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视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

已有 1439 次阅读 2021-4-5 02:27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视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

视觉系统是神经系统的一部分,使有机体能够看见。它解释来自可见光的信息,建立一个身体周围世界的表示。视觉系统有一项复杂的任务,即从一个三维世界的二维投影中重建一个三维世界。视觉信息的心理表现就是视觉感知。

视觉皮层是人脑中最庞大的系统,负责对视觉图像进行更高层次的处理。它位于大脑后部,小脑上方。大脑皮层、丘脑、小脑、海马体和大脑其他区域之间的相互联系正在积极研究中。

与感官处理有关的视觉问题可以有多种形式。孩子们常常找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的写作可能显得不整洁,他们很难保持在线和间隔他们的工作。当教室里的墙上有太多东西或是有动作时,他们也会在视觉上分心。

视觉加工障碍是指通过眼睛感知信息的能力下降。这与涉及视力或视力锐度的问题不同。视觉处理的困难影响视觉信息的解释和处理。有视觉处理问题的人可能有20/20的视力,但可能很难区分前景和背景、形状、大小和空间位置。此人可能无法准确或快速地合成和分析视觉呈现的信息。眼睛看,大脑看。有多种时间功能障碍。

视觉闭合:

视觉封闭的困难可以在学校活动中看到,比如要求幼儿辨认或完成一张人脸。这种困难可能非常严重,甚至一个单一的面部特征(鼻子、眼睛、嘴巴)的缺失都会使孩子无法辨认。

视觉空间关系:

感知物体相对于其他物体的位置的能力是阅读、数学和手写的一项关键技能,在这项技能中,孩子必须能够识别不同的符号,感知它们的方向,辨别相似形状之间的差异,并确定它们之间的位置。空间关系有困难的人可能看起来异常笨拙或容易发生事故,可能阅读困难或拒绝阅读,或可能书写不良(书写困难)。

形式歧视:

无论是圆的形状和正方形的区别,还是字母b和d的区别,感知物体和图片形状的能力都是发展中的儿童获得的一项重要技能。几乎没有一项学术活动不要求儿童参与形式歧视。最明显的课堂活动要求孩子辨别形式是阅读。如果很难理解字母、音节和单词的形式,那么学习字母表中的字母、音节和单词无疑会受到阻碍。

视觉辨别:

视觉辨别使我们能够分辨相似物体之间的区别,分辨出一个物体的终点和另一个物体的起点,并在只能看到物体的一部分(或模糊的部分)时识别物体和符号。患有视觉辨别障碍的人经常混淆字母或数字,难以阅读或扫描图片以获取信息。

视觉记忆:

视觉记忆是学习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使我们能够识别物体并记住字母、数字、符号、单词和图片。在部分视觉失认症(视觉通路问题)的情况下,在第一天学到的东西,在第二天“忘记”的东西,在第三天可以毫无困难地再次记住。

视觉集成:

有些人很难理解或整合一个物体或符号的整体和组成它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有些孩子可能只看到片段,而另一些孩子只能看到整体。患有视觉整合障碍的儿童将难以学习阅读(阅读障碍)和识别符号。

视觉追踪:

在坐姿或站立时跟踪运动物体的能力,以及在头部或眼睛运动时保持稳定视觉图像的能力是眼前庭系统的一部分。患有视觉追踪障碍的人很难观看移动的物体(例如视频或电脑程序),很难从黑板上复制,也很难阅读。

常见的视觉功能障碍表现有(未诊断为视觉缺陷):

1、对视觉输入过敏(过度反应)

对强光敏感;会斜视、遮住眼睛、哭泣和/或因光线而头痛

难以在适当的时间内将注意力集中在他/她正在从事的任务/活动上

容易被房间里的其他视觉刺激分散注意力;例如,运动、装饰、玩具、窗户、门口等。

在色彩鲜艳的房间或光线暗淡的房间有困难

在阅读或看电视后揉眼睛、流泪或头痛

避免目光接触

喜欢在黑暗或光线暗的环境中玩耍

2、对视觉输入的低敏感性(对跟踪、辨别或感知的反应不足或困难):

很难分辨相似的印刷字母或数字之间的区别或正方形和矩形

很难看清“大局”,也就是说,专注于画面中的细节或模式

很难在其他物品中找到物品,例如桌子上的文件、抽屉里的衣服、杂货架上的物品或箱子/玩具盒中的玩具

从书上或黑板上抄写时常常失去位置

难以控制眼球运动来跟踪和跟踪移动的物体

很难分辨不同颜色、形状和大小的区别

经常在阅读或做数学题时失去位置

临摹时将单词或字母倒转,或将单词倒读;即,一年级后,“was”表示“saw”,而“no”表示“on”

难以发现图片、文字、符号或物体之间的差异

在数学问题中书写和/或排列数字时,字母的间距和大小很难保持一致

拼图、复制形状和/或沿直线切割/追踪有困难

倾向于在一页上倾斜书写(上坡或下坡)

左右混淆

学习容易疲劳

难以判断环境中的空间关系;例如,撞到物体/人或在路缘和楼梯上走错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314.html

上一篇:[转载]本体感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
下一篇:[转载]触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