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孕妇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已有 1896 次阅读 2021-9-19 12:31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孕妇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介绍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许雅娟主任团队发表在20215月《Front Endocrinol 》的一篇文章:孕妇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这是目前世界首篇关于孕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研究报告。这项研究评估孕妇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SIBO),并探讨其可能的相关性。共有224名妊娠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孕妇(研究组)和196名甲状腺功能正常的孕妇(对照组)参加本研究。以乳果糖为基础的氢和甲烷呼气试验用于评估肠道细菌的生长。检测并记录血清游离甲状腺激素(FT4)、促甲状腺激素(TSH)、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体重指数(BMI)和胃肠道症状。研究组和对照组SIBO阳性率分别为56.7%31.6%。研究组C反应蛋白(CRP)、腹胀和便秘水平均高于对照组。SIBO阳性孕妇腹胀和便秘的风险高于SIBO阴性孕妇,两组SIBO阳性患者的BMI均低于各组SIBO阴性患者。此外,与研究组的SIBO阴性患者相比,SIBO阳性患者的TPOAb阳性率和TSH水平较高,但FT4水平较低。这项研究结果揭示,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发生与SIBO有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影响胃肠道症状。

来源:Wang B, Xu Y, Hou X, et al. Small 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 in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of Pregnant Women. Front Endocrinol (Lausanne). 2021 May 24;12:6040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04853.html

上一篇:肠道微生物群与炎症
下一篇:饮食能迅速且重复地改变人类肠道微生物组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