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老年人常见平衡障碍

已有 2139 次阅读 2021-4-9 06:01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老年人常见平衡障碍

平衡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感觉、肌肉和运动系统。三个最有影响力的感觉系统是视觉,前庭系统和本体感觉系统。随着年龄的增长,感觉功能下降,这对平衡产生了负面影响。了解这些系统对于为老年人提供以平衡为目标的锻炼计划至关重要。

在任何年龄保持良好的平衡都很重要。年轻的时候,良好的平衡主要是保持躯干肌肉强壮。但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其他因素也会悄悄进入。肌肉衰弱或视力差会影响我们保持双脚稳定的能力。还有一些药物。但是自然衰老的过程并不一定意味着你一直处于跌倒的边缘。平衡问题可能源于特定的伤害、紊乱或疾病。

平衡问题有时是其它健康状况的警告信号,例如心脏病或大脑或神经系统问题,如果你出现新的平衡问题或平衡突然恶化,你应该去就医。因为一个老年人可能有几个问题,导致他们的平衡问题,老年人的不平衡的原因可能是相当棘手的诊断。

老年人最常见的平衡障碍比其他人群要复杂。平衡失调的原因有很多,而且因人而异。内耳或前庭末端器官类型的紊乱是一个原因。躯体感觉或本体感觉的不稳定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大脑中枢控制的退行性疾病也很常见。老年人由于缺乏良好的健康和锻炼,容易患许多慢性疾病或失调,这些疾病或失调是平衡失调的原因,或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更快的退化,即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本体感觉和关节问题、关节炎和肌肉无力。

1、神经系统功能衰退

老年人各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某些功能衰退,从而发生平衡障碍。由于神经元和神经纤维网随年龄增加而减少,中枢及外周神经纤维连结功能降低;前庭系统中枢部分突触传递功能降低,引起对高频刺激反应能力减弱。有的老年人细胞器减少,使神经传递出现障碍,线粒体合成蛋白能力减弱、致使高效能的神经系统所需能量减少,这些都是与年龄有关的退行性变。

2、前庭损害

内耳紊乱引起的眩晕可能是平衡问题最常见的症状。内耳负责平衡的部分是前庭系统,也称为迷路。当迷路感染或肿胀时,就会出现一种称为迷路炎的情况。通常伴有眩晕和不平衡。上呼吸道感染、其他病毒感染,以及不太常见的细菌感染也可导致迷路炎。

机体衰老是人类生命过程的必然规律,老年人前庭系统退变虽然不可避免,但单纯年龄因素引起的前庭损害可适应和代偿。研究表明,并非所有老年人的前庭损害都是由于前庭系统老化、退变,除某些特殊疾病如感染、听神经瘤及梅尼埃病外,全身多种因素如血管病变、血液流变学改变,高脂血症,营养条件、微量元素缺乏及自由基损伤等因素所造成的病理性损害,才是老年眩晕及平衡障碍发病的主要原因。这些因素之间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互相影响,诱发或加重前庭功能紊乱。

3、非前庭疾病

如神经肌肉、心血管、脑血管、肌肉骨骼等病变,精神性、代谢性疾病、视力障碍及各种耳毒药物的影响。也常伴有前庭功能障碍现象。老年人废用性随意肌萎缩,代之以脂肪及纤维组织以及关节的继发性强直可致步态改变。各种原因的视力障碍,周围神经系统变性及中枢神经机能的减退,均可使姿势失控而不稳定。所谓的老年人摔倒综合征是因头及颈部转动时椎动脉扭曲之故,加上姿势性低血压,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及心律失常等四方面原因引起。

如果在服药时出现平衡障碍的问题,需要看医生。询问是否可以使用其他药物代替。如果没有,询问是否可以安全地减少剂量。有时候不行。然而,你的医生会帮助你得到你需要的药物,同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副作用。

一些循环系统疾病,如中风,会导致头晕和其他平衡问题。低血压也会引起头晕。头部受伤和许多药物也可能导致平衡问题。

跌倒受伤的风险取决于患者的易感性和环境危害。跌倒的频率与多种疾病叠加在年龄相关变化上的累积效应有关。跌倒的可能性随着风险因素的增加而增加。全面的病史对于确定跌倒的机制、跌倒的具体危险因素、导致跌倒的损伤以及适当的诊断工作至关重要。许多患者将跌倒归因于“只是绊倒”,但家庭医生必须确定跌倒是因为环境障碍还是其他诱发因素。医生应该询问患者在跌倒前和跌倒时的活动情况,特别是当活动涉及体位改变时。应该查明跌倒的地点。同样重要的是要知道是否有人目睹了跌倒,患者是否受到了任何伤害。应详细询问患者和证人或护理人员(如适用)以前跌倒的情况,以及跌倒的性质是否相同或不同。医生还需要确定谁可以帮助病人,对内在和外在因素如何结合起来改变老年患者跌倒的可能性的风险因素评估

跌倒的危险因素有高龄(特别是≥75岁)、独居、使用拐杖或助行器、以前跌倒的经历。

急性病和慢性病(尤指神经肌肉疾病)、从椅子上站起来有困难、脚部问题、身体缺陷、认知障碍。

视力下降(包括与年龄有关的变化,如视力下降、调节能力下降、眩光不耐受、深度知觉改变、老花眼、近视、夜视下降、周边视力下降等)。

神经系统改变,包括与年龄有关的改变(即姿势不稳;反应时间减慢;对轻触、振动和温度的感觉知觉减弱;视觉、前庭和本体感觉中枢整合能力下降)。

听力下降,包括与年龄相关的变化(即老年性耳聋[纯音阈值增加,主要是高频]、言语辨别能力受损、耳垢过度积聚)。

药物(尤其是使用四种或四种以上的处方药)。

其他如环境危害、危险行为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1028.html

上一篇:老年人跌倒评估方法
下一篇:平衡与稳定训练抗衰老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