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精细运动技能和言语技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已有 3634 次阅读 2021-4-14 22:33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什么培养儿童的精细运动技能很重要?

精细运动的发展不仅对儿童的身体发育很重要,而且对儿童的智力发展也很重要。手是大脑的工具,也就是说,手的运动的发展也会发展孩子的思维。在大脑发育迟缓的儿童中,当让儿童尝试进行观察某些物体或者画画写写时,他们很快就会疲倦,失去兴趣。儿童生物反馈训练对思维、语言和写作、注意力、记忆力等的发展都很重要。儿童的智力发展与精细运动的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发展手的精细活动技能,对发展孩子们的智力和语言有非常大的帮助。通过训练逐步发展手的精细运动,例如,从手里拿着玩具到正确地接住和使用钢笔,都能锻炼手、眼和大脑的协调发展。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开始越来越有效地协调地使用手的手指,完成各种精细活动。

精细运动技能和言语技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手指运动的发展程度与语言的发展程度是一致的。锻炼手的精细动作对儿童的语言和语言发展有非常有益的影响。在指尖上有很丰富的感受器,这些感受器在手指活动是不断发送脉冲到大脑的语言中心,同时刺激大脑想象力的发展。当我们发展精细运动时,我们不仅帮助孩子发展语言,而且也帮助孩子发展创造性思维。

纳美福精细运动训练系统,通过交互式电脑游戏训练手指精确协调运动或大脑对手的控制。纳美福生物反馈系统是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小型传感器,可以很容易地连接到几乎任何物体、训练或康复设备上,其在空间中的位置可以通过手的手指的协调和精确的运动或头部偏离其平衡来改变。传感器从水上位置到左右或前后位置的偏差会立即改变电脑游戏中不同运动物体的位置,伴随着系统。

纳美福系统把一个火柴盒大小的传感器,很容易连接到勺子、铅笔、球、棍子和其他各种物体上,他们在空间中的位置随着手指精确协调的运动而变化。在一套专门为儿童手眼脑协调发展制作的电脑软件的帮助下,让儿童在发展手指精细运动的练习过程中,通过各种有趣的电脑游戏,让儿童在充满乐趣的过程中获得训练大脑的生物反馈。使用这个系统可以培养手与手之间的协调、手和眼的协调、手和大脑的协调、训练注意力的集中、培养处理错误的耐心和毅力等。这套系统特别适用于有特殊教育需求、语言障碍、注意力缺陷的儿童。在有趣的游戏中逐渐掌握手指活动和手脑协调的技巧,促进精细运动技能的发展。

孩子通过练习该系统会通过生物反馈软件和游戏提供传感器倾斜度的即时视觉反馈,帮助孩子实现动作,在手的手指运动中进行自发的自我纠正,并学会协调它们的运动。游戏能激发孩子长时间的锻炼,这是发展手指顶部精细运动和敏感性的必要条件。使用这个系统可以培养手与手之间的协调、注意力的集中、处理错误的耐心和毅力。纳美福适用于有特殊教育需求、语言障碍、注意力缺陷的儿童,在掌握写作技巧和减缓精细运动技能的发展困难。

纳美福系统是通过人机互动的感觉运动训练系统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循证的感觉统合训练。主要目标是通过人机互动的方式,配合自然的环境中提供基于关系的干预措施,通过科学的评估和循序渐进设计的有趣的电脑游戏让孩子在快乐中充分发挥潜力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治疗效果。下面是几种练习举例,教师和家长可以根据使用原理把传感器放在更多的有促进手指活动的小物体上,做更多有益的练习。

1) 勺子练习

把传感器连接在勺子上。通过控制勺子的动作,孩子们可以控制游戏中不同物体的动作。勺子运动是发展精细运动的最佳活动之一,需要双手手指的良好协调。

2) 球类运动训练

把传感器连接到一个小球上。通过小心而协调地向前和向后或者转动球,孩子控制游戏中不同物体的移动。有球运动的练习可以增强指尖的敏感性,发展指尖之间的协调性,以及大脑两半球之间的同步工作。

3) 指尖协调练习

把传感器连接到一个完整的杆上。通过小心而协调地上下移动球或绕着杆的轴旋转,孩子们可以控制游戏中不同物体的运动。这项练习增加了指尖的敏感性,发展了指尖之间的协调性,以及大脑两半球之间的同步工作。

4) 铅笔或钢笔练习

把传感器应安装在铅笔或钢笔上。通过仔细协调的动作,孩子通过改变传感器的水位置来控制游戏中不同物体的动作。使用钢笔或铅笔系统进行练习,让孩子做好进一步练习和写作的准备。

纳美福系统包括很多专门为儿童配合传感器设计的可以提供实时反馈的电脑游戏,如:

1)农场游戏:特别适合三到八岁的儿童。随着手持传感器或传感器所附物体的手指的精确移动,孩子通过移动在农场收集动物和球达到训练大脑对上肢和手的控制,提高肢体本体感觉和协调性。

    2)海洋游戏:握住传感器或传感器所连接的物体,通过手指的精确运动,儿童控制船只或海洋居住者的移动,它们必须被从捕食者手中解救出来,在水下洞穴中移动,或者在特定的水下景观中记住并重复移动达到训练大脑对上肢和手的控制,提高肢体本体感觉和协调性。

    3)飞行游戏:通过精确的手指移动来握住传感器或传感器所连接的物体,孩子控制飞机,必须通过或绕过不同的空气屏障达到训练大脑对上肢和手的控制,提高肢体本体感觉和协调性。

    4)迷宫游戏:孩子必须将一个或多个球在迷宫中穿过走廊和障碍物到达指定位置。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共设计了101个游戏,逐渐提高大脑对上肢的控制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2010.html

上一篇:触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
下一篇:食管炎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