做工精致,黑色的机身显得
比较规矩。几天用下来,感觉不错。短波灵敏度与R9700差不多,调谐手感也很好,设计者非常细
心,在调谐旋钮边留了一个弧形的凹槽方便大拇指移动调台,用一只手就可以轻松搞定。据介绍此
机使用了类似索尼齿轮传动技术,非常的耐用,不过由于爱惜机子,我没有舍得拆开来看。与多数
机子不同,这台机子的天线座在机背右边,与9700DX类似。短波的频率刻度比较紧凑,却在上头留
出一段空来,这一点不如SW22细致。音质与德生的R1012或R1212类似,很典型的小机器的声音,
音量不大但可懂度比较高,声音有点尖锐,说不上音质优美。美中不足的是音量调节不甚方便,电
池盒也有点紧。伯龙收音机是以华新电子厂的厂长林伯龙命名的,如今厂家虽然还在,却早已转产
电子乐器,电器市场上再也找不到它的收音机了。能够拥有一台当年名机特别是全新的机器,这种
机会自然相当难得。傍晚在校园闲逛的时候捧着它听广播,又找回了学生时代的那种感觉。
继伯龙机之后,出于对红灯品牌的好奇和弥补1.5V收音机的空白,我又买了一个HD-158中波机,
这机子使用一节一号电池,只有一个波段,制作上也比较粗糙。包装上称高灵敏度其实灵敏度很

差,不过听本地强台没有问题,用了几天就把到放了起来。曾经是中华大地上的一代名牌,而今竟
沦落到给人贴牌做地摊货,实在让人嘘唏不已。
因为喜欢伯龙HS901,不久我有机会结识了上海机友yhq。论年纪他可是我的父辈,后来叶先生邀
请我到他家玩,除了见识叶老的老机世界,还尝到他的烹调手艺,热心的叶师傅临别还送了我一个
咏梅机(2YX-4),让我的收音机群又多了一个难得的成员。接触咏梅品牌因为看了烽火兄的
故事,不过认识叶师傅后才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接触。
由于暂时的空虚,我又迷上了华谱的机子。早就听说华谱的机子音质非常好,在收音机中颇有名
气,加上Blue网友在广坛的撰文吹捧,我便找shwx谋了一台。说实话以R97T的音质与品质,俺
一直认为它在这个价位上少有敌手,得手以后它成了我的最爱,取代了YB400PE。一方面是因为
R97T的音质有独到之处,一方面也是因为YB的体型稍大,还很费电。最闹心的是YB的6节电池
供电,串联的电池多了,有时容易导致其中一节电池过放电到零电压,这样容易损害充电电池,所
以我一直不敢用上昂贵的三洋2300mAh电池。R97T使用不到两个礼拜,由于我的失误,损坏了
拉杆天线,俺只好使出一根导线两头鳄鱼夹的“绝招”,效果倒是让我非常满意,使用上又很方
便,心里也就不那么难过了。
由于R97T给我的良好印象,后来我对R66W又上心了,借机进了一台。这台机子与R97T
音质与线路颇为接近,但是时钟功能有所加强,液晶世界地图非常罕见,是个值得收藏的好机子――
我平时都舍不得拿出来用,反正各方面都差不多,通常我用R97T来冲锋陷阵,把R66W保护
起来,免得再干出不利于机的事情来。R66W挂的是华谱的品牌,当它挂上根德(Grundig)的
Logo时,便摇身一变成了YB235,声音还是那么迷人。重新找好工作之后,我从平淡网友处收了一
台YB235,仔细的作过对比,除了印刷的标识以后,确实没有发现什么不同之处,音质、手感、模
具水平都是一模一样。
继华谱之后,D1875吸引了我,当时广坛上交易的D1875很少,比较难找,我耐心的等了好久,后
来碰上粥店伙计在网上想换机,我就用PL550与他换了一台D1875. 这台机子是红灯网友打磨过的作
品,虽然是多年老机,但调谐杆、波段开关都没有问题,灵敏度非常高,声音不错,只是稍有一点
轻微的啸叫。D1875给我的感觉与98年R9700给我的印象差不多,灵敏度好,外观庄重大方,耐用
性也很好。波段设置也比较全面,FM/LW/MW/SW均有,最喜欢的是它的波段指示就在对应的频
率下面,非常直观。这一点与很多机子如德生的R9700或9700DX不同。此外,1875设有高低音的
调节电位器,它的声音风格与R97T完全不同,它更像是收录机中放出来的声音,似乎中低频成分较
多,听感比较沉稳、结实,表现人声比较真实。出于对此机的喜欢,后来我又找上海冶金所的赵博
(fmcay)弄了一台同样的型号,这机子虽然成色差点,但声音却有仿佛带有磁性,颇有韵味。记得曾
有一个晚上,电台播放《叶塞尼娅》的电影配音,静夜中一个人开着D1875,经典的配音加上优秀
的还原,那声音真让人心醉神迷,有如天籁。一般说来,我听着收音机入睡通常总会觉得有一点点
不舒服,但是1875却很奇怪,我发现听它的声音入睡非常的轻松与自然。相对之下,R97T、R66W
等机不行,开着便不太容易进入梦乡。是不是中低频的声音对耳朵的刺激更小一些呢?
可能是想重温一下少年时听机的感觉吧,后来我又买了两个旧机:红旗703,红旗644。红旗703是个

