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坏血?为什么女性输血对男性有风险

已有 1603 次阅读 2021-6-12 08: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坏血?为什么女性输血对男性有风险

作者:Rachael Rettner 2017年10月17日

荷兰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从怀孕的女性身上获取血液对男性来说可能有风险。

表在JAMA杂志上的这项研究发现,与接受男性献血者输血的男性相比,接受先前怀孕女性献血者输血的男性在研究期间死亡的可能性高出13%。

相反,研究发现,与接受其他男性输血的男性相比,接受从未怀孕女性输血的男性在研究期间的死亡风险没有增加。与接受男性献血者血液的女性相比,接受有或无妊娠史女性血液的女性死亡风险没有增加。

美国红十字会血液服务中心的Ric查德Calk博士和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血液科的Gustaf Edgren博士说,这些发现“具有挑衅性,并且可能是真实的——具有显著的临床意义”,并且影响输血过程和输血的使用。在研究报告的一篇社论中写道。然而,这个结果是初步的,而且有可能对这个发现有其他的解释。因此,凯布尔和埃德格伦说,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一结果。他们说,目前,献血的标准不应该改变[9怀孕可能带来的不寻常情况]

先前的研究表明,接受女性输血的男性比接受男性献血者输血的男性有更高的死亡风险。但目前尚不清楚女性捐赠者的怀孕史是否会影响这种联系。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来自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在2005至2015年间在荷兰接受红细胞输血的超过31000个人的信息。只有在接受了三种捐赠者中的一种接受输血的人中,人们才被纳入该研究:男性捐赠者,有妊娠史的女性捐赠者和无妊娠史的女性捐赠者(例如,这意味着,如果患者同时接受了男性献血者和有妊娠史的女性献血者的输血,那么他们就不能被纳入研究。)平均而言,受试者在输血后被跟踪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

总的来说,研究期间有近4000名参与者死亡。男性患者中,有妊娠史的女性献血者每年每1000人中有101人死亡,而男性献血者每年每1000人中只有80人死亡。只有50岁及以下的男性才会出现这种死亡率上升的情况。

在接受无妊娠史妇女输血的男性中,每年每1000人中有78人死亡,这与接受男性献血者输血的男性死亡率大致相同。

对于妇女来说,与那些从男性捐献者那里获得血液的人相比,那些从曾经怀孕或从未怀孕的妇女那里获得血液的人的死亡率没有增加[男性与女性:我们的主要生理差异解释]

医生们已经知道,在极少数情况下,接受输血的人会患上一种称为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TRALI)的疾病,这种严重的肺部炎症反应会导致死亡。研究人员推测,女性在怀孕期间产生的抗体或其他免疫系统因素可能引发男性输血接受者的TRALI。

但这项研究有局限性。例如,因为研究中的患者只接受了一种类型的献血者的输血,这些患者接受的输血往往比普通输血患者少(研究人员说,患者接受多种捐献者输血的几率随着输血次数的增加而增加),因此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发现对一般输血患者(可能比研究中的患者病情更严重)的适用性。

此外,接受过孕妇输血的男性死亡风险增加的发现仅适用于50岁及以下的男性。”研究人员写道:“这使得研究结果非常具有试探性,需要在其他研究中加以验证。”。

但凯布尔和埃德格伦在他们的社论中说,如果未来的研究确实显示出类似的联系,“血液中心和输血服务将需要降低这种风险。”。他们说,这可以通过根据性别匹配捐献者和接受者,或者通过修改捐献者的血液来进一步去除导致这种联系的免疫系统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90850.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自闭症
下一篇:运动、肠道微生物群和身体虚弱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