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嗜酸性食管炎内镜活检标本中食管粘膜阻抗和粘膜嗜酸性粒细胞计数的比较。

已有 1038 次阅读 2021-4-10 22:06 |个人分类:胃肠动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嗜酸性食管炎内镜活检标本中食管粘膜阻抗

和粘膜嗜酸性粒细胞计数的比较。

背景和目标:从有限的食管粘膜活检标本中评估嗜酸性食管炎活性受到质疑。我们的目的是比较食管粘膜阻抗和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内镜活检标本中嗜酸性粒细胞计数。

方法:我们比较了食管球囊导管20处粘膜阻抗和食管粘膜活检标本中嗜酸性粒细胞/高倍视野(eos/HPF)的变化。数据总结为比较对照组受试者和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的中位数(四分位范围),采用Mann-Whitney秩和检验,内镜参考评分和采用秩-斯皮尔曼相关(rank Spearman correlation)粘膜阻抗(最小和平均) 

结果:研究对象为10例成人对照组(38-70岁)和23例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患者(21-80岁,18例活动期)。与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患者(2004欧姆[1437-2546])相比,对照组的全食道粘膜阻抗平均值(范围)显著升高(6435欧姆[4546-7301]),P<0.001。对照组180例患者中有172例(95.6%)的个体阻抗测量值(每名患者18个)正常,而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组432例患者中有126例(29.2%)的个体阻抗测量值正常。无一例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患者均一正常的粘膜阻抗。粘膜阻抗的变化很大,23例患者中有19例在2300欧姆(正常值)以上或以下,而不管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活性如何。最大值EOS/HPF与每个患者的最小和平均粘膜阻抗的相关性为r= - 243,P=072,r=- 358,P=086。5例非活动性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中有3例心粘膜阻抗异常>50%。内镜参考评分与最小和平均粘膜阻抗的相关系数分别为r=-.154,P=.47和r=-.27,P=.20。手术时间<5分钟,无不良反应发生。

结论:与对照组相比,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患者食管中的粘膜阻抗较低,食管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峰值、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活性与粘膜阻抗相关性较差。节段性食管粘膜阻抗是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食管功能障碍的一个独特标志。

 

参考文献:

Alexander JA, Ravi K, Geno DM, et al., Comparison of mucosal impedance measurements throughout the esophagus and mucosal eosinophil counts in endoscopic biopsy specimens in eosinophilic esophagitis. Gastrointest Endosc. 2019 Apr;89(4):693-700.

 

粘膜阻抗测量鉴别小儿活动性和非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

嗜酸性食管炎是一种儿童慢性疾病,需要持续评估疾病活动,包括反复镇静、内镜检查和活检分析。我们研究了粘膜阻抗测量是否可用于监测小儿嗜酸性食管炎患者的疾病活动。我们测量了儿童食管3个部位的粘膜阻抗(1-18岁;32例活动性食管炎,10例活动性食管炎,32例非糜烂性反流病,53例有症状但组织学分析正常的儿童(对照组),在范德比尔特(Vanderbilt)儿童胃肠病门诊接受常规食管胃十二指肠镜检查。病理学家根据常规检查方案复查活检,确定嗜酸性粒细胞密度,并按顺序视觉分级海绵状血管。比较患者组内的粘膜阻抗测量值。主要结果是粘膜阻抗测量与疾病活动性的相关性,根据海绵状血管病变的严重程度和嗜酸性粒细胞计数。

结果发现与非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中值分别为3663、3657和4494)、非糜烂性反流病(中值分别为2754、3243和4387)相比,在鳞状柱状结上方2、5和10cm处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患者的粘膜阻抗测量值显著降低(中值分别为1069、1368和1707),与对照组(中位值分别为3091、3760和4509)(与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患者相比,P<0.001)。我们发现粘膜阻抗测量值与嗜酸性粒细胞计数(P<0.001)和海绵状血管病变严重程度(P<0.001)呈负相关。

结论:粘膜阻抗测量可提供儿童粘膜炎症的即时信息。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患者的粘膜阻抗值明显低于非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非糜烂性反流病或对照组;粘膜阻抗测量值与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和海绵状血管病变严重程度呈负相关。粘膜阻抗法是一种快速、微创的检测小儿嗜酸性食管炎活性的方法,可以降低疾病监测的成本和风险。

 

参考文献:

Lowry MA, Vaezi MF, Correa H, et al., Mucosal Impedance Measurements Differentiate Pediatric Patients With Active Versus Inactive Eosinophilic Esophagitis.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8 Aug;67(2):198-2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1326.html

上一篇:[转载]嗜酸性食管炎诊断和治疗的新进展
下一篇:[转载]喉粘膜阻抗:技术报告。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