好机型,不过到手的机子成色一般,还有些小毛病,SW1与SW2的灵敏度一个高一个低,我动手修
了修,毛病反而扩大了。此机听中波的感觉很好,一听就是二三十年前的收音机:激情飞扬,带点
毛糙,却比较耐听。没事的时候,一边上网一边听听中央台的絮絮叨叨,感觉也挺好。红旗644成色
好一些,灵敏度也还不错,因为本地、远程开关有点小毛病,也被我拆机弄坏了频率指针,后来就
扔箱底了。一般说来,老机出厂都有很多年头,加上不断使用,往往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毛病,
不加修理或调整,能达到当年出厂状态的机子非常之少,收藏者拿出来交易的就更少了,如果不是
维修高手的话,收入这样的机子往往有一点风险。我比较喜欢折腾,修不好的机子如同鸡肋,食之
无味,弃之可惜,拿来拆元件倒正好,顺便还可以练练焊功,弄个什么3AX31之类,呵呵,两个老
机后来就这么被我报销了,只留下个喇叭做为记念。
下半年来到了长江边的小城张家港工作,重新有了经济来源,手头又变得活动起来。先从武汉的网
友(xlw803)手里买了一台电子管机红灯711-4D,此机成色不错,声音极为宏亮,经过华宇的一路
折腾竟然没有损坏。拿回家来,接上天线,扭开音量,看着漂亮的猫眼一点点亮起来,喇叭中开始
发出由小到大的滋滋声音,最后猫眼眯成了一条线,很有意思。没事的时候打开后盖,看着红通通
的灯丝在工作,听着比我年纪还大的收音机,觉得挺有意思。
之后,又收了ahuama的ATS606A,也是一个不错的机子,以前在买ATS909的时候,就见识过这个
机子,当时要价很贵(850元),感觉不能接受。ahuama是爱机之人,从他手出来的机子价格很公
道,我就抢下了。这个机子秉承了ATS909的不少特点,软件功能比较多,特别是双时钟且不同的提
醒功能我很喜欢。接收的灵敏度与音质还过得去,因为体积比较小,十分方便携带。有时跑上海的
时候,我常带上它,一路上听过去,随时随地可以ATS一下,看看当地有些什么节目,戴上耳机听听
立体声广播,可是旅行的一个好伴侣。ahuama还随机送了我一个烽火牌的FH90C小机子,比烟盒
大一点,设FM、AM二波段,红色前盖配黑色后盖,看起来很酷。这部机子最有特色的带了一个类
似对讲机的功能,不过据讲要两部同样的机子间才可以使用,可哪里还能找到同样一部机子呢?
以前经常在网上看到飞利浦D1835,据说是香港制造的。后来有机会与红灯等在上海聚会,他带来
了这个传闻已久的机子,还有一只索尼的SW100E,我望闻问切的考察了一番。D1835的外形更为
粗犷,直棱直角,内部线路与1875据说是相同的,不过制造质量更胜一筹。说实在话,我对D1835
的感觉不如D1875,音质好象也并不很出色,不知道是不是当时收听环境不好,加上没有碰到好的
节目?这机子的灵敏度不错。后来听说现代电子城有二手机,我去看过,成色有7成左右,价格很便
宜,90元,不过当时因为答应不和YHQ抢机,我便没有下手,后来此机不知被谁买走了,算是一个
小小的遗憾。
飞利浦的老机中好机不少,除了D1835,D1875的港版在广坛也算是一台名机,平时很少看到。
fmcay弄了一个,玩了一段时间,我便开口索要,赵博很爽快的寄给了我,我又玩上港版了。屈指算
来,已经是第三台1875了。港版与京版1875生产时间离现在应该有十多年了,虽是同一型号,出身
却有所不同,一个诞生在花花世界香港,一个降生在红色首都北京,因此从外观设计来看,京版颜
色比较单调,整体较为庄重,港版配色漂亮,感觉更为活跃。机构与电路设计相同,外观区别除了
色调不同外,主要是喇叭网罩与频率指示盘有些小小差异――港版的喇叭网罩中心往外鼓起来,京版

