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的很重要

已有 1121 次阅读 2021-4-9 00:10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的很重要

1、从自身做起

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首先要从自己做起,积极治疗导致跌倒的自身风险,改善自身平衡能力。

通过以下问卷有助于帮助自我检查存在跌倒的危险和需要做得到工作。

1)你目前是否有滑倒、绊倒、接近跌倒或跌倒的经历?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医生和/或物理治疗师进行评估,以帮助您确定滑倒、绊倒和跌倒的原因。

2)你有头晕症状吗?由你的医生进行评估以确定你头晕的原因。如果是良性位置性眩晕引起的眩晕容易治疗,应该找一位受过前庭康复训练的理疗师。

3)你保持平衡有困难吗?根据平衡障碍的程度,训练治疗师可以帮助设计一个适合你的平衡训练计划,包括老年人的平衡练习。进行改善平衡功能的训练是减少跌倒的重要方法。老年人各种机能随年龄增长而退化,任何改善平衡能力的训练都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风险。特别是关于加强腿部力量、改善本体感觉、改善反应时的训练。

4)你的脚有问题吗?

如果有脚的问题,去看专业的足科医生和一过足部训练的理疗师,他们将能够推荐适合老年人的矫正方法和适宜的鞋,以防止跌倒。

5)你腿部肌肉弱吗?老年人肌肉萎缩、力量下降,需要开始适合的力量训练计划,增加腿部肌肉的力量。

6)你的肌肉/关节僵硬吗?肌肉/关节僵硬导致活动不方便,损害平衡,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善肌肉和关键柔韧性练习,解决紧张肌肉和关键。

2干预危险因素

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病,减少跌倒的潜在风险。如对体位性低血压患者,根据医生的建议,调整可能导致低血压的药物剂量;如有需要,增加血管张力和血压。学习非药物睡眠的方法,避免安眠药造成的潜在风险。

通过以下问卷有助于帮助你和医生交流,干预可能导致跌倒的危险和需要做得到工作。

1)你有视力问题吗?如果视力问题,看物不清,或有头晕,需要看眼科医生,确保尽所能优化视力。在家也应该一直保持良好的照明。

2)你有听力障碍吗?听力岁年龄增加下降,如果存在听力问题,需要看儿科医生,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以确保尽所能优化听力。

3)你睡眠困难吗?白天尽量避免打盹,限制你的咖啡因摄入量,醒后不久就把自己暴露在强光或阳光下

4)你是否患有关节炎或心脏病等慢性疾病?如果有,需要积极治疗,确保疾病得到尽可能好的控制。

5)你服用4种或以上的药吗?药物的种类和数量可能会增加跌倒的风险。抗抑郁药、精神药物和镇静剂/催眠药比其他药物更能增加跌倒的风险。一定要格外小心。如果服用四种或四种以上的药,要和医生商议调整药物,避免产生造成平衡功能减弱的作用。

当跌倒原因尚未确定或患者仍处于跌倒的高风险时,可能需要转诊至跌倒预防计划。干预措施包括改变环境危害,评估和治疗血压、视力问题和包括抑郁症在内的精神状态变化。研究表明,这样的项目可以降低老年人跌倒的几率。与对照组相比,交互组跌倒的相对风险降低为0.39。

3、获得家庭支持, 让家人参与进来,消除家庭和环境危害

环境是造成跌倒的危险因素,首先要评估家庭中造成跌倒的风险,改善家庭环境,消除隐患,选择更安全的家具(正确的高度,更稳定)和安装结构,如浴室扶手或楼梯扶手或升高的马桶座圈。

1)家里是否有松散的地毯、地毯、光滑/高度抛光的地板、绳索/电线/玩具、杂乱的家具或地板上的任何其他障碍物?确保你有整洁的走道,走廊和房间。不要在家里有乱七八糟的“东西”影响走路。

2)家里是否有不稳定的椅子和/或床太高或太低?清点一下你所有可能让你处于危险中的家具,如果你不能让人修理,那就把它们扔掉。当你可以坐在床的边缘,双脚接触地板,膝盖水平或略高于臀部高度时,你的床高度是最佳的。

3)你们有灯光昏暗的房间或走廊吗?保证房间不要太暗。考虑用功率更高的灯泡替换当前的灯泡。节能灯泡提供一个干净的白光。

4)你穿高跟鞋还是不合脚的鞋?穿高跟鞋或不合脚的鞋子会增加摔倒的风险。你应该买一双合脚的鞋。防滑鞋可以显著提高你走路时的稳定性。

5)你在不平、湿滑或结冰的地方行走吗?在不平、湿滑或结冰的路面上行走时,请务必穿上合适的鞋,并小心行走。如果可能的话,和一个强壮的朋友一起散步,你可以依靠他来获得额外的支持。或者考虑另一条路线或避免不平坦的道路或结冰的天气。为老年人提供平衡训练,可以提高平衡能力和防止跌倒。

6)你的房子或公寓有没有维修不好的台阶和走道?你的前门是安全的关键。确保干净,栏杆牢固,踏步稳定。

7使用适当的辅助设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1015.html

上一篇:脂多糖在1型和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
下一篇:为什么培养儿童的精细运动技能很重要?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