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为什么要做氢和甲烷呼气试验

已有 1880 次阅读 2021-4-10 21:55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什么要做氢和甲烷呼气试验

 

甲烷可以导致便秘,用抗生素根除产甲烷菌,可以治疗便秘。

《北美共识》建议用测呼气甲烷评估便秘。

这篇研究证明便秘患者甲烷高(红色曲线),用利福昔明治疗后甲烷降低,大便回复正常。

《北美共识》推荐用氢和甲烷呼气试验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先测空腹基础值,然后和10克乳果糖,如果在90分钟之内氢和甲烷升高可以诊断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小肠细菌产气可以导致:

胃食管反流

咽喉反流

腹胀、腹痛

腹泻、乳糜泻

便秘(甲烷)

消化不良

 

通过氢和甲烷呼气试验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以把肠易激综合征分成以下几个类型学

真的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样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以产氢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以产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产氢和甲烷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问答

问:小肠儿那本来就有脂多糖的,然后怎么区分这个小肠内原本就有的脂多糖?怎么区分小肠内原有的脂多糖和细菌代谢的脂多糖?这样的话不就是很难界定和区别吗?

答:脂多糖是细菌细胞壁的一个组织结构,当细菌死亡后,细菌分解,脂多糖脱落。正常情况下,小肠内有一定量的细菌,每毫升小肠液的细菌不多于103次方个菌落形成单位。小肠内原本就有的脂多糖就是小肠细菌分解产生的脂多糖,

脂多糖可以刺激肠壁细胞产生免疫反应。在健康情况下,适量的细菌存在,适量的脂多糖,激活适量的免疫反应,有助于人体的健康。当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第一,过量的脂多糖激活过量的免疫反应,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第二,慢性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导致肠漏,脂多糖进入血液循环,造成系统性炎症,导致肠道外疾病。可以这样认为,适量的脂多糖对人体是有益的,过量的脂多糖对人体是有害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使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这个名词,关注细菌的过度生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1321.html

上一篇:关于氢和甲烷呼气试验应用的问题与答案:口盲时间
下一篇:[转载]嗜酸性食管炎的疾病活动与食管屏障完整性受损有关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