则是平的;港版的频率数字是印在里面的频率盘的铝板上,京版的直接反印在频率盘的透明外板的
里面,在铝板上印了浅色的条状背景。论声音,这台港版与我二台京版之一非常相似,都使用了同
样品牌同样尺寸的喇叭,但是比另一京版稍生硬一点,可能是个体差异的原因。三台D1875的接收
状态都很好,调频,短波都非常灵敏,中波则表现稍弱一点。D1875是一台非常棒的机子,机械结
构设计我个人认为比较合理,如波段开关使用的滚珠滑动,指针的定位线等细节做得很好。使用上
手容易,简单而又耐用。不过由于使用时间太长,D1875往往存在波段开关接触不好的问题,只要
打开前后盖,拆下频率盘,把下面短波开关的连杆固定螺丝松开后稍稍调整一个位置再紧好,往往
可以解决。当然,前提是波段开关没有损坏而只是连杆有点错位,否则就比较麻烦了。
YB222是随港版1875之后几天到家的,出于对根德品牌的信任,我又从shwx处选购了一台。YB222
的特点是模拟机加电子波段开关、电子音量,有一个定时60分钟的睡眠功能,这种设计比较少见
到,带有较明显的从模拟机到数字机过渡的痕迹。机子很小巧,只用3节电池,音量也不大,波段指
示灯较暗,外界环境明亮的时候就不容易看到,倒是调谐指示灯很亮,这一点不甚合理。由于机子
喇叭小,音质比较差,印象中与德生的PL200差不多,我不太喜欢,玩了几天就与YHQ换了熊猫
B802-1。
由于以前收的红旗机状态不理想,我对老机通常不抱太大的期望,但是这一次出乎我的意料,B802-
1给我带来二大意外,一是体积大,比红旗703大了整整一圈,使用四节2号电池(自小学时家里的
英雄的半导体玩坏了以后,我二十多年没接触过用二号电池的机子了);另一个是灵敏度“贼高贼
高”,把我的红旗703打得满地找不到牙!虽然没有数字机的频率精确搜索功能,但一旦找到信号,
声音清清楚楚,一点也不含糊,微调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手感不赖,分辨率也非常好,并不弱于
现代的数字机。有时我根据B802-1的显示,用HAM2000找到相应频率,发现两机在灵敏度上相差
不大,听起来还感觉熊猫易懂度好一些,不过Ham2000信号更为稳定。这个机子开始到手时也有点
毛病,我拆开波段开关抽出滑片进行表面清理,并调好了松弛的接触簧片,波段切换就正常了。另
外,刚开机时有明显的跑台,但是过一段时间之后就比较稳定了。
红旗703,熊猫B802-1,还有红灯711-4D有一个共同点,频率指示盘非常耐看,设计者在这些方面
花了不少心思。红灯711采用了从透明板侧面照明,频率盘光线柔和均匀。红旗703频率指示使用黑
色粗字体,配以圆形鲜红色指针,背景为浅浅的黄白色塑料板,非常清楚。熊猫的频率盘采用银白
色铝制边框,左边有行书“熊猫”二字,印有天蓝色背景加白色字体的铝板,指针为从上而下的黄
色指针,比703更为简洁、漂亮。
进了“国宝”熊猫之后,接下来进了一台Grundig Satellit 700。坛子上有不少朋友都读过评论此机
的文章,拥有此机者也不在少数。这次从国内买机,省了不少麻烦,卖主还送了一只2000OK天线。
此机有8~9成新左右,有几个小毛病,但基本不影响使用。随机配有NR90原装110/220V直流电
源,加装了三粒24LC16B存储芯片,总计可以存台2048个,并可以随意存储,非常适合我的习惯。
在我以前的机子中,软件功能最丰富的要数ATS909,可S700比它更多,我看了好几天的说明书才算
是学会了如何使用。除了从长波上限与与中波下限之间断开了外,整个AM波段上到30MHz是连续
可调的。设有USB/LSB解调、同步检波、AM增益调节、AM宽窄带选择、任意位置动态存储、FM

