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听觉系统障碍和感统失调

已有 2208 次阅读 2021-4-14 04:39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听觉系统障碍和感统失调

耳朵可以通过空气传导或骨传导听到许多不同的声音。这些声音必须被耳朵准确地接收,然后被送到大脑的相关部分进行分析和处理。耳蜗和前庭组成内耳,相互补充。当耳蜗注意到外部声音的短波时,前庭注意到身体运动产生的长波。

耳朵正确地感知声音是至关重要的,这样内耳的器官,耳蜗(我们听到的每个声音的解码器)和前庭(感觉统合和运动控制的中心)就可以将声音转换成电信号供大脑接收。如果不发生这种情况,其他处理阶段将受到影响。

就语言而言,口语是作为声压波接收的。在中耳,声压波被转换成耳骨的振动,并通过耳骨传输到内耳。在这里,振动随后被转换成电脉冲,这些电脉冲又被发送到大脑皮层和颞叶,在那里信号被解释为文字。正是在这一点上,声音的意义被解码了。一旦指定了意义,大脑就可以开始评估信息并形成反应策略。

听觉处理是用来描述当你的大脑识别和解释你周围的声音时会发生什么。当我们识别为声音的能量通过耳朵传播并转化为可由大脑解释的电子信息时,人类就会听到。听觉处理是指大脑听觉区域接收的实际信息量,而不是器官本身。加工被定义为大脑理解、解释或分类信息的程度。听觉加工障碍(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 APD)的“紊乱”部分是指某些东西对信息的加工或解释产生不利影响。

患有听觉加工障碍的儿童通常无法识别单词中发音之间的细微差别,即使这些发音本身又响亮又清晰。例如,“告诉我一张椅子和一张沙发是什么样的”这样的要求对一个患有听觉加工障碍的孩子来说可能听起来像“告诉我一张沙发和一张椅子是什么样的”,甚至可以被孩子理解为“告诉我一头牛和一根头发是什么样的”。当一个患有听觉加工障碍的人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或者当他或她在工作时,这些问题更容易发生听复杂的信息。听觉加工障碍还有很多其他的名字。有时被称为中枢听觉加工障碍(Cent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 CAPD)。其他常见的名称是听觉知觉问题、听觉理解缺陷、中枢听觉功能障碍、中枢性耳聋和所谓的“词聋”。

为了让大脑处理信息,它首先必须有能力将单个信息片段保存在一起,即短期记忆。为了理解、分类和解释单个片段,大脑必须首先将它们排列成某种类型的顺序。一般来说,语言水平或跟随方向的能力反映了个人的处理水平。如果一个孩子的听力受损,显然这个孩子接受的信息会减少。大脑通过看来学习看,通过听来学习听。听力丧失、耳朵感染、过敏或敏感都会影响我们大脑接收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他们在学习、行为上都很困难;他们可能会有行动能力或言语能力方面的问题,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出现功能问题。

影响听力的一个因素是倾听本身。听力障碍症状有:

1、对声音过敏(听觉防御):

对外界声音敏感,容易被其他人通常没有注意到的声音分散注意力,例如,灯光或冰箱、风扇、加热器或时钟滴答作响。被背景环境声音困扰/分心;例如,割草或室外施工。

害怕冲水马桶(尤其是在公共浴室)、吸尘器、吹风机、吱吱作响的鞋子或狗叫声。

被响亮或意想不到的声音惊吓或分心。

经常要求人们保持安静,即停止喧哗、说话或唱歌。

逃跑、哭泣和/或用大声或意外的声音捂住耳朵。

可能拒绝去电影院、游行、溜冰场、音乐会等人多的场合。

可以通过某些人的声音来决定他们是否喜欢这些人。

2、对声音低敏感:

通常对言语暗示或被呼唤的名字没有反应。似乎对某些声音一无所感。

喜欢喧闹的音乐或电视节目。

似乎“为了吵闹而吵闹”。

似乎很难理解或记住所说的话。

似乎对声音的来源感到困惑。

自言自语完成一项任务,经常大声说出来。

婴儿时很少或没有发声或说话。

需要重复指示,经常问“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1839.html

上一篇:嗅觉和味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
下一篇:触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