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对运动员肠道微生物群研究和运动干预的建议

已有 1381 次阅读 2021-9-22 03:06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对运动员肠道微生物群研究和运动干预的建议

Mohr等人发表在《国际运动营养学会杂志》的《运动性肠道微生物群(The athletic gut microbiota)》一文对运动员肠道微生物群研究和运动干预提出建议。文章指出目前的微生物群测序方法严重依赖于基于16S rRNA扩增子的方法,该方法可检测到属水平,而物种水平的检测能力最低。他们建议应鼓励研究人员利用其他方法,如shotgun宏基因组学,以扩大分类范围、菌株水平分辨率,以及其他微生物(如古细菌、病毒和真菌等)的鉴定方法研究运动和肠道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他们建议采用肠道微生物组学技术,如亚转录组学、亚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应与成分数据相结合,以提供微生物组的“功能”读数,提供宿主、饮食、运动和肠道微生物群之间代谢相互作用的数据。对于靶向基因组方法,可以有效地使用定量PCR的特异性引物。

引物选择和16S rRNA的高变区(即V1-V9)影响观察到的微生物群落,当使用基于16S rRNA扩增子的测序时,最好对单个可变区(V4主要用于人类肠道微生物组研究)进行测序,其读数(几乎)完全重叠以减少错误。不同研究中微生物分析的差异可能使比较/对比研究结果变得困难。分析技术的差异(例如,测序策略、平台、可变区域、测序深度,等)可能会作为一个混杂变量,完全由于实验室技术而不是治疗而导致显著差异。

通过分析已经发表的文章,他们指出一些研究报告在实验设计采用了不太严格的纳入/排除标准,并且没有充分考虑/控制混杂变量。在概述参与者标准时,研究人员应特别注意可能混淆结果的重要因素,如药物使用(如抗生素、胆汁酸螯合剂、二甲双胍等),膳食补充剂的使用(如益生元和益生菌)、年龄、性别、种族、地理位置等。为了控制混杂效应,研究人员应收集更多关于以下因素的详细数据:饮食摄入、训练史、身体健康水平、胃肠功能(如胃肠道症状评定量表)、粪便pH值、粪便形态(即布里斯托尔粪便量表)等。另外,大多数研究没有报告功率和样本量计算。因此,鼓励调查人员在适当的时候计算和报告样本量估计。一些研究没有提供关于样本收集和处理的足够细节。这两个因素都会显著影响分析和最终的研究结果。虽然没有一种方法,但研究人员应提供这些程序的详细信息,并确保这些方法在样本中是相同的。

关于粪便样本的准备,应尽量缩短样品在室温下的保存时间(即<24h(不含防腐剂),并在样品中保持一致。整个粪便样本的均匀化可提供更均匀的样本。这种方法已被证明可以减少DNA提取量和细菌类群相对丰度的变化。一些报告没有提供有关样品运输和储存的足够详细信息。研究人员应提供这些程序的详细信息,并确保这些方法在样品中是相同的。微生物储存的金标准是在室温下冷冻样品80°C鼓励研究人员尽量减少冻融循环,因为它们会影响再现性。虽然粪便本身不是一个弱点,但它是本综述中研究的肠道微生物群分析中使用的唯一样本材料。应考虑沿胃肠道长度和梯度(即从管腔到粘膜)绘制更深入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05133.html

上一篇:肠道微生物可预测训练的基础
下一篇:运动员肠道微生物群研究和运动干预的建议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