立体声/单声道切换、FM RDS功能、双时钟、双定时器并可设置开机关机时间、控制磁带机录音、
左右声道独立线路输出、台名编辑(每8个台为一版,允许编辑一个台名)等。此机的FM灵敏度较
高,步进为25KHz,微调非常方便,调谐的手感也不错,瓶盖式的旋钮中还设计了一个凹坑,适合
用食指快速调谐,可能是由于ACG的原因,调台时有小声的扑扑声。同Ham2000比较,S700的FM
灵敏度稍弱一点,它的天线也比H2K短不少,接受某些较弱的外地台时Ham2000有时听起来很稳
定,毫无噪音,但S700听起来有一点沙沙的噪声,捧在手上灵敏度会高一点,这时噪音就往往消失
了,或许与机子的状态有点关系。此机SW表现不错,粗略听下来与H2K半斤八两,不相上下,但要
H2K的声音与背景似乎分得更开一点,所以可懂度要高一些。根德的“蓬蓬声”也是此机的特色之
一,是比较松软稍带点甜的感觉,力度不大,听感舒服。此机的声音与电源电压乃至电源的功率有
明显牵连,当电池电压较低或外接电源变压器提供的功率不够时,声音便稍显灰暗沉闷。用四节AA
镍氢电池内置或外接时,FM的声音比较平淡;改用原装NR90外接电源时,声音在力度上便好了
少;再改用2块3Ah串联的锂电池组时,声音又饱满明亮了一些。S700其实只能算一个半便携式的机
子,平时拿着调台什么的要用两只手才行,份量很重。携带时像提了个砖块,不怎么方便,便适合
放在床头或桌子使用。
说完机子再说说频率吧,俺除了迷器材,对频率也有一定兴趣,尤其是FM-DX。不过由于条件
所限,缺乏好的天线,做接收也只能靠一根长线,不过即使这样以前在上海时也有70多个电台的
记录。04年7月25、 26号上海出现了较强的超远程DX现象,我趁机大大爽了一把。利用ATS909
的线路输出加上电脑声卡的线路输入,俺录下了多个韩语台的节目,有两个还录下了韩语的台呼。
这两天的辛苦让我的DX记录一下子猛增到了100多。对不太熟悉的带LineOut的DE1103凭空多了
几分好感。在江苏工作的时候,天气晴好的晚上,用H2K或S700可以收到上海、杭州等地的广播,
附近的江阴、南通、无锡等电台便如同本地台一般强大。美中不足的是,夜深一点的时候,江苏大
地几乎全是所谓的“XX主任”、“XX医生”加上形形色色的药托们在热情得让人讨厌、虚假得让人
恶心地讲座,有时能听到一点纯音乐的节目,便有如透了一口新鲜空气般的舒服。所以,这样的环
境下,FMDX已经让人丧失了兴趣,我开始把兴趣投向SW、MW频率上的收听。尽管音质和信号要
差好多,但总比听那些让人讨厌的玩意儿舒服得多。从经济上来讲,玩器材要花银子,玩频率却只
需要一点耐心再一点技巧,似乎更加值得推广。
其实仔细考究起来,喜欢收音机是一个很健康的爱好,花钱不多,又能藉此知天下事。可以“亵
玩”也可以“远观”,相比玩摄影,音响,汽车等爱好,可以说是平民爱好了。
断断续续的写了这么长,只希望与有类似经历的朋友分享我的感觉与一点浅薄的经验,并纪念在贫
困的环境中收听、使用收音机的那些难忘岁月。

修改记录:
2004.4.1写于离开合肥之际
2004.4.19 修改于 复旦大学

2004.6.11增订于华东理工大学
2004.7.27再改于华东理工大学
2005.3.22再改于江苏张家港

2018-3-16 卧室中独听S700,夜静声扬,音色的优美得以显现,悠然自得矣.不禁又翻出此文再回味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104155.html

上一篇:VBA编程中经常碰到的错误
下一篇:警惕电解液型号的重名现象
收藏 IP: 122.224.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