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如何诊断平衡障碍?

已有 2712 次阅读 2021-4-7 07:18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诊断平衡障碍?

诊断平衡障碍的原因有时候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们可能是由许多因素引起的。医生会询问您的症状,并查看您的病史以了解相关情况和药物。在某些情况下,为了找出是否有平衡问题,医生可能会建议你去看耳鼻咽喉科做听力和前庭系统功能的检查以查明问题的原因和严重程度:

你可能会被要求做血液测试、视频眼震图(一种测量眼球运动和控制眼球运动的肌肉的测试),或者对你的头部和大脑进行成像研究。另一种可能的测试称为姿势图。在这个测试中,你站在一个特殊的移动平台上,在一个有图案的屏幕前面。姿势图测量在不同的平台条件下,如站在不固定、可移动的表面上,你能保持稳定平衡的程度。也可以进行其他测试,如转椅测试、快速摇头测试,甚至测量眼睛或颈部肌肉对声音短暂咔哒声的反应的测试。前庭系统是复杂的,因此可能需要多次测试来最好地评估平衡问题的原因。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可以自我检查的方法。

1、静平衡检查法

(1)伸臂试验患者闭目静坐或直立,双臂向前平伸。当一侧迷路或小脑病变时,双臂、头及肩部均向下侧倾斜。

(2)闭目站立试验患者闭目、双足并拢、直立。观察受检者是否稳定。迷路病变时,患者向眼震慢相倾倒,并有一潜伏期。而小脑病变患者倾倒前无潜伏期,倾倒方向也无规律。采用加强法进行检查,消除大脑皮层抑制作用,结果更为准确。

(3)斜面静平衡检查法需要一可以变换角度的平板。人在斜面板上采用4种位置观察,正常人平衡功能好,可以在各种位置维持平衡,并能在一定斜度范围内维持平衡。迷路病变时,有各种不同的异常表现。

(4)原地踏步检查法患者遮目,原地踏步,踏步若干次后,如出现方向改变,表明前庭功能障碍。

2、动平衡检查法

通过各种运动,检查动平衡障碍。

(1)步态检查法患者睁眼在室内沿直线向前行走10米距离,继之再沿原来的直线向后退行同样距离。然后再令患者闭眼重复试验。正常人可进可退,不发生偏斜。迷路病变时,睁眼时可以维持平衡,而闭目行走时向迷路功能性下侧倾倒。中枢前庭病变时,步态蹒跚不稳,或向左右倾斜而方向不定。

(2)书写试验患者端坐桌前,桌上放一白纸,悬肘写字,自上而下写直行,每行字长20厘米,睁眼和闭眼各写一行。比较二行字之间是否平行或有偏离。若偏离角度超过10°,表示两侧前庭功能有差异。

(3)行走试验患者闭目,向前方行走5步后停止,然后向正后方退行5步。这样反复多次比较开始向前与终点之间的偏斜角度。两侧前庭功能不等时可出现偏离。若角度大于90度者表明两侧前庭功能有显著差别。做这种检查时,医生或家属要注意保护患者,以免跌倒。

(4)指鼻试验患者端坐,睁眼双手平伸,用示指来指自己鼻尖,双手轮替进行指鼻。然后闭眼重复上述步骤。正常人无论睁眼或闭眼均可准确指自己的鼻尖。小脑病变时,不能准确指鼻,又因共济失调,手的运动方向摇晃不定。

(5)过指试验是检测椭圆囊斑和球囊斑耳石功能的试验。患者与检查者对坐、睁眼,二人双手平伸,示指伸直。让患者双手示指放在检查者示指上,然后双手指起60度,再朝检查者示指上放,检查者不动。连续数次,再闭眼数次,还要让患者指的速度加快。正常人均可指向检查者手指,迷路患者闭眼时可出现过指现象。迷路功能偏低者、小脑疾患者,仅患侧单手有过指现象。健侧正常。

其它的检查方法还有10米步行测试、3米步行测试、1分钟步行测试、6分钟步行测试、30秒坐立测试,定时楼梯测试、定时上下测试,以及基于活动的信心量表等。

3、相关的平衡结果度量:

一般平衡结果:伯格平衡量表(Berg Balance Scale, BBS)、蒂内蒂平衡量表(Tinetti balance scale)、布鲁内尔平衡评估(Brunel balance assessment, BBA)。

跌倒风险量表:跌倒效能量表(Falls Efficacy Scale, FES)。

坐姿平衡控制:躯干损伤量表(Trunk Impairment Scale, TIS)和运动评定量表(Motor Assessment Scale, MAS)。

站立和静态平衡:平衡结果测量显示的稳定平台和姿势摆动。

动平衡评估试验:定时上升和上升试验(Timed Up & Go test, TUGT)和步进试验(Step test, ST)。

动平衡评估装置:包括扰动平衡的装置,如平衡板或移动平台,并涉及使用一系列不同类型的动态或静态条件评估对不同类型扰动的响应,如突然扰动或连续扰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667.html

上一篇:什么原因导致平衡障碍?
下一篇:如何治疗平衡障碍?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